大約兩年前,我在部落格中發表「自學鋼琴」的文章

http://jtk123.pixnet.net/blog/post/186379590-%E8%87%AA%E5%AD%B8%E9%8B%BC%E7%90%B4

 

分享我如何在孩子開始學鋼琴之前,準備他們的音樂素養,以及開始學鋼琴時,使用哪些免費資源來自己教孩子彈鋼琴。

 

非常令我意外的是,這篇文章一直是我部落格中最多人點閱的文章。

 

我想,可能是因為如果鋼琴也能自學,那就會省很多錢吧!

 

現在事隔兩年,我想再寫續篇,記錄後面的發展,順便藉我們的實例,看看父母先在家澆灌很多才藝養分的孩子,在正式拜師學才藝後,會和一開始就直接跟老師上課學才藝的孩子有什麼不同。

 

使用「自學鋼琴」文中所記載的方式,自己教了孩子大約一年之後,兩個孩子出現不同的狀況。

 

姊姊J原本就是視覺型學習者,所以我只需要稍微說明五線譜怎麼看,她就可以自己看著譜彈。我教她先彈熟右手部分,再彈熟左手部分,最後兩手合起來彈。

 

靠著這種練習法,J自己練成了許多首曲子,除非遇到拍子比較複雜的部分,才需要我特別教如何左右手配合。

 

她遇到的瓶頸是:越彈越覺得無聊。因為我的譜都是簡易版,對她來說已經沒什麼挑戰性,如果程度要更高就已經超越我的能力範圍,也就是說,我已經沒能力教他了。

 

我知道如果J要進步,就得開始請老師,但那時她已經參加合唱團,又開始學跆拳道,我感覺再多學一樣鋼琴,體力負擔會太大,時間也不夠分配。所以,只好暫時讓J休息,再想想該怎麼辦。

 

妹妹T則是從一開始學鋼琴,就靠著優秀的聽力,只需要聽我彈過一次,就能記住手指的位置,自己「摸」會很多曲子,甚至難度頗高的曲子也彈的出來。但不久之後,她自己發現一個奇怪的狀況:「媽媽,為什麼這首我原本之前會彈,可是幾個月之後我卻完全不會彈了?」

 

原來,她一直只憑聽力學琴,根本不想學認五線譜,一首曲子只要一段時間沒彈,他就會忘記手指位置,完全彈不出來了。

 

「那這樣等於是白學!」T很氣餒。

 

所以,我告訴T:「你還是得開始學認五線譜,這樣你才能真正進步。當你想回頭彈以前會的曲子時,可是自己看譜回想怎麼彈,不需要叫媽媽再彈一次給你聽。」

 

T很不情願的終於答應要開始學習五線譜。

 

但是T並不是視覺型的學習者,耐性也不夠,看五線譜看得很痛苦,我反覆教了好幾遍,他自己越學越毛躁,越來越不想學,最後連鋼琴也不想碰了。

 

那時正好T上國小一年級,開始學習注音符號和認國字,光是這兩項功課就已經讓她每天哇哇叫了,根本不可能有力氣和時間學習五線譜。

 

當時我為了加強她的國語閱讀能力,幾乎已經花盡所有時間和力氣,也根本沒心思教她繼續學鋼琴。所以T的鋼琴學習在小一時幾乎完全中斷。

 

JT的學習瓶頸,我一直沒有解決的方法,所以兩個孩子學鋼琴都停了半年以上。

 

後來是在T升上小二,J升上小四以後,我和一位當音樂老師的教會姊妹聊到JT學鋼琴遇到的狀況,她告訴我:如果有老師會幫JT挑適合他程度、也合乎小孩興趣的各種曲目,不要只彈教會聖詩,這樣就可以突破目前的瓶頸。

 

所以,JT就開始跟著這位姊妹學鋼琴。

 

因為那位姊妹是義務幫忙,所以一次也只指導孩子10幾分鐘,聽聽上次指派的功課,再指派這次回家要練的部分,並不像一般鋼琴課要上滿一個小時。

 

但是,她幫孩子各自挑了幾本適合他們程度的譜果然,孩子又開始自己會打開鋼琴練習,家裡又出現叮叮咚咚的鋼琴聲音。

 

練了幾個月之後,老師建議我,以J的程度可以試試參加鋼琴檢定,藉此設定學習目標,也可以肯定孩子努力的成果。

 

鋼琴檢定考試要花不少錢,其實我們也不知道考鋼琴檢定對J學習鋼琴會有什麼幫助,但因為我和爸爸都是音樂外行人,決定還是信任老師專業的建議,讓J去報名檢定考試。

 

所以目前J正在練習鋼琴檢定的曲目,準備今年升小五的暑假參加考試。

 

我問老師:開始教J鋼琴這半年多以來,覺得由媽媽自己教的J和一開始就給鋼琴老師教的孩子,有沒有什麼不一樣?

 

老師說:J的看譜能力很好,姿勢也沒有什麼大問題,接手教起來沒有任何困難,算是非常好教的學生。所以基本上由媽媽這樣教鋼琴,真的是可以省很多鋼琴學費。如果要說有什麼不足的地方,只有在樂理和音樂性(對於曲子的詮釋)的部分比較弱。

 

老師建議我以後如果也要用這種方法教弟弟彈鋼琴,可以同時買基本樂理的練習本,在家讓弟弟自己慢慢作題目,就能補強樂理部分。但音樂性就真的是老師的專業,一般媽媽很難做到。這部分就只能等到開始拜師學藝後再慢慢補起來。

 

至於妹妹T,老師說:其實感覺T就和完全沒學過的小孩一樣,五線譜不會看,指法亂七八糟,只能從頭開始教。

 

也許是因為妹妹T開始學鋼琴時才五歲,姊姊J已經小學二年級,認知發展程度差了兩年,所以才造成雖然一樣的教法、一樣的教材,卻有這麼大的差距。

 

不過現在T在老師的指導下,已經可以看五線譜彈琴,也在慢慢進步中。雖然在我自己教T時,她曾經感覺很挫折,幸好現在她依然喜歡彈鋼琴,只是個性還不穩定,比較沒辦法耐心反覆練習,所以進步比較慢。

 

我覺得T也還小,當初姊姊也是差不多這時候(小二下學期)才開始學鋼琴,也許再等一陣子,她會更有動機努力練習。

 

目前我的結論是:只要孩子年紀夠大,認知發展更成熟,由家長自己找資源,帶著孩子入門學鋼琴,以姊姊J的例子來看,的確可以省下一筆學費,等孩子程度超越爸媽能力後,再找老師接手也不會有問題。

 

但如果孩子年齡不夠大,認知發展不夠成熟,家長要自己教就會遇到困難,必須有專業老師帶領才行。

 

所以如果想在家讓孩子自學鋼琴,可能會和在家自學英文一樣,都要等孩子年紀夠大,更成熟以後再開始,才比較會有效果。

 

在此之前,就只能耐心澆灌各種養分吧!

 

自學這回事,老實說,沒什麼秘訣,只是耐心等待孩子自己長出學習能力後,他就會開始自己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學鋼琴 在家自學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