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環境安排方面,我想每個家庭都有各自的喜好,我的方法不見得適合所有人,用其他方法也不見得會效果比較差,我只是分享我一些因地制宜的作法,給大家參考。

 

要在家裡營造一個學習的環境,我覺得很重要的第一步是要停掉第四台,如果真的不能沒有第四台的話,至少要把第四台請出客廳,把第四台裝在臥室或其他比較隱密的空間,讓家人共享的公共空間客廳從一個休閒娛樂場所變成一個學習場所。

 

我們家會用電腦看DVD,也會用網路看影片,我覺得這樣就夠了,所以已經10幾年沒裝第四台了。沒裝第四台之後,我覺得多出好多時間可以自己運用,感覺真的很棒。

 

我們家因為家中空間有限,而且常常需要搬家,所以雖然我很愛書,但我一直在買書上很節制,家中只有兩個書櫃,一旦書從書櫃中滿出來,我想的不是再買書櫃來裝書,而是必須捨棄一些書(賣掉、捐圖書館、送人、丟回收)來維持家中環境整潔。

 

我承認這真的很難,要我放棄哪一本書都是很大的考驗。所以,我買書很節制,免得讓自己以後太痛苦。

 

但我有個補償的方法:住在圖書館旁邊。

 

所謂的「旁邊」,是指孩子自己走路就能到的距離,這樣我才不需要陪他或接送他。

 

幸運的是,新北市和台北市的市立圖書館數量很多,也很密集,還有通閱服務,想看什麼書,上網預約幾天之後,就能去圖書館櫃臺領書。

 

孩子會注音之後,我就教他學習如何上網預約自己想看的書,當然,拿書還書都是孩子自己跑腿。

 

圖書館還有自修室,如果家裡弟弟太吵,姊姊可以去自修室寫功課。更不用說在夏天天氣很熱的時候,我們全家常常整天都在圖書館看書,省家中冷氣費。

 

我喜歡家中的公共空間(客廳、餐廳、廚房)大,私人空間(房間)小的室內格局,房間只是用來睡覺和換衣服,電腦、書櫃、鋼琴通通放在客廳,這樣全家人才有交集在家自學最重要的就是家人之間的溝通與交流。

 

我喜歡客廳裡有個大餐桌,不但全家人可以每餐圍坐在餐桌上一起吃,孩子寫功課也是在大餐桌上寫。他們寫功課時,我也坐在餐桌旁看自己的書,或作縫紉,或是在一旁的電腦桌上寫文章。因為客廳天花板燈的亮度不夠,我特別在餐桌旁放了兩個可移動的檯燈,讓孩子寫功課時照明用。

 

我自己喜歡在餐桌上做事,我也喜歡孩子在餐桌上看書寫功課,而不是自己躲在書房或臥室裡,這樣我們可以一邊做自己的事,偶爾還可以聊聊天,看看別人在做什麼。

 

很多人覺得學習要很「專心」,所以必須在一個很安靜的封閉環境才念得下書。我不這麼認為,我自己從小就喜歡一邊看書一邊聽音樂,太安靜反而我容易分心。我的小孩也很習慣看書時播放讀經CD,加上媽媽和弟弟講話聲,我覺得在吵雜的環境中還能念得下書,是值得培養的能力。

 

鋼琴也是擺在客廳,雖然有時其他雜音會讓孩子無法專心練琴,但這樣可以讓全家人一起欣賞琴音,我覺得更重要。

 

因為家裡不大,必須善用牆面,我使用可重複黏貼,不傷牆面的的黏土,把學習資料盡量往牆上貼,讓小孩可以隨時看到,增加視覺印象。

 

我覺得廚房也是在家自學家庭的重要空間,不但可以在廚房裡和孩子一起作菜,自己動手準備全家人營養、衛生、健康的三餐,在有水槽、流理台和瓦斯爐的廚房作自然實驗,也非常方便。

 

因為在家的時間比一般上學上班的家庭多,所以環境一定要維持乾淨整齊。打掃整理是全家人的活動,也是在家自學的重要學習內容。

 

每天習慣動手做事,維持環境整潔,作菜餵飽自己和家人,我覺得是一種「生活禪」,孩子其實可以從這種每日重複的單調活動中,學到很多只能靠自己體會的生活智慧。

 

爸媽真的不需要講太多,只需要讓孩子自己動手去做,不要太性急幫孩子全部做完就好。

 

家中維持有條有理,簡單整齊,心中才能穩定不慌亂。這是需要花時間與力氣才能達到的境界,也是在目前一般家庭中最缺乏,卻也是最需要的狀態。

 

家中沒有太多東西,就不會一直宅在家,很多時候都需要往外走。

 

我常常帶三個孩子出門,但我沒有摩托車,更沒有汽車,我覺得沒有這兩種交通工具對我來說是一種祝福,讓孩子可以一出門就開始玩,而不用先坐一段時間的交通工具,到了目的地才能開始玩。

 

走路看人行道旁的落葉石頭、花花草草、水溝蓋下的流水聲、路上來來往往的車輛與行人,對孩子來說都是在玩,更不用說學習看公車站牌、對正確的公車招手,「嗶」悠遊卡,在搖晃的公車上放手走路(這是我家小孩最愛玩的特技),坐捷運要學會看站內位置圖、找正確的月台位置、找廁所、看捷運站周圍環境地圖、找正確的出口,看捷運路線圖,規劃最方便的轉車路線……這些對小孩來說,都是在玩。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我家小孩一到可以認得公車站牌與門牌號碼的年紀(大約國小一、二年級),我就很放心的讓她們自己出門搭公車坐捷運因為我知道,孩子已經很熟悉坐公車搭捷運的所有流程了。

 

當我知道有些孩子一直到國小高年級都還沒自己坐過公車與捷運,甚至沒有自己出過門,都是家人接送……我真的很驚訝,很佩服這些家長願意為孩子犧牲那麼多時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在家自學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