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慶祝粉絲頁人數突破2000,我想開始寫下我從這個粉絲頁認識的許多自學家庭的故事。

 

很感謝有現代的網路科技,讓我可以在家中與這麼多已經自學或想要自學的家長交流,聽到他們的故事,讓我真的知道自學這片領域是多麼的寬廣,自學家庭之間的差異可以多麼的大。

 

從自學以來,我一直感覺自學圈外的人,對自學都有刻板印象:一定是媽媽自己很會教,加上爸爸很會賺錢,所以媽媽才能不上班,專心在家裏教小孩,或是可以花很多錢請老師到家裏教,而且爸媽花那麼多錢一定是為了要把小孩培養成天才兒童,讓孩子成績很好。

 

我自己就不符合這個刻板印象:自學的時間裡,我花很多時間陪小孩,但花很少時間教小孩,我們家經濟狀況非常普通,在自學上花的錢絕對比大多數送小孩每天上安親班才藝班的爸媽還要少。我的小孩也很普通,沒有亮眼成績或優異的競賽表現。

 

但我的家庭狀況絶對不能代表所有的自學家庭典型。

 

我認識每天帶著獨生子參加各種課程的媽媽,也認識五個孩子全都在家自己教的媽媽。

 

我認識住在台北市都會中心的自學家庭,也認識住在偏遠屏東山上的自學家庭。

 

我認識單親爸爸帶著獨生女兒自學,也認識單親媽媽帶著兩個孩子自學。

 

我認識藝術家帶著孩子自學,也認識體制內學校的教師帶著孩子自學。

 

我認識從小讓孩子參與各種實驗教育的父母親,也認識原本不贊同實驗教育,覺得孩子就是要上體制內學校,最後卻為了孩子發展不得不選擇自學的父母親。

 

我認識因為孩子某些特殊狀況(妥瑞氏症,亞斯伯格,閱讀困難糖尿病……)而不得不選擇自學的家庭。

 

我也認識因為孩子想照顧生病母親,想成為職業運動員,想當導演而自願選擇自學的家庭。

 

這些自學家庭的故事,有些很感人,有些很勵志,有些很發人深省,有些則讓人心生警惕。

 

我不會透露任何故事主角的個人資料,也會故意將故事中的背景稍微變化,如果有類似的案例,我也會融合在一起講成一個故事,所以你絶對猜不出來我講的是誰。

 

但這些故事,都曾經真實發生過。

 

我真心希望,看完這些故事,你會終於明白,自學其實是天賦人權,不論外在條件或社經背景如何,每個人都可以自學,也應該自學。

 

自學,只有「我要不要做」的問題,而沒有「我可不可以做」的問題。

 

只要你想自學,一定可以找出你的方法來自學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在家自學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