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家庭已經自學三年了,他們家的妹妹正好和我們家的姐姐同年級,已經國小高年級的哥哥也很會照顧所有妹妹,兩家的孩子在一起玩的很好。

 

當我知道A家庭的爸爸是國小老師時,我非常驚訝,直覺認為在體制內學校工作的老師,大可運用自己的工作之便,讓孩子在學校享受最好的資源,何必把孩子帶出學校自學呢?

 

A媽媽笑著說:「這問題已經太多人問過我了,我是從另外一個觀點來看,就是因為我們家爸爸是老師,所以我們更有能力可以自學,不需要依賴學校。」

 

A媽媽接著說:「一般家長不敢讓孩子離開學校,是因為感覺自己沒有能力沒有時間教小孩,其實,當老師的就知道,國小課程只有低年級最基礎的讀寫和算數需要老師啟蒙,等到孩子學會自己看課本後,根本也不需要怎麼教,小孩自己看反而學的最快。」

 

「我們家自學是為了讓孩子可以有更多的時間留在家裏,讓家人之間的感情更親密,也讓孩子可以用自己最有效率的方法學習,避免被學校很多繁雜的事情消耗時間和體力,這樣才有多餘時間可以發展興趣才藝。」

 

我問:「那A爸爸會在家裏自己教孩子嗎?」

 

A媽媽笑著說:「其實沒有,他去學校上他的班,教他的學生,回家以後他只是爸爸,負責帶著小孩玩和運動而已。小孩白天的時間自己在家裏看書寫功課,還有參加自學團的活動,只有一個星期會選一天回學校上課,一方面是體驗學校生活,有機會認識同學老師,一方面是讓小孩功課可以跟上學校進度,因為我們計畫孩子可能高中以後就會回學校上課。」

 

我知道他們孩子雖然自學,但在學校功課全都名列前矛,非常佩服。

 

A媽媽說:「很多人以為這是因為爸爸在家很努力的教小孩,小孩功課才這麼好。其實不是這樣。功課好是孩子對自己的要求,是他們自己努力的成果。我覺得在自學方面,爸爸是老師給我們的最大好處,並不是爸爸會教小孩功課,而是爸爸比較知道如何應用學校的資源來輔助自學。」

 

我問:「像是哪些方面?」

 

A媽媽說:「像我們知道怎麼跟老師溝通,和老師保持好關係,我們也知道哪些課程回學校能學到比較多,哪些課自己在家唸就夠了。還有一個最大的好處,就是爸爸下班的早,假日也都不需要加班,有很多時間陪孩子。」

 

我想到我們家爸爸,每天早出晚歸,放假日也隨時都要接電話處理公務,真的很羨慕A爸爸可以有這麼多時間在家陪小孩。

 

 

其實自學最大的好處,就是能自己決定如何運用時間,用最有效率的方式讀書,把省下來的時間用在家人相處與發展興趣等其他很重要的事情上。

 

問問自學幾年的孩子,你會發現他們和在學生最大的不同,就是很會運用自己的時間,要做什麼事都會有自己的規劃,一切生活與學習都能自動自發,不需要大人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鞭策—這種自主性,其實在未來工作發展上很重要。

 

一般人不敢自學的很大原因,的確是害怕自己教不來,其實,早點讓孩子學會「自己學」,而不要一直「靠老師教」,遠比孩子學到多少東西更重要。

 

當孩子有「自己學」的能力時,他就會隨時隨地都在學,不光是坐在課堂上聽講才能學到東西,不論是否在學校裏,他都一直在學習吸收消化整理各種知識,轉換成自己生活與工作上需要的養分,這不就是終身學習?

 

有終身學習習慣的孩子,你還會怕他學的比別人少嗎?

 

我們在學校裏待越久,越容易失去這種「自己學」的能力與自信。

 

也許有人會覺得,光靠孩子自己學,可能會漏掉什麼,根基會不穩固,以後念到更深入的部分就會遇到問題。

 

我要說,的確有可能,但這個狀況在有老師教的孩子身上一樣會發生。

 

只是,靠自己學上去的孩子,和給老師教的孩子,最大的差別在於:

 

自己學的孩子,一步一腳印,都是自己努力走出來的,完全沒有靠大人幫助,當他發現那邊有漏洞,他會很熟悉自己的學習路程,如果需要回過頭補漏洞,他的動作會比給老師教的孩子快而且靈活。

 

我們都有經驗,自助旅遊的背包客,如果去那個景點都是自己找路,雖然時間會花比較多,但會因此熟悉當地景物,再走一次時也都還記得路標,不容易迷路。

 

如果坐遊覽車的旅遊團客,由司機一整車戴過去的,或雖然是自由行,卻包計程車往來各景點,雖然可以節省旅遊時花在交通上的時間和找路的力氣,但也很難熟悉當地景物,如果下次你要我重新自己走一次……抱歉,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去,只能再坐一次遊覽車或是包計程車前往。

 

坐在課堂上讓老師集體教的孩子,就像坐遊覽車團進團出,跟著導遊亦步亦趨的遊客。

 

參加旅遊團可以在很短時間快速看完很多景點,但犧牲的是旅遊的深度,和在摸索找路的過程中,和旅遊當地的風土人情產生的連結。

 

就像我們在旅遊時可以有不同的選擇,我覺得學校、在家自學也都有存在的必要,可以讓我們在學習時可以有不同的選擇。

 

選擇沒有誰好誰壞的問題,也沒有誰厲害誰不厲害的問題,只有「哪一種最適合我?」的問題。

 

所以,在決定自學前,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先問自己:「我到底想從自學中得到什麼?」

 

先搞清楚自己最重要的目標後,才會知道哪種選擇是最適合自己,也才有辦法堅持自己的選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在家自學 自學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