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自學成果發表上,遇到許久不見的E媽媽,她一看到我就說:真感謝你告訴我自學這件事.

 

E媽媽是教師,教過國小,國中,高中,高職,對孩子的教育非常重視,今年高三畢業的E,從小成績優異,讀書完全自動自發,從來不需要媽媽操心.國中全校第一名畢業,考上台北市以教學活潑,社團活動豐富著名的實驗高中後,不但當上熱舞社社長,還因為優異的多益成績,成為學校英語實驗教學的成功案例,上過報紙成為校內風雲人物,可以說是又會玩又會唸書的優秀學生。

 

在高中過了兩年的絢爛生活,雖然以E的能力應付學校課業一直不是問題,但他也開始思考:我念這麼多書,考這麼多試,到底是為了什麼?

 

E媽媽雖然重視孩子教育,難得的是,她卻不是一切以成績為重。E在國中時代迷上魔戒系列電影,反覆看了無數次,簡直是滾瓜爛熟,E媽媽也從來不曾說過一句: 「你看太多電影了,要以功課為重」之類的話。E對電影的喜好,醞釀了他未來想當導演的夢想。

 

到了高二,E向媽媽提出想要出國念電影科系的想法,媽媽也非常支持,如果計畫要出國念電影,應該準備的是托福考試,與參加電影相關的課程與活動,完成一些作品,才有助於未來申請國外大學,這麼一來,即將來到的高三,完全以考上國內大學為目標的學校課業,就變成根本是在浪費時間。

 

一年多前,E媽媽當時和我聊到孩子的兩難處境:想出國念電影,卻又卡在高三必須應付學校課業,白白浪費一年時間。

 

我脫口而出:為什麼不自學呢?

 

E媽媽從未想過還有自學這個選擇,我跟他解釋:現在已經施行12年國教,自學管道其實可以從國小到高中,一路暢通直接上大學。如果E計畫出國念大學,那真的不需要浪費一年時間準備考國內大學,申請自學之後,就可以全心準備托福考試,並且有時間參加表演藝術的研習活動,充實在電影方面的準備知識,那不是更好的安排嗎?

 

E媽媽回家跟E討論之後,E也沒想到,原來申請自學可以這麼簡單就解決他的問題。但是E對於要離開學校,從此再也看不到同學,心中有些不捨,因此對自學還有猶豫。

 

因為我自己小孩還在念國小,對於高中自學的細節部分,我不是很清楚。所以我介紹 Last Friday 的自學交流活動,鼓勵E媽媽和E去參加。E的顧慮在Last Friday 中得到解答:高中生可以選擇與學校合作,這樣就可以選擇部分時間回校上課或參加社團,讓他跟校園生活不脫節-了解這點之後,E馬上決定要申請自學。

 

從寫申請書,安排學習活動,審議面談完全都是E自己安排,E媽媽完全支持孩子的安排,只有在面談時配合出席,但全由E自己和委員應答,很順利的通過審議。

 

自學的一年中,E每天按照自己規劃照表操課,展現十足的自律精神—努力準備托福考試,參加表演藝術的營隊與課程,還安排運動時間,培養體力,規律生活加上早睡早起,生活忙碌而且多采多姿,反倒沒時間想著要回學校了。

 

成果發表上,E展現語言才能與影片拍攝剪輯的功力,用英文簡報一年來的學習成績,並製作短片展示今年所有學習活動,內容非常精采。

 

因為能夠自學,E可以提早專心為夢想努力,現在等著出國唸書的他,正要開始展開實現夢想的第一歩,祝福他。

 

 

實施12年國教之前,原先不是義務教育的高中沒有所謂自學生,如果高中階段想自學,那就是直接不上高中,也不用任何申請程序,只需要等到19歲再去考同等學歷考試得到考大學資格,才能升大學。

 

實施12年國教之後,關於自學的相關法令也隨之修改.高中也出現自學生。很特別的是,這群高中自學生很多是為了發展個人的興趣,針對未來想念的大學專業科系而做準備,才想要申請自學。

 

以孩子的發展來說,進入國中階段就開始確定自己與周圍環境的關係,在高中階段應該就會開始有對自己未來人生的夢想。

 

所以國高中階段,如果只是窩在學校裏,一直唸書一直考試,缺乏對實際生活的體驗,以及對感興趣的專業科目的嘗試,就會讓年輕人不清楚自己的定位與價值,對未來人生沒有夢想,也沒有勇氣改變自己的生活。

 

這不是年輕世代的問題,而是整個教育體制框住了他們應該有的發展空間,奪去他們探索自我的自由,這樣長大的孩子,當然很難找到自己的價值與夢想,活出自己獨特精采的人生。

 

我常感覺到,學校教育就是把一個能夠符合「一般人」的框架套到「所有人」頭上,所以不那麼「一般」,處於光譜兩端的學生,學校教育就不能符合他們的需要,無論是之前講到因為種種原因而落後的學生,或是像本篇文章中特別優秀的學生。

 

最後,會選擇留在學校的,就是一般的學生,學校教育能教出來的,也就只是一般人而已。

 

自學的好處,就是能讓光譜兩端的學生,得到更細膩的對待,讓父母與孩子自己,可以自由安排最適合孩子的學習活動,得到最好的學習效果,這就是為什麼尊重父母教育選擇權是如此重要的原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學 在家自學 高中自學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