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七月份要參加鋼琴檢定考試,這是他第一次參加檢定,7月初在音樂教室有場模擬考,正好在搬家兩天之後.
 
為了配合搬家時間,鋼琴早在搬家前三天就先收起來了,這可讓J開始緊張了,一直唉唉叫:怎麼辦?我好幾天沒辦法練琴了~~~
 
剛搬到新家,滿屋子都是紙箱,J就開始一直問爸爸何時才能把鋼琴就定位.
 
不好意思,一直到搬家的第二天,我們才把放鋼琴的位置清出來,把鋼琴擺好,J趕緊上琴溫習考試的曲目.
 
為什麼要在鋼琴檢定之前搬家?其實只是因為媽媽神經很大條,當初安排搬家日期的時候,沒想到會卡到J的檢定考.
 
有這種神經大條的媽媽,真是辛苦J這種緊張型的小孩.
 
J考完檢定模擬考,走出考場時,我抱抱他,問:好玩嗎?
 
他微笑著說:有彈錯,但是還好
 
我告訴J:不管比賽或是考試,只要經過突破極限的努力準備之後,在攸關生死的那一刻完全展現出平常練習的實力,那就是最好玩的地方
 
所以為什麼考試或比賽前要一直練習一直練習,就是為了要讓那一刻變的好玩,令人回味無窮.
 
我從不會在乎孩子的考試或比賽成績,但我很在乎他有沒有體驗過這種好玩的感覺,只要感覺過比賽或考試好玩,他就會自己一直努力突破極限,再也不需要我催促或逼迫了.
 
J說:我終於有點懂了為什麼明明已經會彈的曲子還要一直練習一直練習,就是為了要彈到根本不用想就很自然的彈出來,變得好像呼吸一樣,這樣才能放輕鬆,才有辦法把感情放進去,上台表演時才不會緊張出錯.
 
孩子,我很高興你終於明白這點了.
 
學任何東西,都要學到成為自己身體的一部分,那才是真正的學會.
arrow
arrow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