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雖然是女生,但從小就活潑好動,國小入學後被診斷為ADHD也就是大家常聽到的注意力缺失症,確診之後,ADHD就變成孩子一直甩不去的標籤,在學校成績算是後段,加上在團體中狀況不斷,無論是被同學公開嘲笑,甚至國小高年級時被襲胸,學校和老師都把這些覇凌事件歸因為ADHD,要求孩子去吃藥解決問題。

 

因為層出不窮的負面事件,K內心產生極大壓力,但她又不擅長表達,壓力無法發洩,一直在心中累積,連最親近的家人都不清楚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K媽媽說:那時每次進校門,都看到她的雙肩聳起緊繃,表情嚴肅。送她上學,我的內心就一陣陣刺痛。

 

K就讀國中一年級時,開始產生了想要自殺的現象,每天放學回家,總是悶悶不樂,就像馬鈴薯沙發,什麼事都不想做,睡前常在房內哭泣許久。

 

K媽媽驚覺事態嚴重,於是帶著K到醫院就診,經過精神科醫生診斷,確認K是個亞斯自閉症的孩子,加上懼怕上學,已經產生憂鬱症及焦慮症,生活自理能力不斷退化中。

 

聽到此狀況……K媽媽的心糾結了起來,孩子究竟在學校發生了什麼事呢?好好的孩子,上了幾年學,怎麼會變成這樣?

 

K媽媽自己辭了金融業的工作,向學校請了長假,讓K在家中休養,也開始努力與K聊聊,希望她卸下心房慢慢說出內心的壓力與掙扎。

 

過了好一陣子,K終於告訴媽媽:「媽媽,我不喜歡上學,我痛恨學校。」

 

K媽媽一聽到這句話,大惑不解,心想:當初分班時大家都說這個班導是優秀的好老師,又是女的,對小孩超有耐心,怎會變成這樣呢?

 

K後來慢慢告訴媽媽:老師只喜歡成績好的同學,就算同學弄壞我的手錶,我跟老師說,老師都沒有反應,老師都一直說沒關係,任何事情總是說沒關係,但是我覺得有關係呀!!!

 

其實在孩子一進入國中,K媽媽就曾告知輔導室孩子的特殊狀況,也會同輔導處與相關教師開過會,為什麼還是這樣呢?

 

百思不解的K媽媽為此專程到校與班導再次溝通,才發現,原來老師都認為所有麻煩都是K本身的問題,班上的同學都沒有惡意,他們都很善良,不會欺負K……

 

難怪K總是告訴媽媽:老師都不相信她!

 

K媽媽終於心裡有底了:原來在老師心中,成績好等於好孩子,而K屬於學習成績後段的自閉症孩子,老師就認為問題應該是在K身上。

 

沒想到台灣的教育竟變成這樣!

 

所以,失望的K媽媽在K升國二的上學期,直接幫孩子請長假在家休養,並從國二下學期開始正式申請在家自學。

 

K在家休養之後,K媽媽才從很多次的對話中,慢慢拼湊出當初孩子在學校是如何受到精神霸凌……

 

K曾經將手錶放於桌上,班上女同學一屁股地坐上去,結果錶帶就斷裂了,K反應給班導知道,但老師沒有任何回應。

 

有天K在上課時,班上同學自己將K的上學袋拿起來,一古腦兒地往桌上倒,一向最注重隱私的K嚇傻了,不知道同學為何如此對她,同學說:懷疑K說沒帶美術用具是騙人的,所以把袋子倒出來看看。

 

K媽媽說:諸如此類的事情林林總總,不勝枚舉,我經過一年與班導的不斷溝通,才終於發現班導對K沒有善意,只是忽略孩子的需求,學校也冷處理,輔導處甚至打電話跟我說,輔導老師不是什麼都會,輔導處對於亞斯自閉的孩子不了解,所以無法幫忙……

 

K媽媽心痛的說:經過這麼多事件後,我後悔當初特別幫孩子選擇了這個小學校,以為會比較友善,結果發現,老師的耐心及專業度不足,學校常常缺老師,優秀老師多半都已離職或請調離開了。我總以為自己能力與專業度不夠,沒辦法自己教這個特殊的孩子,但走過這一遭,我越來越確定,就算媽媽再不專業,孩子還是留在自己的身邊比較好。

 

K媽媽就這樣帶著K,義無反顧的離開學校,踏上自學之路。

 

令人心痛的是,因為長期遭受霸凌導致K行為退化,剛開始回家休養時,連洗澡、穿衣、上廁所之類的行為都無法自理,K媽媽只得先放下所有學科的學習,像陪伴學歩兒一樣,慢慢教導K生活的基本能力,也花很多時間陪著K玩耍和談心,配合精神科醫生開的藥物,慢慢的,K才逐漸好轉。

  

現在K可以自己如廁不須他人協助,只是在穿衣服、洗澡等自理方面還需媽媽的幫忙。

 

K媽媽說:希望K經過自學時間的療癒,未來可以照顧自己,獨立生活,至於課業方面,我們就不要求了……

 

 

聽到K的故事,身為母親,我深深感受到K媽媽的心痛!

 

你能相信在台灣的校園裡,有像K一樣的孩子存在嗎?

 

我要告訴你,的確有,而且不少。

 

在我的粉絲頁中,不少網友告訴我他家的故事,其中有好幾件校園霸凌的實例,孩子因此罹患拒學症或其他身心症候群,家長不得不申請自學,甚至還有孩子被覇凌,學校不加處理,卻強迫家長去申請自學……

 

真的很難相信在台灣的教育環境竟然如此險惡!

 

這些家長之中,很多人都希望我不要公開他們的故事,可能因為有其他兄弟姊妹就讀同一所學校,怕被學校老師報復,或是不希望孩子因此被貼上標籤,變成所有學校都不受歡迎的人物,甚至有時是孩子還懷抱著想回學校上學的希望,希望不要揭發這些事情,斷了重回學校的路。

 

我在發表這篇文章前,徵詢過K媽媽的同意,K媽媽很願意把自己的故事分享出來,喚醒大家注意校園精神覇凌的嚴重性。

 

最後,借用K媽媽告訴我的一段話:

 

「校園霸凌是常聽到的名詞,但是很多人都忽略它,只認為被害者沒有表面傷害就不嚴重,但其實精神霸凌是看不到的,也沒有界線去定義它,通常都是發生了嚴重的精神方面的行為,才會被人所重視,可是如果到了那樣的狀態,一輩子都會有「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的陰影存在。」

 

讓我們共同祈禱,祈求讓我們都能開始重視並接受每個孩子的獨特,好好的對待他們,讓每位家長都能安心的把孩子送去上學,讓每個孩子都不會在校園裡受到傷害!

 

 期待自學,不再是家長不得已的選擇!

 

 

arrow
arrow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