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這一陣子,我看到家裡有什麼東西弄亂,叫小T去收拾時,他都會說:這不是我做的!

 

我回答:我沒說是你做的,我是叫你把這些東西收好.

 

T:可是不是我做的,我為什麼要收?

 

我說:你的髒衣服也不是我穿的,我為什麼要洗?你每天要吃三餐,也不是我要吃的,我為什麼要做?

 

我繼續說:這個家,是要大家一起維持的,你幫我,我幫你,而不是在每件事情上分你的我的,看到家裡髒亂,不管是什麼原因,就是應該自己趕緊動手把家整理好,而不是要去追究這是誰弄的,應該是誰要去收.

 

T聽了,只好乖乖去收拾了.

 

因為這樣,最近我特別常常叫小T做事情,他有時還是會忍不住回應:這又不是我弄的,為什麼要叫我做?

 

我會把以上的話再重講一遍,然後問他:告訴我,為什麼你要做這件事?

 

……好習慣的養成,真的需要很大的耐心,一遍又一遍的不斷強調,才有辦法在小孩心裡生根.

 

畢竟,在團體生活中,很多事情是無法分出來到底是應該你負責還是我負責,只能靠所有人都主動積極的去做許多分外的工作,團體的運作才會順暢.

 

在家庭中,尤其如此.

 

我覺得孩子會有這種反應,一部份也是現在有些大人會教導小孩:你弄的結果,你要自己收拾好.

 

這是教導孩子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這是沒有錯的,但這只教了一半.

 

因為,當這件事不是小孩弄的,不關小孩的事,那小孩該怎麼辦?

 

常常看到大人叫小孩做什麼事,小孩回一句:這又不是我弄的.

 

大人就回答:不是你弄的,又是誰弄的?

 

這樣回答當然不好,因為這樣代表大人不信任小孩.

 

或是另一種回答:不是你弄的,那是誰?

 

小孩當然說:不知道.

 

或是說:XXX弄的.

 

接下來大人就要花很多時間與精力去找出「到底是誰弄的」的答案,很顯然的,XXX也會說:這不是我弄的,ooo弄的,ooo就說:這不是我弄的,YYY弄的……

 

最後,實在找不出是誰弄的,大人只好摸摸鼻子自己去收拾了.

 

大人就是這樣中了小孩的詭計.

 

所以,我從來不去追究是誰做的,我只告訴小孩:主動積極的去幫忙,不要管這是不是我應該做的,只要你願意多做,你就會得到比別人多的福氣,得到越來越多的能力,會儲存更多的財寶在天上,這些最後都會回到你自己身上,別人想搶都搶不走.

 

所以,千萬別說:這不是我的事,為什麼我要做?

 

這種話會把自己原本可以得到的福氣,能力與財寶,通通往門外推,長期下來,會讓自己運氣越來越差!

 

也許有人會說:你這樣做,會不會造成老實聽話的孩子倒楣?反而那個始作俑者的孩子可以逃避責任?這樣不是不公平嗎?

 

拜託,我現在不是在追求公平,我是在教我最愛也最在乎的孩子,我希望他一輩子幸福快樂,我希望他從小養成這種好的態度和習慣.

 

這樣的處理方式是否公平,不是我要追求的重點,對我要教的這個孩子來說,這件事是否公平也一點都不重要.

 

他只需要學到一個主動積極,勤勞動手工作的態度與習慣就好.

 

至於那位始作俑者的孩子,如果他也是我的孩子,放心,我總會逮到機會好好的教他,讓他知道要為自己造成的結果負責,但也要主動積極的幫忙處理不是自己應該要做的事.

 

如果那位始作俑者不是我的孩子,老實說,那就是他父母應該關心的事了,否則,他的孩子就會像以下這個在我生活中真實發生的案件主角一樣.

 

前幾天,老公休假時,收到一個新到任沒幾天的下屬用Line傳來的照片,是放在辦公桌旁的一個垃圾桶,垃圾已經滿到爆出來,還有好幾個塑膠袋的垃圾,因為實在裝不下去了,只好放在垃圾桶旁邊.從照片裡看的出來,垃圾都是便當盒,飲料罐之類的外食餐具,想當然,這些餐具都沒沖過清水,直接就丟進垃圾桶,照片現場應該已經充滿臭味,而且可能已經有許多蒼蠅果蠅環繞四周了.

 

老公還搞不清楚這位下屬為什麼要傳這張照片給他時,接著,又接到一段文字訊息:請趕緊叫公司的清潔人員來收我桌子旁的垃圾桶,已經滿到爆出來了,非常臭!

 

老公跟我講這件事時,忍不住嘆口氣說:真搞不清楚到底我是他的上司,還是他是我的上司,怎麼會在我休假時,Line叫我幫他找人清垃圾?公司的清潔人員只是負責公共空間,自己的工作區域本來就應該自己負責,他是來當大小姐的嗎?這種工作態度,我看非常堪慮啊~~~

 

當然,我老公完全沒回應這些訊息,他希望這位新人能自己省悟過來.

 

可惜的是,整個試用期,她都是用這種態度工作,果然試用期滿後,公司就請他走路了.

 

我想,這位大小姐應該從來沒有在家倒過垃圾,所以非常直覺的認為:我是來上班的,收垃圾不是我份內應該做的事情,這不是我的職責所在,所以她寧可讓工作桌旁堆積了一兩個星期的垃圾,每天在惡臭的環境下,與蒼蠅果蠅一同工作,也從沒想過他只需要拿個垃圾袋把這些垃圾裝起來,搭個電梯丟到地下室的大樓垃圾場,就可以結束這個惡夢了.

 

一切只是因為:這不關我的事,這不是我應該做的.

 

老公跟孩子聊到這位大小姐的事,孩子大笑:他怎麼這麼笨?自己動手收垃圾就好了啊,不然自己去找公司清潔人員講也行啊?幹麼這麼麻煩還拍照傳Line!

 

我說:你們不要笑別人,這就是從小完全不做家事,別人叫他做什麼事,他都說:「這不是我弄的,不關我的事. 」因為他不願意主動幫忙,勤快的動手去做,長期下來養成的壞習慣,可能他到現在都還搞不清楚為什麼公司最後決定不用她了!

 

所以,孩子啊!我要你培養出主動幫忙的習慣,我不希望你以後看到什麼事情不對勁,就說:這不是我做的,不關我的事,然後就袖手旁觀,放在那邊讓它繼續爛下去.

 

這件事會關係到你一輩子的成功與幸福,一定要記住啊!

 

 

 

 

arrow
arrow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