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我們今年是第一年自學,想規劃一個星期回學校上課一天,你是否有推薦哪些課可以回學校上?哪些課不需要回學校上?

 

:這要看你小孩的年紀,他的學習風格和喜好來決定。

 

如果是低年級,我會讓小孩回學校上國語課,好好的學注音和認字寫字,因為我覺得我在家沒辦法像學校老師一樣有系統的教這些。

 

但等到孩子已經會自己讀書寫字時,我就不會再讓孩子上國語課了。讓他把時間用來自己看書,學到的絕對比上課多。

 

我的孩子喜歡動手操作,所以我們也會選美勞或自然課這種需要動手操作的課程回校上課,讓小孩多一點動手作的快樂時間。

 

另外就是體育,因為學校體育課常常等於是40分鐘的下課時間,上體育課倒不是為了讓孩子運動(因為通常運動量不大),而是讓孩子有機會跟同學玩久一點。

 

這些是我們家曾經回校上過的課。不過你應該仔細去研究學校的教學規劃,也評估孩子自己的需求與喜好,自己選擇可以利用的學校資源.

 

有的學校會在開學時,在網站上公布各年級每個科目本學期的教學內容,你也可以去翻一下教科書(可以在網路上找電子版教科書,或是跟別人借看課本,甚至站在書局裡翻一下自修),你就會知道孩子這學期能在學校學到什麼。

 

如果家長自己力有未逮,或是時間不夠,有些比較制式化的基本學習,如注音或寫字,讓孩子回學校上課的確是省自己力氣的好方法。

 

但也要看孩子自己喜不喜歡,能不能接受學校的教法,這部分必須跟孩子好好聊聊,並且平日仔細觀察他的學習狀況。

 

另外,我覺得安排孩子有固定時間回校上課,也是為了讓我自己有空檔時間休息與準備,可以做些自己的事情,並且靜下心來規劃,對我自己來說,也是個必須的安排。

 

最後,如果要安排孩子回校上課,就要尊重學校與老師的規矩,盡量讓孩子跟其他同學一樣,不要要求特例處理。回校上課時間要事先跟老師說好,到該上課的日子,孩子就要回校上課,不能隨便請假,這樣可以讓孩子學會對自己的決定負責.家長也不要把學校老師當臨時保母,一旦自己有事就臨時把孩子丟回學校,這樣也會增加學校與老師的困擾,對孩子的學習也沒有幫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學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