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問:

 

青春期的孩子根本無法溝通,要求他做什麼,他都回我一句

 

:"你都沒有以身作則,你做不到,憑什麼要我做到?"
 
我該怎麼跟孩子溝通呢?

 

 

 

我說:

 

父母的確是孩子生命中最重要的榜樣,但父母的榜樣也絕對不會是完美的榜樣.....因為父母也是平凡人.

 

 

 

我們常常以為,爸媽要做到完美,才能成為孩子的榜樣,其實是錯的.

 

 

 

身為父母,在孩子眼中,無論我們做的好或壞,我們都已經是他的榜樣了.

 

 

 

我們無法選擇,我們的哪些行為可以成為孩子的榜樣.

 

 

 

我們只能選擇:我現在做的事,要成為孩子的好榜樣還是壞榜樣?

 

 

 

所以,我們的榜樣不是每件事都要做得比孩子更好.成為孩子眼中的超人.

 

 

 

作爸媽應該在孩子面前豎立的最重要榜樣,是: 有勇氣承認自己的錯誤,堅持一直學習,努力改正自己的缺點,變得越來越好.

 

 

 

所以,我會怎麼回答那孩子?

 

 

 

我會說: 是的,我在你的年紀,的確沒做到我要求你現在要做到的,但我現在知道這件事很重要,我也希望你知道,所以我要給你的榜樣是: 我從現在起,會每天不斷努力做到,我也希望你能跟我一起努力,越來越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養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