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我們家搬離新店支會的時候,王主教送給我一個搬家禮物,就是邀請我在每天研讀摩爾門經時思考兩個問題:
1. 神是一位怎樣的神?
2. 所以,我應該怎麼做?
我知道王主教送的肯定是好禮物,所以我就把他的禮物珍藏起來,每天領受一點點。
現在過了一年多,我終於把禮物領完,用這兩個問題讀過了一遍摩爾門經,所以我這次演講,就是想跟大家分享這個禮物。我會說到我這一年中生活中發生的三件事情,對照到當時寫的研讀筆記,跟大家分享這兩個問題如何啟發我,幫助我更清楚認識神,也因此對事情有不同的看法和做法。
第一件事。某次我太過熱心擅作主張,幫一位朋友做了某個決定,但其實她還沒真正決定要這樣做,造成她心中不太高興。我從其他朋友那邊知道她並不喜歡我幫這個忙,我一開始只覺得:算了吧,好心被當歹意。雖然我知道她不高興,但我覺得這是件小事,我做的不算錯,她也沒任何傷害或損失,所以我決定不跟他計較就好,並沒有想特別與她解釋或道歉。不過之後我碰到她,都會感覺到我們之間其實有點隔閡。我想她也感覺到了,但我們都不知道該怎麼做,因為特別去講清楚這種小事情,反而感覺會更見外,更尷尬。
後來有一天,這位朋友在一個很重要的場合上台演講,我當時也在現場,突然間,我感覺我應該在她上台時,為她拍照來紀念這個特別時刻。所以我就躦到台前為她拍了幾張特寫。
當我把照片傳給她之後,她突然對我的態度有了大轉變,不但特別來跟我說話,又請我吃東西。我感覺我們之間的隔閡不見了,我心裡也很高興。
我讀到尼腓一書16:29
由此可知,主能藉著微小的方法,促成偉大的事情。
神真的知道我生活上所有的小事,祂也真的很愛我。雖然我選擇故意忽略不去處理這個問題,但祂知道我需要去面對去處理。所以祂藉由聖靈微小的聲音在適當時間告訴我明确的指示。而我要做的,就是不要忽略這個微小的感覺,馬上照著去做,就會得到神奇的效果,這個結就這樣輕鬆地解開了。
我想,加入教會後我最重要的進步,就是對這種聖靈提醒我要去做的微小事情變得敏感。那感覺其實只有一點點,很輕微,如果不夠敏感,不夠重視,或是稍微有點抗拒,就很容易流過去不見了。
有時候,聖靈提示我要做的是單一的動作,那我就要立刻去做,不要遲疑,不然時機一下子就過去了。也有時候,我也會被提示需要持續做某件事一陣子,那我就需要把這微小的提示珍藏在心裏,不要讓其他的雜事把它淹沒而忘記了。
通常聖靈提醒我要去做的,都不是什麼很難的大事,都是很微小,很簡單的事,就像幫朋友拍照,對某人說聲謝謝,甚至只是閉起嘴吧不要講話,專心聽別人講什麼,當然也包括每天念完經文之後,花幾分鐘想想王主教邀請我要想的這兩個問題。
往往,我照做了之後,都會看到發生了些偉大的事情,像是解開了朋友間的誤會心結,讓某人感覺到天父很愛他,在短短幾秒內窺見了某人的靈魂深處,彷彿是神給我的個人異象,還有更多時候是得到了重要的個人啟示與見證,鞏固了自己的信心。
目睹這些偉大的事,幫助我對聖靈低語更加敏感,下次聽到微小的聲音時,我更願意立刻照做。
第二件事。有一次,我必須去上一個讓我感覺很無聊的課。隨著課程進行,我坐在台下越來越不耐煩,感覺好像回到我的國中時代,我開始在心裡挑剔老師,覺得老師上的太糟糕,浪費我的時間,上課時間越久,我的人變得越來越煩躁,感覺很痛苦,只想趕緊找機會溜走,以後找個藉口再也不來了。
突然間,我有個感覺:這是神要我做的事嗎?我遇到這種狀況,怎麼還是跟三十年前國中時代一樣的反應?我的福音學到哪裡去了?
這幾個問題讓我好像被雷打到一樣。我知道這次我必須學會用一個全新的角度來看這位老師,用一個全新的態度來度過這段上課時間。
其實我並沒有馬上知道該怎麼做。我只知道這位老師也是神的孩子,神也在乎她,關心她,希望她進步。而我的不滿和挑剔,是因為我的驕傲自大,我必須馬上悔改。
我希望各位了解,其實這位老師並沒有上的很糟糕,相反的,有很多學生喜歡上他的課,只是不包括我而已。因為考驗本來就是很個人的挑戰,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坐在他的課堂上,不是昏昏欲睡,就是坐立難安。
我決心要克服這個個人挑戰。接下來的課程中,我試著用神的眼光去看那位老師,盡量理解她的思路,他的思考方式真的和我很不一樣,我努力不要急著在心中批判論斷她,努力去愛他。這種態度的確立刻消解了我的煩躁,減輕了我的痛苦,不再那樣難以忍受。
之後很多次,我還是必須去上那位老師的課,我只是眾多學生中的一個,除了努力去愛那位老師之外,我想不出我還能做什麼,我只能控制自己的情緒和思緒,耐心等待上課時間過去。
我讀到摩賽亞書3:19
因為自然人是神的敵人,自亞當墜落時起如此,將來也如此,永永遠遠也如此,除非他順服神聖之靈的勸導,脫離自然人,藉著主基督的贖罪而成為聖徒,變得像小孩一樣,順從、溫順、謙卑、有耐心、充滿愛心、願意順從主認為適合加諸於他的一切,就像小孩順從他父親一樣。
我明白了,神早就知道上這個老師的課會帶給我非常痛苦的感覺,祂有極大的智慧,所以派這位老師來教我,這位老師雖然沒教會我任何知識,他卻幫助我學會什麼叫做"真正的服從"。在這件事情上,神並沒有要我動手做什麼去改善這狀況,相反的,祂希望我學會的是順從、溫順、謙卑、有耐心、充滿愛心、願意順從主認為適合加諸於我的一切,就像小孩順從他父親一樣。
所以,我應該要感謝神給我這個會讓我痛苦的狀況。這種痛苦其實對我是好的,會讓我有所覺悟,開始成長。我必須學會如何"愉快且耐心地順服主所有的旨意"(摩賽亞書24:15),與這種痛苦的感覺長時間和平相處,不要急著想用自己習慣的方式來盡早結束或逃避這痛苦。
有了這個經驗之後,我深深體會到,神的一切安排都是為了我能變得更好,祂了解也很在乎我內心的所有感覺和想法,我經歷的一切事情,就算會造成我的痛苦,也都是因為神愛我。
神的愛是在所有事情後面推動一切的力量。因為我知道神愛我,我才能得到力量,在痛苦中保持愉快心情,繼續耐心等待下去,而不是急著尋求用世人的方法,自己動手去迴避或盡早結束痛苦。
因為我感受到神對我的愛,忍耐這件事情也變得不再那麼痛苦,反而像是我和神之間的甜蜜約定和親密對話,一堂令人期待,感覺愉快的個人家教課。
第三件事。有一天,我過得很不順利,一連串的打擊讓我心情低落到谷底。突然,有個朋友跑來找我,她可能從別人口中知道我遇到的問題,一開始就劈頭說:我老早就覺得你不應該......你看現在就出問題了吧!你早就應該.......不就沒事了嘛!你看,像我這樣做,就從來沒碰上過你的問題。
雖然我知道她是一片好意,但是她的話就像一桶冰水倒在我頭上,我聽著聽著忍不住眼眶就紅了。她似乎突然發現說這些話不太恰當,所以也沒再說什麼就走了。
我會哭的原因是他說的方法,我也知道,如果可以的話,我也想這樣做啊!但是,我本身的條件限制,我真的做不到他說的那樣子。我做到目前這樣,已經是我的極限了,但的確,還是不夠理想。
那個讓我做不到的原因,就是我的弱點,是我在今生的考驗,也是我的十字架,我必須背起它來跟隨救主,那是我肉體上的刺,我不知道什麼時候,主才會叫這刺離開我。
那位朋友說的話的確沒錯,我其實不怪她,但是當時那種被人直接指出弱點的感覺真的很難受。
我讀到以帖書12:27
如果世人到我這裡來,我必讓他們看見自己的弱點。我賦予世人弱點,使他們得以謙卑;我給所有在我面前謙抑自己的人的恩典是充分的;因為如果他們在我面前謙抑自己,並對我有信心,我必為他們使軟弱的東西變成堅強。
我發現,神是讓我們"看見"自己的弱點,這段經文說的不是"如果世人到我這裡來,我必"告訴"他們自己的弱點"。
我很感謝神是那麼的溫柔,祂並不是直接告訴我,我有什麼弱點,因為聽到那些直接把我的弱點攤在陽光下的話,真的讓我很難受。
神也有大智慧,祂知道我只有遇到這種狀況,才有辦法看到自己的弱點,祂希望我進步,所以才會讓這件事發生。祂在我看到自己弱點,感覺整個人被擊垮潰散一地的時候,還是陪在我身邊,讓我有機會學習靠著祂的力量重新站起來。這就是神的恩典,的確是充分的足夠我用。
我還想到,同樣的事,如果發生在我還不認識神之前,我應該不會像現在這樣自己默默的掉眼淚,而是會像一隻鬥雞一樣開始和對方爭辯,一定要向對方證明我沒有錯,錯的是別人。
所以,我這種改變應該算是有進步吧!我應該是越來越靠近神了,所以看自己的弱點才會越看越清楚。
因為能清楚看到自己的弱點,我才懂得如何向神坦白,把破碎之心和痛悔之靈更加毫不保留的獻祭給神。我感覺神幫我把破碎之心縫補起來,痛悔之靈用水清洗乾淨,用火燒掉所有雜質之後,再裝回我的身體裡面,我感覺變得更有力量,更堅強了。這真的是神豐富又奇異的恩典。
這個過程不容易,有時候也蠻痛苦的,但奇妙的是,在那麼困難痛苦的時候,我依然能感受到神對我的愛。這真的是神的恩典,這恩典提升,淨化,安慰也醫治了我。
我接著讀以帖書12:28
看啊,我必讓外邦人看見自己的弱點,我要向他們顯明信心、希望、仁愛能帶他們歸向我——一切正義的泉源。
我突然懂了,原來在聖約道路上,能夠看見自己的弱點是多麼重要的里程碑。
一個人需要對神有足夠的信心,對耶穌基督的贖罪懷抱足夠的希望,並且從神那裏感受到足夠的愛,才有辦法看見自己的弱點,也才不怕讓神看到自己的弱點。
其實就算我不想讓神看到我的弱點,神也早就知道我的弱點了。祂只是在等我願意向祂坦白,這代表了我對祂有足夠的信心。
只有藉著信心,希望,仁愛的這三點的正面循環,才能帶著我歸向神,一切正義的泉源。
我很感謝神讓我從經文中證實了我的感覺,知道我真的是走在歸向神的聖約道路上,與神越靠越近。
清楚看見自己弱點之後,我更知道我在很多地方需要神的慈悲與憐憫,所以我也應該對神的其他兒女盡量給予包容與體諒。
我從這次經驗中學到的包容和體諒,讓我對很多事情有了全新的看法。我越來越感覺到神真的很愛我們。祂也希望我們要彼此相愛。所以我應該用神愛我的方法,去愛祂的其他兒女。
這三件事都是生活中很常見的事,我想也許你們很多人都有過類似經驗。但當我把這些事對照到經文上之後,發現生活中所有的事,其實都可以看到神的安排,神真的是無處不在。這些生活小事,其實都是我個人靈性進步的重大課程。一段耳熟能詳,常常被引用的經文,透過沉思"神是怎樣的神?","我應該怎麼做?"這兩個問題,就變得對我個人有很特別的靈性意義,這段經文就這樣刻到我的靈魂上了。
弟兄姊妹們,我真的很愛你們,我真的很想傳達我內心的感受,我知道神也很愛你們。我希望我今天的演講能讓你們感受到神對你們的愛。我要跟你們見證,經文真的是神的話,經文擁有偉大的力量,能夠讓一個人從內心到外表有徹頭徹尾的完全改變。每天花一小段時間研讀經文與沉思,真的能為自己的生活帶來非常重要的指引與啟示。這福音是真實的,神真的很愛我們,祂希望我們能歸向祂,藉由祂的力量變得更好,與祂更接近。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