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在教會的聖誕特別聚會中發表的演講稿,願今年聖誕節,我們都能選擇讓出多點地方給救主,接受祂為我們帶來的禮物🎁⋯⋯


*******************************************

前言


「平安夜」這首曲子第一次演出,是在 1818 年的聖誕夜。地點位於奥地利 的尼古拉教堂,這首歌是用來讚頌救主耶穌基督的誕生。


我們大部分 的人都聽過,耶穌基督誕生在馬槽,但為什麼會誕生在馬槽呢?我們 從新約可找到答案。


路加福音第二章提到: 

當那些日子,凱撒奧古斯都有旨意下來,叫天下人民都報名上冊。... 約瑟...也和馬利亞一同報名上冊。但那時馬利亞的身孕已經重了。 他們到那裏的時候,馬利亞的產期到了, 就生了頭胎的兒子,用布包 起來,放在馬槽裏,因為客店裏沒有地方。(no room for him) 


因為客店裡沒有地方,耶穌只能誕生在馬槽。


今年聖誕節,讓我們都在心中讓出地方,接受救主和祂帶來的禮物。


..........................................................


讓出地方,接受救主為我帶來的禮物


我是陳慧中,我受洗16年,我想告訴你,我是如何讓出地方,接受救主為我帶來的禮物。

我的小兒子從一出生就是安靜溫和的寶寶,自己睡不需要哄,睡醒抱過來就喝奶,喝完奶就自己玩,是最好養的小孩。

這份寧靜一直維持到他快三歲去打預防針的時候,醫生說他太安靜,要我去大醫院檢查看是有什麼問題。我一開始覺得醫生太緊張了,這小孩只是天性沉默,應該沒事。但是,我還是到醫院掛了號。

第一次問診後,醫生跟我說:你這孩子,很可能是自閉症。還不確定會有多嚴重,要再多做幾次檢查。

醫生告訴我,孩子平常愛玩的遊戲,像是觀察旋轉的陀螺,把積木排成超級整齊的一長串,還有他從不與人視線交會,會在一些小地方出乎意外的固執,這些都是典型自閉症狀。

醫生強調,許多自閉症孩子原本都很正常,但在幼年時期就會慢慢關閉心門,最後把自己封鎖到一個人的世界中,不再跟外界溝通,目前還不知道確切原因,唯一能做的就是盡早介入,開始療育,讓他的心門可以關的慢一點。

我從來沒有想到自閉症會跟我小孩有關係,醫生說的這些話我完全不懂,只能接受。

接下來是一連串的評估檢查,最後報告結果是:確定有自閉症,但因為年紀還小,無法確定是低功能的肯納氏症或是高功能的亞斯伯格症。

醫生建議要立刻開始早療,把握四歲以前的黃金時間,尤其孩子現在已經有自閉症狀,不能一直關在家裡,最好馬上去幼稚園過團體生活,加上盡量多安排各種早療課,這樣才有多點機會學習融入人群,接受多一點刺激,才不會越來越自閉。

我之前一直很聽醫生的話,直到這時候我才開始猶豫起來,因為我想到我自己小時候上幼稚園,只是默默坐在一邊,從不造成任何人的困擾,其實我是冷眼旁觀,沒有參與,也沒有互動。這種疏離的狀況,只有我自己知道,別人都看不出來。我想,如果我把兒子送去上幼稚園,他應該也會跟我一樣,融入團體中繼續孤獨,這對他的自閉沒有實質幫助。

我在乎的是,怎樣能真正幫助他打開心門,跟別人(尤其跟家人)有深層感情交流,而不只是身體在一起,心卻離得很遠。

這件事太難了,我自己都沒成功過,我怎麼去幫小孩?

我只能跪下來,開始為這件事努力祈禱,把所有我的擔心都告訴神。

我很快就感覺到,神要我去擋住兒子逐漸關閉的心門,讓救主進入兒子的心中,這樣一切都會沒事。

你們可以想像尋寶電影裡那種很厚重的大石門,正在緩緩關起來,周圍天搖地動,砂石掉落,塵土飛揚,我的任務就是要想辦法抵住大石門,把正被關進自閉黑洞的小孩拉出來。

沒錯,就是這個感覺,可是,老實說我嚇得半死,腿都軟了,哪有力量去做這種事?

但是我感覺到神真的懂我,祂知道我在乎的是什麼,祂也準備好了要幫我。我要做的,就是完全信賴祂。

我猶豫了幾天。最後我想:算了,死就死吧!既然醫生幫不了我,我只能靠神了。

最後,我決定沒聽醫生建議讓孩子上幼稚園,我也放棄每天上早療課,我決定把時間讓給救主。

我每天在家和孩子一起祈禱,唸經文,說經文故事給孩子聽,幫他更認識神。我盡量保持生活步調的舒緩寧靜,讓小孩更容易感受到救主愛他。我靠著每天讀經文和祈禱,才有足夠的耐心和智慧去處理他偶爾爆發,莫名其妙的固執脾氣。

我用這些方法邀請耶穌基督進入我孩子的心裏。如果真的不幸,他的心門有天關起來,至少救主已經在他的心裡有個地方。

我也帶孩子出門參加活動和早療,但不是照醫生建議的頻率和方式,而是神告訴我的頻率和方式。我學會聽神的話來判斷是否需要採納醫生建議,而不是醫生建議甚麼我就照單全收。

這樣的作法從外表看來,我和小孩變得更”自閉”了,更沒有花時間走入人群。周圍的質疑讓我承受很大的壓力。我只能不斷努力去記住那個感覺:只要讓救主進入孩子心中,一切都會沒事。

真的,從一剛開始的驚滔駭浪,慢慢就風平浪靜了。

一年之後,我們去醫院追蹤檢查,醫生告訴我:你兒子早療效果非常好,他確定頂多只有輕微的亞斯伯格,生活能力不會有問題,不需要再治療了。

其實這一年之中,我們一個禮拜也只上一個小時的早療而已。

我不是說早療沒用,我想說的是,如果我們在面對問題的時候,讓點地方給救主,把主導權交給神,那我們做的所有事情,無論是用一般人看得懂、想得到的方法,或是一般人看不懂、想不到的方法,最後都會交織在一起,發揮事半功倍的效果,帶給我們最大的好處,這會遠遠勝過我們光憑自己的想法和力量去做事。

現在我的兒子快七歲了,除了對不熟的人會沈默害羞之外,醫生講的所有可能發生的可怕狀況都沒有發生。

這就是救主為我帶來最棒的禮物。

我們每個人都或多或少會”自閉”在自己的生活中,只是低頭沉溺在自己的問題裡,忘記抬起頭來,接受神令人愉快的話,並飽享祂的愛(雅各書3:2)。

聖誕佳節,我們會送人禮物來表達我們愛他,神也幫我們準備了很多超級棒的禮物,因為祂愛我們。

是的,神愛你,祂沒有只愛這個受洗16年,站在講台上看起來很會講的人,祂也沒有只愛這些穿著西裝,坐在台上,看起來很夠資格被神愛的人。祂也一樣愛你。你可能覺得自己很渺小,一點也不特別,跟神又不熟,神怎麼可能會愛你?我要告訴你,祂早就已經愛你了,祂一直知道你心裡想什麼,你有哪些痛苦,傷心,難過。

你可能會問:如果神愛我,為什麼祂還讓我這麼痛苦,這麼傷心難過?為什麼神不幫我解決問題,移除痛苦?

有首聖誕詩歌”普世歡騰,救主下降,大地接他君王,惟願眾心,預備地方”,救主雖然貴為君王,但祂一直耐心地等你在心裏為祂預備一個地方,而你,就是那個決定要不要接受神的愛,要不要收下禮物的人。

現在你知道你有多重要了嗎?

我講這個經驗,是希望邀請當你在面對生活的不如意時,除了努力掙扎和耐心忍受以外,記得要讓出點地方給救主,無論是花時間祈禱,念經文,或是照著你心中感覺必須要做的事去做,不要懷疑,不要抗拒,這樣救主就可以進入你的心裡,為你帶來這輩子最寶貴的禮物。

我說這些是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