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爸爸下班回家,三歲半的兒子在門口迎接他,孩子臉上發光,很高興的跟爸爸說:爸爸,我是一個會主動幫媽媽做事的男子漢了!

爸爸問媽媽發生了什麼事,原來孩子自己打開飲水機開關,讓整桶礦泉水都流到廚房地上了。

媽媽說:我一看到本來就想馬上訓他一頓,打他屁股。但是我控制住衝動,耐心問孩子:你是想做什麼?

孩子驕傲的說:我想幫你洗盤子。

媽媽看到桌上有幾個洗乾淨的盤子,真的是用飲水機的水洗乾淨的。她問:那你為什麼要打開飲水機?

孩子說:因為我構不到洗碗槽的水龍頭。

「喔」媽媽說:那下次你覺得要怎麼做才不會弄得那麼亂?

孩子想想,很高興的說:那我下次拿到浴室去洗。

媽媽說:在浴室洗很容易打破盤子,不然這樣吧,下次你要洗盤子就來叫我,我拿個凳子放在洗碗槽前,讓你站在上面洗盤子。

孩子說:好啊!

媽媽問:那我們現在要怎麼收拾?

孩子想想,說:我去拿很多紙巾來擦。

媽媽就給孩子幾張紙巾,她自己也去拿個拖把來把地上的水擦乾淨。


想想看,如果媽媽看到廚房滿地的水,就朝著孩子大吼,先揍一頓,結果又會是怎樣?爸爸回家,可能就會看到一個淚眼汪汪的小孩跟他說:爸爸,我是個壞小孩,都給媽媽添麻煩。


造成這麼大差別的原因,是媽媽在關鍵時刻,克制了自己自然人的反應,做了正確的選擇,她選擇了理解並教導孩子,而不是去在乎廚房滿地的水!


這就是神賜我們在今生能擁有選擇權的目的:讓我們可以選擇站在神的那一邊,得到學習成長,也幫助別人因為我們的正義選擇,得到學習和成長。


陶德克里斯多長老說:如果我們不知道可以選擇,那選擇權等於不存在。


那我們到底在自己的環境和條件下,可以做出怎樣的選擇呢?


一位忠信姐妹一直渴望有聖殿婚姻,但從她傳教回來後,等到她好友結婚,妹妹結婚,最後只剩自己還是單身。

她在邁入三十歲的時候,選擇不要再被動的等待,而是更積極的參與親友的生活,她尤其特別喜歡幫助親友照顧孩子。她跟這些孩子及他們的父母親都建立了很好的交情,自己也從中學習到許多關於婚姻與家庭的真理。但是,有時候,她還是會感覺到孤單,懷疑神也許忘記她了。

她一直努力的選擇約會,但約會對象越來越難找。直到將近45歲,才終於得到她一直渴望的聖殿婚姻。

她說:我不知道為什麼神要我等這麼久,但我知道神握著我的手,陪我走過了這段時間。我想,如果我當時不努力去做那些我知道神希望我去做的事,我就走不到現在這個位置,得不到我現在擁有的寶貴祝福。生命中一直會有叉路,我們必須一直做選擇,我們無法改變過去,但我們永遠可以現在就選擇跟神更靠近一點,讓未來更好一點。

她用了二十多年的歲月,不斷選擇堅持在神要她走的道路上,縱使孤單,也不放棄,才得到這個堅強的見證。

你能想像這單身的二十幾年,她是怎麼過的嗎?

瞭解選擇權在教義上的真正意義,我們才能從正義的行使選擇權中,感受到神的大能,並且更豐盛的飽享神的愛。

教會中所說的」選擇權」英文是Agency,跟一般人望文生義的」選擇的權利」The right to choose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在經文指南里,選擇權是指」神賜給人為自己選擇和行動的能力和特權」。

我學到兩個重點:第一,選擇權是」神賜給人的能力和特權」,所以達林鄔克司長老說:」選擇權是神為了今生的目的所賜的先決條件,沒有任何人或組織能剝奪我們在今生的選擇權。.....這在教義上是不可能發生的。」

所以,我學到我不應該說:某某人或某某組織剝奪了我的選擇權。不論情況多悲慘多邪惡,我頂多是被剝奪了選擇的自由,但我永遠擁有神賜的選擇權恩賜。


瞭解到這一點,我學會在任何狀況下,我都不應該抱怨,都要採取主動積極的態度。我知道任何人,無論他說了什麼話,做了什麼事,都傷害不了我。只要我正義的運用我的選擇權,我永遠不會只是毫無能力改變現狀的受害者。我永遠」是自由的,......可以借著全人類的偉大中保,自行選擇自由和永生,或順著魔鬼的束縛和力量,選擇束縛和死亡」。(尼腓二書2:27)神讓這些事情發生,都是為了我的益處。而我最好的選擇,就是去做神希望我去做的事,這樣就能讓這些事對我產生益處,讓我可以從這些事中學習和成長。

第二,選擇權是為了讓人可以」為自己選擇和行動」。

我學到,選擇權最重要的意義,就是選擇後要去主動地採取行動。


我們常覺得,遵守誡命就是不去做那些不該做的事,然後像機器人一樣,等待神下指令,一個指令一個動作,這樣神才會覺得我們很乖很忠信,就會祝福我們。


但是神說:凡事都要我命令是不宜的。凡事都要被迫的人,就是懶惰而不聰明的僕人...世人應當熱心做好事,憑自己的自由意志做許多事,促成許多正義;因為他們都有能力,他們是自己的主宰。(教約58:26-28)


選擇權除了用在棄絕罪惡,選擇正義上,更多時候是要用在聽從聖靈的指引,憑著信心,自動自發去做好事。正如神說的,我們都已經有能力做好事了,只是,我們有沒有憑自己的自由意志熱心去做?還是一直在等神下命令,等到被逼迫,不得不做時才開始去做?我們是選擇要做機靈勤快的僕人,還是懶惰不聰明的僕人?


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加拉太5:22-23)


我學到這點,就會常常想:我有發熱心,憑自己的自由意志,在對每個人的言行,和我做的每件事的方方面面,都展現出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了嗎?


做這樣的事是沒有律法禁止的,但不做,也不會因此違反誡命。你是否想過,神為什麼不直接列一個」後期聖徒應做好事」的清單,並且附上一本詳細的說明手冊,條列每個標準步驟呢?神為什麼要在做好事上給我們最大的自由,要我們自己發熱心,自己去摸索,去嘗試呢?


陶德克里斯多長老說:神在乎的不是我們做了什麼事,祂真正在乎的,是我們做了那些事後,會成為怎樣的人。


我感覺當我主動熱心的選擇去做好事時,我最大的酬賞就是清楚知道原來我是有能力的,我真的是自己的主宰。那種成為自己的主宰,有自主能力的感覺真的很好,我知道這是變得越來越像神的一個重要步驟,因為要成為和神一樣能主宰宇宙萬物,第一步就是要先成為自己的主宰。


大衛貝納長老的父親在他小時候並不是教會成員,所以他從小生長的家庭並不是利阿賀拿封面上常見的正義家庭模式,他說:在我童年的家中,我沒有體驗過正義的家庭模式,這在我內心中形成一股強烈的渴望。


他見證說:我們是神的兒女,根據天父永恆的幸福計劃,我們被賦予道德選擇權的恩賜,是能夠採取行動的主動者。我們不是被動者,我們是自己的主宰,應該熱心促成許多正義。


他鼓勵我們:你和我並沒有被困在自己過去的經驗中。我們並不全然是自己目前境況的受害者,也不是環境的俘虜。聖靈會教導我們所有應該做的事,包括我們從前沒有參與過的正義家庭模式。從你開始!在主的幫助下,正義的運用道德選擇權,你一定做得到。


我對他的鼓勵特別有共鳴。我和我先生小時候也都沒有在正義的摩爾門家庭中長大,我們受洗之後,也根本不知道怎麼去組織一個正義的摩爾門家庭。我們有渴望,但是完全沒概念要怎麼做家庭祈禱,家庭研讀,家人家庭晚會,我們只是憑著信心,根據聖靈的提示,一步一步地前進,真的就這樣一點一滴地建立起正義家庭的模式,讓我們的孩子可以在充滿愛和福音祝福的家庭中長大。這是真的,我們並沒有被困在過去的經驗中,在主的幫助下,我們真的可以做得到。


而且,當我們努力去做那些神希望我們去做的事之後,我們也真的感覺到,我們都變得越來越像那個神知道我們可以成為的更好的人。


有位傳教士跟我分享,他媽媽教他在面對選擇時,都要思考:耶穌基督會怎麼做?他說,當我想清楚耶穌基督會怎麼做時,我就知道我必須跟耶穌基督做一樣的事,這個問題每次都幫助我做出正義的選擇。


我也學會跟他一樣,在面對選擇時,問自己:耶穌基督會怎麼做?然後,照著耶穌基督的方法去做。


也許,一開始我並不能理解耶穌基督為什麼要這樣做,或是,我必須用很大的信心和耐力,去控制自己的自然人本性,才有辦法照著耶穌基督的方法去做。但每一次,當我努力照著耶穌基督的方法去做時,就算當下沒有做到一百分,我也都得到了提升,靈性得到進步。我知道這是神因為我願意努力效法耶穌基督,而給我的祝福。


我知道,神沒有要求我憑自己的力量做到完美,祂只要求我選擇願意為祂獻上一顆甘心樂意去做的心,祂就會來拉著我前進,施展祂的大能幫我」預備道路,讓我能完成神所命令的事。」(尼腓一書3:7)


最近幾年,教會採用許多新措施,從以救主的方式教導,輔助組織採用議會形式,施助,和減少星期天聚會時間,強調以家庭為中心,教會從旁輔助的福音學習模式,使用來跟從我的新資源。面對這些改變,一開始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做。但我知道這是耶穌基督的教會,救主希望我全心全意,甘心樂意的去接受這些新措施。我知道,如果是救主面對這些新措施,祂一定會謙卑自己,勤奮的尋求悔改,讓自己能更服從神的旨意。所以我祈禱,向神表明我願意去做的心,求神教導我,我研讀經文與相關資料,以瞭解神要我怎麼做,然後,我根據得到的個人啓示,一步一步的摸索,不斷地調整自己,讓自己能從這些新措施中得到益處。


 今年開始使用」來跟從我--供個人與家庭使用」的福音學習資源時,我也感受到這是向神表達我願意正義運用選擇權的機會。我知道如果耶穌基督拿到這本手冊,他一定是每天用感恩的心情研讀,並努力向身邊的人分享這本資源帶來的祝福。所以,我也應該這麼做。這本手冊真的祝福了我這一個多月來的個人和家庭研讀,變得更加深刻,更有靈性,每個參與的家人更容易感受到聖靈。


我知道只要你也願意每天翻開手冊,照著進度看,就算只看幾分鐘也沒關係,都可以感受到神開始增進你學習福音的能力,你會更加認識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更知道怎麼去領受祂賜給我們的豐盛祝福。


願神祝福我們,讓我們都可以正義的運用選擇權,做出跟耶穌基督一樣的選擇。選擇為人善良,體貼有禮貌,而不是粗魯自私。選擇願意承認自己的錯誤,道歉並努力弭補,而不是否認與找藉口。選擇說造就人,安慰人的溫和語言,而不是尖酸刻薄的批評抱怨。選擇信守承諾,而不是只說不做。選擇原諒與遺忘,而不是斤斤計較,滿腹牢騷。選擇願意憑信心往未知的黑暗踏出第一步,而不是等待別人幫你開燈鋪好地毯。選擇願意打開心門,接受神的愛,而不是懷疑退縮。選擇願意去愛神和愛人,而不是恐懼懶惰。選擇謙卑,把別人放在自己前面,而不是唯我獨尊。選擇現在就去服務,而不是等我有空。我知道,只要我們願意這樣選擇,就算沒辦法馬上做到,神都會幫助我們變得越來越像耶穌基督,準備好自己能完成神賜我們選擇權的目的,就是回到祂身邊,與祂同住,永遠幸福快樂。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