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幼稚園招生時期,許多朋友一直猶豫不決,要不要送小孩去上幼稚園。

我家老二今年也到上大班的年紀,但我一點也不想讓她上幼稚園(就像老大一樣),老大五歲那年,我們在一起作了很多事,都成為我們之間美好的回憶,雖然沒學ㄅㄆㄇ、ABC,完全沒為國小課程預先準備,也只花了不到一學期就跟上其他同學的程度,所以老二也打算比照辦理。

在此分享我當年與提出疑問的眾多親友,「密切討論」後得到的結論。希望能幫有此困擾的父母作決定。

1•小孩需要團體生活學習紀律,和同齡小朋友互動

最重要的團體是家庭。在家有爸爸媽媽兄弟姐妹就可以過團體生活。培養良好生活習慣和紀律,還有比家裡更適合的地方嗎?在學校有紀律不見得能把好習慣帶回家,在家養成的好習慣成是真的會跟著小孩一輩子。

上幼稚園感覺有一堆同學,其實每天一起玩的也就那麼幾個。平時常約出來玩就可以了。要練習人際關係技巧,更重要的是廣泛的與不同齡的小孩和大人互動,這點幼稚園就很難提供。同齡小孩整天混在一起,不但病菌傳得快,壞習慣也學得快。

2•老師比較專業,有豐富課程,媽媽不會教或沒時間

再專業,再有愛心的老師,也絕對沒有比媽媽更在乎自己小孩的未來。豐富的課程卻常導致與孩子日常生活脫節。其實媽媽在這階段只要把握一個重點:不管做任何事都把小孩帶在身邊,不要趕時間,一邊做一邊跟小孩聊,解釋怎麼做,為什麼,鼓勵小孩參予,讓孩子盡量提供協助,並隨時糾正孩子不好的習慣。就會發現,教導的機會隨時都有,不需專業老師才能教,也不用先排好課程,當然也不會多佔走媽媽的時間。做自己的事同時教孩子,還有比這更划算的嗎?

3•上小學前要先把注音符號、英文字母、小一數學先學好,進度才跟得上,成績不會太差,以致被老師同學歧視,而失去自信心

去上小學是去學習不會的東西,都先學會了才去上學,不是在浪費時間嗎?反而養成孩子容易驕傲的學習態度。只要是上公立小學,孩子沒有特殊障礙,一定可以跟上進度,小一是讓孩子培養良好學習態度與習慣的關鍵,要給孩子空間時間自己摸索,建立對自己學習能力的信心,爸媽不需要揠苗助長,插手太多。

我家孩子上國小前完全沒學,花一學期適應後,下學期就很順利了。我們利用沒上大班的時間玩了好多地方,做了很多事,賺到很多時間。孩子面對上國小的挑戰,沒有靠爸媽力量就自己克服難關,他現在對學習很有興趣,也很有自信。

會因孩子短暫的成績不如人而歧視他的同學或老師,需要去在乎嗎?


4•把小孩送走,媽媽可以比較輕鬆照顧弟妹或出去上班

老大要教好,留在家裡可以幫忙照顧弟妹,媽媽更輕鬆。老大送走,媽媽變成照顧兩個或更多個獨生子女,反而更累。家裡有多個小孩的媽媽,一定要像提一串葡萄一樣,抓緊老大,讓大的帶小的,這樣才會越來越輕鬆。

孩子長大就這麼幾年,如果不是真的撐不下去了,那就再撐久一點吧。孩子對你的回報絕對比上班賺的錢更值得。出去上班還有額外開銷,如外食,長時間托育、教通、置裝費,不見得划算喔。

5•大家都上幼稚園,幹嘛和別人不一樣
跟大家一樣不見得對你的孩子比較好,真正去想想你孩子到底需要什麼吧!

6•要每天習慣出門上學,就像以後要每天出門上班一樣
每天的生活就是上班,如同SOHO族,每天需要安排自己的工作進度,其實挑戰性會比上班更難,就如同下一個話題,獨立性,如果在家也可以安排好自己的時間,其實上班、軍隊或是學校的生活對她來說,是輕而易舉的事

7•要離家學習獨立

如果獨立的意思是可以自己照顧自己的日常生活所需,那我要說:只要父母有教導,在家每天都可以學習獨立,真的不需要離家去上幼稚園才學得到獨立。父母希望孩子上幼稚園學習獨立,某方面來說,是逃避自己為人父母應盡的責任,希望幼稚園老師能幫自己代勞。

 

我自己在幼稚園工作過,我只能說,幼稚園畢竟是營利單位,要服務的客戶是家長,因為家長是決定要不要付錢的人,而不是小孩。幼稚園的終極目的是讓家長高興的掏出下學期學費,所以,教孩子獨立這件事情的重要性,絕對放在照顧孩子安全、餵孩子吃好吃的東西、讓孩子高興、讓家長認為孩子在幼稚園有學到東西值回票價等這些事情之後。想想:如果你的孩子每天去幼稚園打掃、擦地、洗碗、幫忙煮飯,你會覺得孩子去幼稚園是當童工還是在快樂學習?你會想掏錢讓孩子去上這種幼稚園嗎?我相信會掏錢的家長絕對是少數,因此這種幼稚園非常難存活下來,根本找不到。

 

如果獨立的意思是可以離開家一個人生活,那我要說:孩子還小,有必要這麼早把還依戀家裡的小孩踢出家門,讓他每天的最精華時段都得在幼稚園裡渡過嗎?相信我,等孩子十幾歲之後,絕對到處亂飛,人在哪裡都很難找到,就算好不容易在家,也是用手機或社群軟體在跟朋友聊天,人在心卻不在家。到那時候,你還會後悔沒有讓小孩早點上幼稚園學習獨立嗎?

 

關於這點,我的另一篇文章「自立而不獨立,依靠而不依賴」有更深入的想法:http://jtk123.pixnet.net/blog/post/183651942

歡迎參考。


還有其他對上不上幼稚園的疑問嗎?歡迎來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