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老三已經一歲三個月了,還只會放手走兩三步。前幾天我跟一個爸爸聊天,他好心建議我帶孩子去評估是不是發展遲緩。他很熱心的指著身邊自己孩子(小一)說:「你看,他就是發展遲緩,你外表看不出來,可是他認知有問題,學習有障礙,注音符號人家可能學十遍就記住,他學一百遍也記不住,就算記住也很容易忘。」

他的孩子是個很秀氣、很沈默的男生,躲在爸爸身後,但我想他聽得懂爸爸說他什麼。我當時只想:天啊,如果我爸爸對別人這樣說我,我會有多難過!

對發展遲緩我不是專家,但我以一個媽媽的角度來看,我真的不喜歡為孩子貼標籤:他是發展遲緩、學習障礙、過動症之類的說法,都讓我感覺是把孩子當成一種病,而忘了他也是一個人。

我不是想逃避孩子有毛病的事實,但我覺得在是和不是的兩端,有很大一塊灰色地帶。如果孩子就落在灰色地帶,那到底是還不是呢?

我家老大快兩歲才開始張口說整句話,當時就有很多人叫我要帶孩子看醫生,我只是憑我對他的觀察,我知道他都聽的懂,所以不是聽覺問題,而我發現他是個很內斂、愛面子的小孩,沒有120%的把握,他就不願意去做,所以應該是他對說整句話還沒有足夠把握,所以才不願意開口。

後來果然如此,他一開口,就是完整的句子,而且前後邏輯非常清楚,有條有理。

現在很多父母很在乎「小時了了」,翻身、爬、走路、講話都要比別人快,連身高體重頭圍最好都在95%以上,才會滿意自己的孩子,但我每次想到老大學說話的事,都會想到「大器晚成」這四個字。

說我家老大是「大器」有點太驕傲,但我的意思是,滿周歲就會講話,和快兩歲才開口,最後不都是會說話了?快一點、慢一點,有差嗎?

如果我是那小一的孩子,我聽到爸爸說我學習有障礙、認知有問題,我還會喜歡學習嗎?我還會自動自發、努力的學嗎?

我會覺得很難。在那年紀,爸媽老師的話就是聖旨,爸爸都這麼說了,還會有錯嗎?我這輩子就是這樣,沒救了。

多可怕呀!那孩子才六歲耶!

如果我是那位爸爸,我想不用去評估我都會知道這孩子學習速度比較慢。那又怎樣呢?我一直相信天父讓我們降生到這世界上一定有個目的。很顯然,這孩子的目的絕對不是在學校課業表現優異。那很好,已經刪去一個選項了,再去觀察他到底哪裡做的好,哪裡有興趣、有熱情,繼續陪他去找出他生命的目的。這才是重要的。

一直強調他的學習障礙,想盡方法要除去這障礙,只會讓父母的力氣用錯地方,反而忽略那最重要的事。

我感覺到現在很多爸媽有些很微妙的心態。

一種是一直在自己小孩身上找毛病。誰沒毛病?誰是完美的?一直找毛病的人只會找到毛病,絕找不到好事。

第二種是從小孩的問題中找到自己身為爸媽的價值。因為我的小孩有問題,我才能為他犧牲奉獻。

第三種是我的小孩表現不如別人,是因為他有毛病,而不是我沒教好,沒盡到做爸媽的職責。


我沒帶過這種特殊的孩子,但我只希望,如果孩子評估結果落在灰色地帶,爸媽要小心自己不要落入以上三種心態,誠實理性面對,不要過分渲染,記住,孩子是你的,不是老師、醫生、治療師或其他任何人的,只有你最了解這孩子,他,是個寶貴的人。

真的,請不要一直看孩子缺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