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齡前孩子從玩耍中會學到最多東西,也學的最快。大人常想要教孩子些東西,我後來發現,他們從我這裡學到的東西,最厲害也沒我厲害,但他們自由玩耍學到的東西,常令我驚豔贊嘆不已。曉家自己亂折,發明很多折紙方法,曉庭玩一玩,會隨口唸出一段短詩,曉庭自己創作過一本四頁的繪本「下雨天」,姐妹還會一起編歌合唱等等。這些都不是我教的,也不是我要她們作的,是她們自己玩出來的。

尊重孩子的步調,耐心等待孩子自己玩出東西來,好處是媽媽省事,小孩激發了學習興趣,也有自信和成就感。這是在家帶孩子的最大優點,不需要在期限內交出看得見的學習成果,不需要對任何人交差。

等孩子上小學後,就很難有這麼多時間可以自由運用了,創造力會因此降低不少,所以絕對要善用學前的玩耍時間。

孩子學齡前最重要的學習是情感表達、情緒處理、人際互動與自己照顧自己。這些能力學好,上國小決不會適應不良。這些能力都不是上課可以教會的,必須耐心陪著孩子見招拆招,一次一次累積實際經驗,才能內化到孩子心裡,成為他的能力。

過去共學有很多很棒的課程,很感謝大家的用心,但共學目的並不是要孩子聚在一起學些什麼,成為另類的私人才藝班。之前安排課程是希望媽媽分享平時在家和自己小孩玩什麼,並不期待媽媽成為這麼多不同年齡孩子的才藝老師。課程,是作給媽媽看的,不是給孩子上的。但現在有點失焦了。大家都期待孩子來共學學到東西,卻忘了當初我們設立這共學的目的是要媽媽和孩子一同學習。(請見社團文件中的共學公約)共學每周一次,時間又短,哪能學到什麼?真要學到什麼,應該是媽媽來共學學到東西以後回家好好教自己小孩才是。

我也希望拿掉課程之後,有更多時間讓媽媽交誼,孩子玩耍。有的媽媽常常上完課程,不到12點就帶著孩子走人,我心中都在吶喊:「你錯過了共學最精華的午餐時間!」其實,早走若只是為了帶著孩子回家吃飯或自尋餐廳用餐,還不如先作好便當或是先買好外帶食物,大家一起邊吃邊聊,小孩也有時間自己玩。就算孩子要睡午覺,12:30再離開也絕對來得及。我知道有時的確是要事在身,不得已要早走,所以現在乾脆省略課程,直接進入最重要的聊天玩耍時間。

還有,我也覺得大家這段時間內學的課程也夠多了,足以回家帶著孩子玩,不會覺得無聊了,所以課程的階段任務已經達成,不需要再安排課程了。

我也希望給予召集人最大的自主權來安排活動,所以我們決定「不需要安排」課程,但不是「不能安排課程」。若召集人有很好的點子要分享,都歡迎主動請纓,擔任召集,如有需要,連續好幾次都由同一人召集,以安排連貫的內容,也都可以。課程也可以以媽媽為對象,舉行讀書會或主題座談分享。

共學是大家的,我們盡量減少不必要的限制,提供寬廣的舞台,讓願意付出、樂於分享的成員盡情揮灑。對於這些熱心的媽媽,我們永遠心懷感謝。

共學地點問題,因目前教會成員出席仍不穩定,還是無法使用教堂。分成3區主辦,是希望召集人就近尋找場地,至少方便同區的媽媽參加,不需要花很久時間跑很遠,大人小孩都很累。其實,在哪裡共學對孩子並不重要,只要有玩伴,哪裡都好玩。

鼓勵大家在這個大共學團下,自組各種合乎自己需要的小共學團,是因為人數多的共學,認識的人多,媽媽要尋找資源、徵詢意見都很方便,但安排課程或出遊都很難顧到不同年齡孩子的學習需求,以及個別家庭的喜好。只有將大共學團簡化為最單純的型式,小共學團再依個別需求精緻化、客製化,才能兼顧大與小的好處。所以將大共學團定義為人際交流平台,期望大家積極主動的在這裡互相揪團,讓我們的共學內容更豐富,孩子能得到更多益處,媽媽在家帶孩子的生活更精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共學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