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前幾天洗碗,把所有濕答答的碗放在流理台上,沒有放到碗盤架上晾乾,其中有兩個盤子上面倒扣了一個大鍋子,我要準備作晚餐時,因為不知道鍋子下有盤子,移動鍋子時盤子就掉下來打碎了。

 

我叫J過來看,T聽到碗盤摔破的聲音也跟了過來。

 

我說:「洗碗包括把碗擺回放碗的地方,把流理台和水槽清乾淨,讓整個廚房都準備好,等下一餐媽媽作菜時就可以直接開始,不用再幫你收這些東西。因為你沒有收好,媽媽現在要作菜時動了鍋子,下面的盤子就掉下來打碎了。」

 

J:「你只叫我洗碗而已,沒說要作這些。」

 

媽:「這些事不需要媽媽告訴你,你要自己想,一件工作要做到完整才叫做完,這樣接下來作的人才會很順,如果每件小事都要媽媽告訴你才去作,你就是在偷懶,沒有動腦筋,只是在應付媽媽,根本不覺得這是你自己該作的事。耶穌不是有告訴過我們:凡事都要我命令是不宜的,凡事都要被迫的人,就是懶惰而不聰明的僕人。像你這麼聰明又能幹的小孩,應該不用媽媽在每件小事上都命令你、強迫你吧?」

 

J不說話。

 

T說:「我很聰明,因為我是老鼠(T屬鼠)。可是我還是很懶惰。因為我不喜歡做家事。」

 

媽:「經文上有說:懶惰又不聰明的人,得不到酬賞。只有自動自發,不要媽媽說,就努力認真作好每件事,很勤勞的小朋友,耶穌說他才會給你禮物。在我們家,每個人都要做家事,你自動自發,高高興興地做,會有禮物,你拖拖拉拉,不情不願,還是要把家事做完,還得不到禮物,這不是虧大了?T你這麼聰明,你應該知道怎麼作比較好吧?」

 

JT都說:「自動自發,自己就把家事做好。」

 

媽:「是啦,作任何事,都要想到別人,盡量幫別人多作一點,這樣叫體貼。這樣也代表你對媽媽的愛。因為你愛媽媽,所以你會想怎樣能讓媽媽舒服輕鬆一點,就自己趕快去作,你這樣做,媽媽就能感覺到你愛媽媽,媽媽會很快樂,因為你愛媽媽,你看到媽媽很快樂,你也會很快樂。主告訴我們:服務會讓我們快樂。在家裡服務家人,讓全家人都快樂。這樣不是很好嗎?」

 

T:「就是要多走一哩路。」

 

媽:「是的,總是要比自己應該作的再多作一點。自己不斷動腦筋去想,想到就馬上作,這就是經文上說:要熱心做好事。而且要憑自己的自由意志去做。」

 

今天,吃完早餐,JT自己就開始作負責的家事,很快就作完了,而且作的很好。J還特別還跟我說:「媽媽,其實家事認真作,一下子就作完了,一點也不難,而且真的會很快樂。」

 

我笑著說:「是阿,你感覺到了喔,那種快樂,就是天父為我們準備的禮物。」

 

下午,我和弟弟睡午覺起來,看到J正在自己練琴,T自己努力改良他的紙箱模型屋。趁我睡覺,J把功課作完,還教T背了一首唐詩,作了幾題數學,兩個人還一起把客廳弟弟亂丟的玩具都收拾乾淨了。

 

家真的可以成為人間天堂。我真是太幸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