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參觀新北市的自學成果發表會。

 

很多人不知道可以選擇不上台發表,以及是否參加發表與發表結果評價如何,跟申請自學是否會通過沒有任何關係。我們家因為時間地點難配合,所以選擇不上台發表,但是我們在自己方便的時間,以觀眾的身份坐在台下看大家發表。

 

看到形形色色的各種自學家庭,感覺真的很像一個小世界,各自都很有特色,而且我還發現自學的家庭的一些共同的特質:

 

  1. 1.      對生活、對學習都是一貫認真負責的態度。這裡完全看不到懵懵懂懂、隨波逐流、對生活不滿意,卻又沒有勇氣採取行動改善,沒有自己想法、只會自怨自艾的人。我覺得這是一種很棒的氣氛。在這種氛圍之下,自然而然都會變得很有創意與行動力。

 

  1. 2.      許多自學生都提到喜歡自學的最大原因,就是可以充分的時間專心研究自己喜歡的事情。每個小孩的興趣都有很大的差異,從蒐集小鳥羽毛到寫程式,從英語話劇到唸藏文,從木工到爵士鼓,但是都看到每個小孩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時,臉上散發出的專注神情與興奮的光彩。那真的是一般體制內教育下長大的孩子臉上不太會有的表情。

 

我喜歡自學就是最喜歡這點,我也覺得這就是自學最重要的本質:家長與學生擁有選擇學習內容與形式的充分自由,因為沒有限制與規定,也就沒有可以怪罪的對象。自己孩子的成長自己家長負責。擁有對自己生活的掌握權,自然就會有自信,也學會負責,更必須有實踐的勇氣與能力。孩子在這種家庭氣氛的潛移默化下,思想與人格也都比一般孩子成熟。

 

我覺得這種生活與學習的態度,遠比孩子學了什麼,更加重要許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