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之後,聽過太多人說:「那是因為你會唸書,才有辦法讓小孩自學」

 

我是真的會唸書,或說我很會「考試」,升學路上一路順風,但奇怪的是,我在學校一點也不快樂,每天都在數饅頭,終於等到大學畢業的那天,才算解脫。

 

我討厭學校討厭到一點也沒想過要考研究所或出國深造,大學打工不想當家教,工作時也完全不考慮當老師。

 

所以當自己小孩要進入學校時,我感覺到自己的心跳又開始加快,心頭湧起一股莫名的煩躁感。

 

其實我的小孩在學校適應得很好,非常快樂,是我這個當媽的適應不良。我真的不想因為我的偏見影響她,我必須克制自己的煩躁,努力有耐心的和學校打交道,當個好榜樣。

 

這對我來說壓力太大了。

 

這是我讓孩子自學的一個很大原因。

 

我一直不瞭解為什麼很多事情可以用很簡單的方法就作完了,可是在學校必須用很複雜的方法一直繞圈,還一直喊很難?

 

我不瞭解為什麼所有大人都告訴我,你現在學的以後會用到,結果我發現,很多在學校學的「以後會用到」的東西,從畢業進入社會後,就再也沒有機會用到了。那我學這麼多幹嘛?

 

而且,很多課本上的知識,後來卻發現是錯誤的,偏頗的,片段的。為什麼老師當初不告訴我,要我自己去發現?如果我沒發現,不就這樣一輩子被騙了嗎?我上學是為了要被騙嗎?

 

我好希望能在學校學到這真實世界的複雜與不確定,幫助我真正準備好去過我的人生,但我在學校裡留越久,好像只會越來越沒把握自己是否能在現實世界裡快樂自在地活下去。

 

能不能不要因為考試出題方便,而在課本中簡化或淨化了那些複雜的知識,刪掉前因後果,沒有細節,只剩骨架,然後逼我一定要把食之無味的骨頭吃下去?

 

能不能,先讓我知道我為什麼有需要必須學,再讓我去學?而不是「假設」我以後會用到,現在趁年輕記憶力好時,先塞進去再說?

 

能不能,讓我只要知道這些資料去哪裡找,我有需要時會自己去找,不用叫我背起來?

 

能不能,讓我靜下來好好思考,作些自己喜歡的事情,不要一直叫我作這麼做那個。思考很花時間,很花力氣的!

 

我讓小孩自學,真的不是因為我很會唸書,比老師會教,所以要親自教小孩,讓她功課很好,成為資優生。

 

我讓小孩自學,是因為我是一路好成績的資優生,我知道學校成績是個幻象,好成績的光環對一輩子的生活幸福快樂沒有幫助,有時還是阻礙。

 

我讓小孩自學,是希望我們親子都能有時間作最重要的事:找到能讓自己一輩子幸福快樂的方法。

 

對我來說,那就是福音。

 

所以,爸媽會唸書,小孩才能自學嗎?

 

會唸書的爸媽,可能比較會有自信幫小孩申請自學。但這絕對不是必要條件。

 

想過「要把孩子教成一個怎樣的大人?」這個問題,心中已有定見,並且準備好一路陪孩子重新長大一遍,謙卑的願意隨時修正自己,努力不斷進步的父母,我覺得,才是已經準備好可以幫孩子申請自學的父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在家自學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