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朋友憂心忡忡地跟我說:最近發生了這麼多社會事件,都讓人不知道要怎麼教自己小孩了!

 

 

 

我明白他的意思。同樣為人父母,我深深感覺到教導與塑造小孩人格的工作艱鉅而且責任重大。

 

 

 

另一個朋友說:我們常常只記得教小孩如何成功,卻沒有教他們如何面對挫折與失敗。

 

 

 

問題是:該怎麼教?

 

 

 

我很不贊同發生北捷隨機殺人案之後,許多人要求鄭捷的父母道歉負責。畢竟,鄭捷是成年人了,他應該為自己作的事情負完全責任。

 

 

 

我同意,鄭捷父母親應該在教養鄭捷的過程中,沒有做好某些關鍵的事情。但我們誰不是這樣?我們都不是完美的父母親,我們都只是盡力在自己能力所以及的範圍中,以自己認為最好的方式教養自己的小孩。但說真的,最後小孩要怎麼走自己的人生路,要做好作歹,都是小孩自己的選擇。

 

 

 

有失職的父母,小孩卻正面積極、奮發向上;也有在教養上鞠躬盡瘁,為子女付出一切的父母,孩子卻不成材。

 

 

 

談到教養,許多人都有一種因果論的說法:因為父母怎樣怎樣,導致小孩如何如何。小至斷奶(父母沒滿足小孩吸允的慾望,小孩長大容易咬手指)、戒尿布(強力戒尿布會讓小孩容易便秘)到體罰(父母打罵小孩,會讓小孩有暴力傾向)。這些言論很容易會給爸媽很深的罪惡感,感覺動則得疚,不知所措,一不小心就會毀了小孩的一生。而小孩永遠只是無辜被動的受害者,完全不用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J不到一歲就開始過敏。每次過敏發作的晚上,我陪在她床邊,看他邊咳邊哭:「媽媽,我好累好想睡覺,可是一直咳嗽害我睡不著。」這時,我都會很自責,忍不住想到他五個多月大的時候第一次感冒我沒有照顧好,因此引發過敏。我為此一直祈禱,祈求天父不要因為我的疏失而讓我的小孩受苦。但天父在這件事上給我的教導是:這件事必然會發生,這是J在她人生中必須面對克服的功課,作父母的不可能也不需要期許自己為小孩準備一個完美的人生道路。

 

 

 

之後在許多次帶小孩的經驗中,我越來越感受到自己能力不足,總是疏忽大意,某些標準,無論我怎麼努力還是作不到。我學會在祈禱中和神傾訴我的焦慮與無力感,神總是安慰我,一再告訴我:祂從不期望我立刻做到完美,但祂總是希望我每天都進步一點點。

 

 

 

我從帶自己小孩的經驗中,回頭去看自己的父母親,我才明白,原來我父母也只是個普通人。他們的確是用他們所知道、並且能力所及的最好方法來愛我,雖然不完美,也不盡合乎我的需要與期待,但我還能苛責什麼呢?畢竟,我也不完美阿!

 

 

 

自從懂了這點,我感覺自己心中放下了「爸媽是永遠的超人」的小孩情結。我同理了他們之後,奇妙的是,這時我才感覺到自己真正長大了,終於是完完全全的成人了。

 

 

 

再轉過頭來看我的小孩。我也越來越確定,天父要我作個謙卑、易於受教、勇於悔改的媽媽,而不是事事要求完美,不准絲毫差錯的媽媽。我的疏忽與過失也許會對我的小孩造成或多或少的傷害,但他們都很確定我愛他們,而且是沒有任何條件的愛他們,因此他們就會有足夠的柔軟度與生命力,可以原諒我,並且撫平自己的傷口。這不就是基督贖罪的力量?他們因此體會到天父的愛,這見證可以幫助他們去面對與克服未來人生必定會有的挑戰與缺憾。

 

 

 

誰的人生沒有缺憾?如果缺憾是來自父母與原生家庭,會讓人更難承受;如果缺憾來自子女,更是揮不去的罪惡感與心痛。但我知道,天父讓我們人生有這些缺憾不是為了要毀了我們,而是要讓我們從缺憾中勇敢的站起來,從中得到力量與經驗,成為我們無可取代的能力,去幫助周遭的人。

 

 

 

童年的陰影不會永遠阻擋孩子追求幸福的人生。

 

 

 

我們永遠有能力作選擇,來改變自己的命運。

 

 

 

所以不要怪罪別人,也不要教孩子怪罪別人。

 

 

 

自己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