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邊有幾位好友,她們是很用功的媽媽,常推薦我去看很多教養的書,她們是那麼認真研究,用心在生活中實踐她們喜愛的教養理論。我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


我也看到很多在教養上覺得茫然無助的爸媽,各家說法只是增加他們內心的混亂。

我發現,這些無所適從的父母親,問題不在找不到適合的教養方式,而是在父母沒有建立起自己一套的人生價值觀,所以他們很在乎別人的眼光,勝過自己孩子的需要。

那些在教養上得心應手的父母,自己都有非常明確的人生價值觀。所以就算小孩表現有時「不符他人期待」,他們依舊可以充滿自信,感覺他們怎麼教都對。

原來,父母親的教養觀,就是他們的人生價值觀啊!


我從未想過要用哪種教養方式(華德福、蒙特梭利、人文心理學等)來教我的小孩。所以我也沒去特別研究過哪一種教養理論。我最常看的親子教養書籍,就是教會經文,我從經文中研究天父帶領與教導我們的方式,照樣用在我小孩身上,我學到許多真理。

其實,我心中簡單的渴望,只是想陪著小孩一起長大,一起過我覺得「人應該就是這樣過」的生活。

在陪小孩長大的過程中,我也感覺我更加長大了。之前自己成長過程中某些沒有顧到,沒有被滋養的部分,在這次陪小孩長大的過程中,全部都補齊了。感覺我真的成為完整的大人,我覺得這是當爸媽最大的祝福。神讓我有孩子,不只是要我負責把孩子教養成人,更是為了磨練、成就我,成為更完全的人!

我喜歡這種「和小孩綁在一起互相磨」的過程。孩子讓我看清楚自己很多的弱點,而且逼得我非得馬上改,不能拖延,因為孩子長大只有一次,而且我對他們有影響力的時間,只有短短幾年。我必須立刻、馬上做孩子的好榜樣。這是我愛孩子的方式。

因為這樣,帶孩子的這幾年,我把自己做了徹頭徹尾的檢視,面對自己一直不敢、不願、不想、不能面對的弱點,盡所有能力去改成我認為正確的理想樣子。雖然還是未盡完美,但我覺得最重要的是,我向孩子承認我的弱點,並在他們面前一次又一次努力的改,他們看到我不斷跌倒又爬起來繼續走的過程,終於逐漸接近通往理想目標的道路上,我想,我教了他們人生最重要的一課:不要怕承認自己有缺點,有缺點也不要怕改,改了也不要怕失敗,失敗了也不要怕再努力一次。

這世界上沒有完美的人,也沒有完美的人生,但我認為,只要一直留在盡力成為完美的過程中,就是成功的人,成功的人生,當然也是成功的父母。

我也學會,人有千百種,教養方式也有千百種,教養孩子的成果,又要二十年後才能驗收。所以,不要急著去判定不同教養方式的我對你錯、我優你劣,也不要跟流行,看大家怎麼做自己就跟著做。

 

學會後退一步,找出自己和孩子可以和平共處,互相滋養的位置,也欣賞每家教養方式的不同,努力去了解跟自己不一樣的人。可以讓自己和孩子都更寬容、更博厚。

爸媽自己必須先努力找出自己來到這世界上的意義。有了這個努力的經驗,才有能力幫孩子找出他來到這世上的目的。

爸媽必須先確立自己的價值觀,才能在教養上站穩腳步,帶領孩子往目標前進。

 

的確,教養觀,就是爸媽的價值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