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之前寫過一系列「學齡前在家教育」的文章(http://jtk123.pixnet.net/blog/post/153575810

是寫給沒讓孩子上幼稚園的家長看的,分享我的孩子不上幼稚園的時間,在家作了什麼,學了什麼。

 

現在,我想分享我的經驗,寫給一些孩子已經上國小,目前因為種種原因無法自學,但未來有目標要讓孩子在家自學的家長。

 

雖然我在J上小學之前,就想讓他國小時在家自學,但因為很多原因,J的一年級上學期並沒有申請自學,但J去上學時,我更確定把孩子送到學校的作法非常不適合我們家庭的需要,所以一年級下學期,我開始幫孩子不定期的請假,嘗試在家自學,直到二年級才正式申請通過,實現在家自學的願望。

 

根據我的經驗,我覺得如果暫時無法幫孩子申請自學的家長,可以帶著孩子作以下準備,讓孩子一旦有機會自學時,可以駕輕就熟的轉換跑道,不會有不適應的狀況。

 

  1. 1.      不送小孩上幼稚園,當然也不讓小孩課後參加安親課輔班,各種才藝班也盡量少上,讓小孩有空閒時間能自由運用。這麼做的原因是自學之後,會有許多自由運用的時間,小孩如果習慣上幼稚園或安親課輔班,甚至上太多才藝班導致孩子沒有自由的空閒時間,他們會慢慢失去自己安排時間的能力,也會忘記主動學習的樂趣。一旦自學,無論學生或家長,很容易因為不會主動找事作,填不滿空檔時間而恐慌,導致參加了一大堆活動與課程,弄得人仰馬翻、精疲力盡,失去學習的焦點,忘了當初自學的目標。

 

  1. 2.      除了上學時間必須待在學校外,其他時間盡量與家人相處。因為自學之後,家人的相處時間會多很多,如果之前因為上幼稚園或上學,使得家人之間(無論親子或手足),因為相處時間少,變得互相不瞭解或無法互相溝通的話,等到一旦自學,小孩整天在家和父母、其他手足在一起,勢必會增加許多摩擦,造成自學剛開始的困擾與麻煩。

 

  1. 3.      善用各種理由請假。因為國小期間請假不會影響畢業,學校也不會因為你請太多假而不准你回去上課,所以無論展覽、旅遊、家族聚會、甚至其他的學習活動,都可以拿來當請假理由。這種短至一天、長至數週的請假,可以當成在家自學的實驗,讓孩子與家長都體驗一下:如果我們真的在家自學,會是什麼狀況。

 

大家不敢請假的原因,是怕跟不上學校進度,其實這很好解決。家長只要老實跟老師說明:請假是為了進行什麼學習活動,學生可以達到什麼學習目標,如果老師願意的話,可以將請假時的學習成果拿給老師看(書面報告、學習單、照片等)。並且在請假前,請老師先交代好請假期間的學校進度,與假期結束後應該要交的作業,放假時,讓學生可以自己在家利用零碎時間,跟著學校進度學習和寫作業。等到假期結束,就不會有必須補寫一大堆作業和趕上學校進度的痛苦過程了。

 

一般來說,只要跟老師好好溝通,讓老師明白學生請假並不是閒閒沒事到處晃,而是有特定的學習目標,家長也會顧好學生功課進度,不會在銷假回學校後,讓學生因為趕不上進度而增加老師負擔。通常老師只要確定這兩件事情,對學生請假是樂觀其成的。

 

我還發現,最好的請假時間,是每學期期末考結束後的那一週,因為在一般公立學校,那一周是不會安排任何學習進度,讓老師有時間算學生成績和寫成績單。所以,老師很歡迎學生那週請假,讓他可以少照顧一個人,學生也可以早一個星期放假。成績單,可以跟老師另外約好時間去拿,或是用郵寄的就好。

 

  1. 4.      上課期間,讓孩子自己負責應付學校作業,並且分擔家事工作,以幫助小孩養成自動自發的生活習慣。因為自學之後,家長會非常忙碌,如果孩子沒有養成自動自發的習慣,任何事情都要大人打一鞭才會動一下,或是一個口令才有一個動作,家長會很累。

 

當孩子完全自己應付學校功課時,請家長不要太在意孩子在學校的課業表現,因為其他孩子有安親班老師和家長的幫助,但你的孩子沒有,所以落後別人是正常的,如果能和大家有差不多的表現,是非常值得鼓勵的。

 

以上自己的經驗,供大家參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在家自學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