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很多爸媽聊天,也觀察他們教養孩子的方法後,我發現:很多爸媽一直在尋找一個「教養的黃金配方」。就好像作蛋糕的黃金配方,只要照著作,能讓你作蛋糕絕不失敗一樣,他們也希望有個「教養的黃金配方」,能讓他們在為人父母時,只要照著配方走,絕對沒有失敗的可能。

 

所以,他們努力研究各種教養理論、各派教養方式、請教各方面的專家、看所有關於教養的書籍,最終目標就是要找一個一勞永逸,只要照作絕對不會錯的教養方式,讓他們可以輕輕鬆鬆當好爸媽。

 

我發現:太熱衷尋找教養黃金配方的爸媽,常常會花太多力氣與精神,去修正自己的教養方式,以符合他心中黃金配方的比例,成為自己與別人眼中的好爸媽。

 

但他們忘了最重要的事:瞭解並接受自己的特質,並且仔細觀察自己的小孩,找出並接受他的特質。然後,全心全意、毫無保留地愛這個孩子。

 

我覺得,只要做到這點,根本不用害怕自己教養小孩的方式,怎麼跟那些專家學者,或其他很厲害的父母親告訴你的方法不太一樣。

 

在我們家,孩子是有體罰的。而且,對三個孩子的體罰標準還不太一樣因為三個孩子對體罰的感受度不同,敏感的人可以罰輕一點,不敏感的人就要下手重一點。這點絕對和許多教養專家的說法不合。

 

但我體罰孩子時,我都很確定我不是在發洩自己的情緒,也很確定孩子瞭解自己為什麼會被體罰的原因。最重要的,我和孩子都很清楚知道,我體罰孩子,是因為我愛他。我「敢」體罰孩子,也是因為我「夠」愛他。

 

因為我夠愛孩子,愛到我不怕別人的評語和異樣眼光。

 

因為我夠愛孩子,愛到我不怕孩子會因為體罰而不愛我,因為不論孩子愛不愛我,我知道我始終會愛他。

 

的確,孩子出生時,都沒有附上使用手冊,但其實神已經把使用手冊內建到父母的身體裡面,只要仔細觀察小孩,就能找到打開文件的密碼,看懂文件後,就會知道怎麼「使用」這個小孩。

 

我相信,我們之所以會成為親子,在前生必定有些關連:我一定有能力,可以幫助孩子學習他今生必須學習的功課,而在孩子身上,也一定有我今生必須學習、無法逃避的功課。

 

我家老大J個性謹慎保守,不喜歡冒險,不愛嘗試新事物。我這個媽媽卻是「勇往直前,暴虎馮河」,有什麼新奇的事,總喜歡先試試看再說。我和J的拉扯常常出現在這點。我知道,我們之所以成為母女,我的功課是要讓他放輕鬆一點,他的功課是要我學會多想一下再去作。

 

老二T非常感情外放,一切跟著感覺走,有時完全無法講理。我這個媽媽卻是「邏輯清晰,條理分明」。在T小時候,我常常搞不清楚他來的快、也去的快的脾氣,到底是因何而來。我更常覺得:明明事先都說好了,臨場卻完全不算數,這樣「人無信不立」,簡直是滔天大罪!現在我知道,我的功課是要幫助他學會控制自己,建立生活常軌,感情豐富很好,但不能被感情拖著到處亂飛。而他的功課是要讓我學會放下腦中的思考邏輯,真真實實去感受一下自己的感覺,學習跟著感覺走。

 

K雖然還小,個性還不是很明顯,但大約可以看出也是屬於保守、穩重類型的人。我常常在想,不知道我必須幫他學會什麼?我又可以從他身上,培養出什麼新的能力?

 

我在網站上分享我教養孩子、帶孩子自學的感想與心得,希望能與所有關心孩子教育的人交流,但我不希望自己變成標準範本。因為我知道,我和你不一樣,我的孩子和你的孩子也不一樣,拿我家的框架套到你家身上,絕對不會合適。

 

我希望每個爸媽都能好好的省視真正的自己,也好好觀察自己獨一無二的小孩。

 

請想想:我可以怎麼幫這孩子擁有快樂幸福的人生?

 

也請想想:這孩子指出了我那邊尚待改進的弱點,我得趕快改進,因為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不能等。

 

永遠記住:愛才是真正的教養黃金配方。

 

 

這配方,就是沒有標準配方,你需要的答案,就在你自己和你孩子的身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