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剛寫完下面這篇文章,就聽到了「人生勝利組」的台大高材生因為女友要求分手,當街狂砍女友30幾刀致命而死的悲劇新聞。

台大說會為今年新生特別安排男女交往和情緒處理的輔導課程,但我知道,等到大學才教這些已經太晚了。

在人與人的關係中,「因為我比你強,你什麼都要聽我的」是把自己擺在別人前面,這是自私、是霸道,不是愛。肯為他人犧牲自己,認為別人的喜好與需要比自己的喜好與需要更重要,這才是真正的愛。

這種愛的正確表達方式,雖然看起來不像成績或才藝那麼重要,但的確會影響孩子一輩子的幸福快樂。犧牲,要從小教導才來得及。

 

**********************************************************************************

教孩子「犧牲」?有沒有搞錯?現在社會競爭這麼激烈,爸媽想盡方法,拼命幫小孩更超前一步,才能贏過別人,怎麼還要叫小孩犧牲自己呢?那不是更比不上別人了嗎?


我教小孩犧牲,因為犧牲是愛的具體表現。我希望孩子學會:如何表達真正的愛。

 

大家都耳熟能詳:真愛克服一切困難。愛是力量最大的「軟實力」。

 

這種愛,不是光嘴上說說而已,要靠行動。真正懂愛的人,都會願意犧牲自己,成就他人。

犧牲會讓人學會愛與感恩。犧牲代表把別人的需要放在自己需要前面,為別人的快樂而真心感到快樂。

 

會犧牲自己的人,才會懂得如何與別人團隊合作。一位好的團隊領袖,也必定懂得犧牲自己,為他的跟隨者謀求利益。

把別人需要擺在前面,為別人的快樂而快樂,會增進團隊合作的氣氛,並帶來領袖氣質。


「犧牲」這品格是如此重要,奇怪的是,我卻很少在品格教育中聽人提起。

怎麼教孩子犧牲自己?放心,不用送去當童工,也不會觸犯兒童福利法。只需要從「家庭」這個最基本的團隊開始做起。

孩子真的不需要去學校參加班級或社團活動,也不需要踢足球、打棒球才能學會團隊合作。爸爸、媽媽和小孩就形成「家庭」這個團體,就可以互相服務,為彼此而犧牲自己,從中學會愛與合作了。

一個人能作的最大犧牲,就是犧牲自己的生命。但我不是指去當「敢死隊」般的了結自己的生命。

 

我們的生命,是由一分一秒的時間所組成。只要我們肯花點時間,不為自己想,不作自己的事情,只為別人想,只幫別人作事情,為別人服務而不求任何回報,這樣就是犧牲我們的時間,也就是犧牲生命。

 

基督說:為我失喪生命的,將要得著生命。(馬太福音10:39)

 

這種犧牲與服務是愛的極致表示,也能因此得到最大的祝福不但立即心中就能感受到豐富的、真正的喜樂,在來生,我們也能有機會永遠幸福快樂的在神身邊生活著。

 

J小時候,有一次我們一起把J覺得不好玩的玩具整理出來,J說:這樣玩具我都不要了,拿去送人好了。

 

我聽了覺得怪怪的,跟J說:你覺得應該把你不要的東西送人嗎?那和請別人幫你清垃圾有什麼差別?我們應該先搞清楚別人需要什麼才對,如果他們需要的正好是你不要的,那很好,就可以送給他,但如果他需要的正好是你喜歡的呢?你會送給他嗎?

 

我跟J解釋:基督希望我們忘記自己,盡力為別人服務。所以如果別人需要我們的東西,不管我們是不是也需要,或是很喜歡捨不得給別人,我們都應該學習先想到別人,先讓別人快樂,基督答應我們,這樣我們也會感覺很快樂,他不會讓我們有缺乏的,反而會讓我們的生命更豐富,我們要學會信任祂。

 

J念小一的聖誕節,學校發起樂捐玩具給孤兒院的活動,這次,J把最愛的Hello Kitty玩偶拿出來,說:我最喜歡這個Hello Kitty,但我希望也有個小朋友能像我一樣,每天抱著它睡覺,所以我想把這個玩具捐出去。

 

我抱抱他,說:天父看到你能想到別人,為別人犧牲,一定也很高興。媽媽也很高興。

 

孩子的信心與服從,真的值得我學習。

 

教孩子學會犧牲,最重要的是榜樣。父母必須以身作則。

 

全職媽媽放棄工作、薪水、社會地位與自由時間,回到家中全心全意照顧家庭,這是紮實的愛,最好的犧牲榜樣。

 

爸爸為了全家人的溫飽努力工作賺錢,下班後趕回家中幫忙做家事,願意將空閒時間花在陪伴家人,而放棄個人休閒娛樂以及與朋友的交際應酬,這也是愛的犧牲。

 

這種為家人犧牲自己的榜樣,對孩子來說,就是教導「犧牲」品格的最好教材。

 

從我放棄工作,回到家中,專心照顧家庭開始,我才真正體會到,如果有個「我」擋在前面,我沒辦法真正把家人的需求放在第一位,真正的專心愛我的家人。直到我把那個擋在前面的「我」拿掉,放棄我的事業、我的成就、我的時間、我的慾望、我的錢等等所有「我的」東西之後,雖然我一無所有了,奇怪的是,我卻真正能感受到我對家人的愛源源不絕地湧現出來,家人之間更緊密結合在一起,彼此更加相愛了。

 

我雖然沒有了「我」,但我多了好多愛。

 

愛,原來是要先犧牲自己,才能得到能力去愛別人,才不會讓「愛」淪為「只有口頭說說」而已。

 

只有透過犧牲自己,才能讓被愛的人切切實實的感受到愛。

 

我才真正體會到「犧牲」的意義:「為我失喪生命的,將要得著生命。」

 

我常藉著生活中的機會,教導孩子犧牲自己的喜好、慾望、目標,使得家庭運作更和諧更順暢。

 

讓孩子每天先花時間做家事,做完家事後才能開始每天的學習功課,就是教孩子要犧牲自己的看書、玩樂與學習的時間,來幫家人服務。

 

我知道,從每天重複做的家事工作中,孩子逐漸看到自己的服務對家人造成多大的幫助,他發現了自己工作的意義,體驗到幫助別人的快樂,慢慢在他個性中,就會磨練出「體貼」、「勤勞」、「責任感」、「自動自發」的品格,更重要的,孩子學會了「溫柔而具體地表達愛」的正確方式。

 

安排自學課程與活動時,我也希望孩子為家人做適度犧牲。我不希望讓孩子覺得:「小孩最大、學習最大」。相反的,我告訴孩子:「全家人能在一起最重要,任何其他的學習機會,永遠可以放棄。」

 

孩子雖然很喜歡體操課,但因為家庭活動時間無法配合,我跟孩子商量後決定放棄他們的學習機會,讓家人能夠多一點相處的時間。

 

有一次,我為兩個孩子報名一個他們很想去的活動,因為人數太多,主辦單位用抽籤方式挑選參加者,結果T被抽中了,J沒有被抽中。我考量到如果我要帶著JK兩個孩子在外頭晃,等T一個人去參加活動,太浪費時間,我和孩子都會很累。所以我和T商量,說明希望他放棄的原因。

 

原本我以為需要花一番口舌才能說服,沒想到T很乾脆的就答應了。

 

我問T:你怎麼能這麼簡單就放棄這個難得的機會?

 

T說:因為我不想你們為了我一個人那麼累,反正我只要在家跟姊姊弟弟玩就好,不一定要去參加活動。

 

我很高興他懂得把別人的需要擺在前面。

 

不需要我一直說教,只要我做到為家人犧牲自己的榜樣,孩子就會犧牲自己為家人服務,這些品格就自然而然融入他們的性格中了。

 

我希望孩子從小就在家中學習到犧牲,學會「溫柔而具體的表達愛」的正確方式,不只以後青少年時期談戀愛、成年後建立自己家庭時會更順利,在工作場合以及平日與人相處時,也能成為讓這世界變得更好的一顆小種子。

 

這就是我教孩子「犧牲」的目的。

 

「為我失喪生命的,將要得著生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在家自學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