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這幾項互相都有關係,所以放在一起說。

 

音樂

 

我認為孩子還太小,不急著學樂器。但音樂的耳朵與欣賞能力是可以從小在日常生活中培養的。我在家有空就放優美的音樂,主要是教會的初級會詩歌,有時會聽些古典音樂和唐詩吟唱。

 

我認為幫學齡前孩子挑選音樂非常重要,不是每樣音樂都好。電子音樂我會先排除在外,因為缺乏「人味」。歌詞必須優美,不能負面或有不好的思想。這樣也刪除掉很多流行音樂。節奏不能太快,要讓人能放鬆而不是心跳加速,因為小孩長時間在太吵的環境會躁動。挑選音樂的標準請見我的另一篇文章:自學鋼琴http://jtk123.pixnet.net/blog/post/186379590-%E8%87%AA%E5%AD%B8%E9%8B%BC%E7%90%B4

 

除了聽音樂,圖書館有演奏會或舞蹈表演的DVD可以借,網路上也可以找到這類的影片。看到平時聆聽的音樂是怎麼演奏出來,怎麼配上舞蹈,可以讓孩子對音樂有更實際的概念。

 

我在生活中,喜歡隨時唱歌(當然媽媽要先記住歌詞),我發現,只要我開始唱歌,小孩就會跟著唱,很容易就可以學會一首歌,而且他們記歌詞比我快多了,我常常唱錯歌詞,被小孩糾正。唱歌對學齡前的孩子的語言發展很有幫助。我都會選擇歌詞句子長而完整,內容有些難度,旋律也複雜的歌曲,讓孩子快樂唱,重複唱,不知不覺,他們就能理解歌詞,也會用到日常生活的對話中。

 

我們家裡,睡覺前會唱首歌,收玩具會唱首歌,家庭祈禱會唱首歌,做菜、走路和等公車時也會唱歌。我幫每個孩子都編了一首他們專屬的主題歌。還把家裡地址、電話和爸爸媽媽的手機都編成歌,教孩子唱熟,告訴他們,如果走丟了,就找穿制服的大人(如捷運工作人員、警察等)或進便利商店裡找店員,唱給他們聽。這樣他們就知道怎麼幫孩子找回爸爸媽媽。

 

下雨天不能出門時,我會帶著小孩放音樂跳舞,當然是亂跳一通,不過孩子很喜歡,媽媽和小孩也達到運動目的。

 

我也會帶孩子去看免費音樂演出。我不會專挑適合孩子的演出節目,我認為帶孩子去看一些媽媽喜歡的表演,讓孩子看到媽媽沈醉在喜愛的音樂中,媽媽還可以跟孩子分享對音樂的熱愛,是很難得的經驗。現場看專業的藝術家表演,和在家聽CD或看DVD感覺會很不一樣。雖然機會不多,但非常值得把握。

 

 

運動與體能

 

學齡前,我也不急著讓孩子學一項專門的運動。這個階段的運動,主要是讓他們在戶外自己跑跑跳跳。

 

只要不下雨,我就會帶孩子到公園玩。常常是早餐吃完就出發,帶著午餐在公園吃完才回家,回到家洗個澡就可以睡午覺,睡醒在做些靜態的念故事、畫畫等事情,一下子就要吃晚餐睡覺了。

 

這樣一天的行程,對媽媽來說非常輕鬆,因為孩子都不在家,家裡不會亂,不需要整理。玩了半天回家以後,下午孩子真的很累,一下子就睡著了,午睡根本不用哄。孩子到戶外,可以玩的事情太多,也不太會來煩媽媽,媽媽也可以自己做運動,只要眼睛隨時瞄一下,確定孩子還在就好。

 

我們家住在城市裡,能和大自然最接近的地方就是公園了。如果住在鄉下,那對孩子更好。

 

能在戶外盡情跑跳,不但對孩子的身體好,也能讓孩子有機會觀察花、鳥、蟲、魚、草、樹、石、雲的四季變化,還有各種昆蟲與小動物。當然,孩子最愛的,就是玩沙、玩水、和玩泥巴。不要怕髒。讓孩子盡情玩吧,回到家,把孩子抓進浴室沖一沖就乾淨了。衣服?我覺得孩子的衣服是消耗品,去戶外玩不要穿任何髒了會心痛的衣服,洗不乾淨就算了。

 

可以鼓勵小孩利用公園的單槓、花台等設施,多做些吊單槓、走平衡木的動作,對孩子肌肉發展與協調很有用。

 

我另外有讓孩子自己接觸下面的運動項目,但都沒上課,只是讓孩子自己摸索,爸媽隨機撥點一下。

 

2歲左右,開始騎單車。不需要讓孩子騎有輔助輪的單車,又費力又騎不快,可以先從PushBike開始,我家是直接把孩子腳踏車的踏板拆掉,讓他用腳推前進,學會平衡後再裝上踏板,很快就學會騎單車,媽媽也省了一筆買PushBike的錢。孩子單車要買好一點,寧願買二手貨,也要有牌子的,才能安全又騎得久、騎得遠,大賣場的那種玩具單車不要考慮。記得戴安全帽。

 

直排輪差不多三歲左右可以開始玩,對訓練腿部肌肉力量和平衡感很有用。讓孩子穿好直排輪,選草地、或泥土地、或有鋪有軟墊的遊戲場開始練習,這些場地可以讓初學者比較好站立,摔了也不會痛。網路上有教學影片可以參考。

 

因為我家爸爸是游泳與救生教練,小孩要學游泳,當然自己來。我們讓學齡前孩子學游泳,主要為了孩子玩水時的安全考量,所以這階段學的比較多是「水性」,而不是各種游泳姿勢。所以,就算爸媽不是游泳教練,只要自己會漂浮、踩水、韻律呼吸這些動作,就可以自己教小孩了。這樣做的好處是,不會因為繳了學費就希望馬上看到成果,可以依照孩子進度慢慢來。

 

等到孩子可以不靠任何浮具,自己在踏不到地的深水區自由玩水後,才開始正式教游泳。

 

這階段的孩子,重點在保持柔軟度。除了上述運動外,也可以練習一些技巧性高的運動,如體操、律動與舞蹈。但要避開要求速度與力量的運動,時間與距離也不要拉太長,累了就休息,慢慢來,免得反而阻礙孩子成長。

 

這階段的孩子,早點上床,每天都睡飽,比任何運動都重要。

 

 

念故事

 

念故事是午睡後的靜態活動,也是消除孩子起床氣的好方法。我原本念的是圖書館借來的繪本,我們家離圖書館很近,借書很方便,所以我盡量不買書,節省家裡空間。但後來發現就算是孩子的繪本,裡面有些觀念不太符合福音標準,我就不念繪本了。

 

我只有念教會出版的四本經文故事和Friend雜誌https://www.lds.org/friend/?lang=eng

 

經文故事翻來覆去的念,每個孩子都有特別喜歡的段落,念到孩子倒背如流,念到經文故事書支離破碎又用膠帶黏回去。我覺得這樣做非常值得,孩子對經文非常熟悉,等到大一點開始念大人的經文時,他們很容易就能理解。

 

Friend雜誌裡有許多孩子把福音原則用在生活中的真實故事,我覺得對孩子學會如何運用福音,面對霸凌、排擠、說謊、恐懼等生活難題很有幫助。我強力推薦。雜誌裡還有許多活動與勞作的建議,常常是我們手工勞作與家人家庭晚會的活動參考。可惜目前只有部分中文翻譯,很期待整本都可以有中文翻譯。

 

手工勞作

 

學齡前孩子有很多空閒時間,這時候應該盡量讓他養成自己動手做的習慣。從用筆塗色畫畫、用尺、剪刀、釘書機、膠水、美工刀、廣告顏料等文具做各種勞作。只要孩子想拿剪刀,就算孩子只有一兩歲,我都會教他剪刀的正確使用方法,讓他直接拿大人的剪刀,學會剪紙對小孩來說是很大的成就感。

 

如果我有空,我就帶著孩子做些比較複雜的作品,但更多時間是孩子自己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的自由創作。我會準備一個工具材料箱,放各種紙張、布料、毛線、緞帶、紙盒等零碎雜物,其中許多是包裝回收材料或本來要丟棄的垃圾,但孩子用這些東西就可以自己做出大人想不到的東西。

 

我發現這種勞作時間是孩子在休息和整理思緒,嘗試表達自己思想的機會。從作品中可以看出孩子生活的精彩片段,是很棒的回憶。

 

看展覽

 

至少一個月一次,我會帶孩子去逛博物館和美術館。雖然孩子還小,很多地方可能有看沒有懂,但我希望他們對這些地方感覺熟悉,有童年的回憶,這樣能讓他們長大後保持逛這些地方,進行終生學習、自我教育的習慣。

 

除了某些特展之外,一般展覽門票都很便宜,挑選週一到週五白天,人比較少的時間去,有時整個展間就只有我們而已,真的很享受。這種優惠,只有孩子不上幼稚園的媽媽才能享受到。

 

基本上,我都讓孩子自由的看,比較不會規定要看什麼,也不會測驗他們學到什麼,如果孩子有提問,我才會加以說明。學習這條路長的很,習慣學習、喜歡學習,比學會什麼更重要。

 

寒暑假期間常有些門票比較貴的特展,我會挑些值得看的,如果有針對小孩子的導覽活動,我會盡量配合時間參加,不然就是花錢租語音導覽,讓孩子和我一人一台,自己慢慢聽。我想,既然已經花了這麼多門票錢,就在花點錢租導覽機,讓這次參觀更值回票價。

 

帶著小孩子去看展覽,很多時候我覺得孩子只是在會場跑來跑去,根本沒仔細看,但後來孩子大了,我才發現,其實他還是有學到東西。有時候,孩子會突然冒出一句:「這個東西我在博物館看過」,媽媽就會覺得,這些門票錢與時間花下去是值得的。

 

現在孩子大了,我們還是維持逛展覽的習慣。可能是從小習慣到這些地方,現在孩子認得字了,看展覽都看得很仔細,很有耐心,會花很多時間。我常看到學校帶學生來博物館美術館做校外教學,常常像一陣風般的,一大群人停留不到30分鐘就走了,這樣能看到什麼,我真的很懷疑。

 

更重要的是,孩子沒有學會怎麼看展覽,怎麼主動從這些展覽品中學到東西。從來沒有體會過「自己面對一項展覽品細細品味」的寧靜時刻,我覺得很可惜。

 

和學音樂一樣,我覺得這階段的孩子,培養對美的感受能力,比會畫什麼、會雕塑什麼的技巧還要重要。常去美術館看一些藝術家的作品,能提升眼界,訓練品味,並觸動心靈,是很好的涵養教育。

 

 

可能你看完我寫的這一系列文章,會覺得「你太厲害的,我做不到」而因此灰心。最後,我要告訴你我怎麼做到的秘訣:

 

  1. 1.      化整為零

在家自己帶孩子的媽媽時間是很零碎的,尤其如果還有小寶寶或學步兒的弟弟妹妹,會瓜分掉更多媽媽的時間與精力。所以要善用只有幾分鐘的零碎時間,念故事、做勞作、讀經文這些活動都只需要幾分鐘的時間。

 

  1. 2.      持之以恆

每天作一點,累積下來就很可觀。今天沒做到沒關係,明天重新開始。要做紀錄,時間一久,你就會發現自己真的做了不少事情。當自己覺得累、沮喪或恐慌時,拿出記錄來看看,是很好的自我打氣的方法。

 

  1. 3.      正面思考

因為跟別人不一樣,自己必須負擔孩子的學習,常常要面對其他家人的質疑,或自己的恐慌。要學會看孩子與自己的優點與進步,不要一直憂慮自己與孩子還做不好的地方。

  1. 4.      放輕鬆

學習的路很長。不上幼稚園大班也只有一年的時間,不論以後要自學或上小學,差別不會太大,真的不用太緊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