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餐前,T說:我想吃葡萄。

我說:好,那你去洗。

T就從冰箱裡拿一盒葡萄出來,用廚房剪刀開始把果實從果梗上剪下來。

沒幾分鐘,T來找我,用很平靜的聲音說:媽咪,我流血了。

我回頭一看,哇,血從他的中指指尖一直冒出來。

我趕緊帶他去把傷口用水沖乾淨,看到一道很深的傷口。鮮血還是一直冒出來。J和K都跑過來關心。

我趕緊擠一陀蘆薈膠塗在傷口,先把血止住。叫T去躺在沙發上,把手舉高。

躺在沙發上的T,用很平靜的口吻說:我發現,廚房的剪刀好利喔。

我想:你還真鎮定耶~~~

過幾分鐘,T說:媽媽,我的手可以放下來了嗎?

我回頭一看,哈,T躺在沙發上,手舉的高高的,和身體成90度角,真難為他用這個姿勢舉了這麼久。

我把他的手放到沙發扶手上說,不用那麼高,只要比你的心臟高就好了。

T問:為什麼?

我說:血是心臟用力擠出來才能到全身的,手舉得比心臟高會讓血比較流不到你的傷口這邊,就不會流那麼多血。

我檢查一下傷口,血止住了。

我們就開始吃晚飯。

吃晚飯時,T特別跟我說:媽媽,我可能有好幾天不能做家事了。

我說:沒關係,我幫你做。

洗完澡,爸爸下班回家,T趕緊展示他的傷口:你看我的傷口!還特別把傷口撥開來給爸爸看。血又開始冒出來。

我敲一下他的頭說:不要撥開傷口。去擦蘆薈膠。

睡覺前,T還一直問:要不要把傷口包起來?

我說:應該不用,沒有流血了,睡覺時讓傷口透氣好得比較快。白天如果做事怕碰到再包起來就好。

感想:


1.廚房剪刀可能太大,小孩不好施力,應該叫他用剪食物的剪刀剪葡萄

2.發生事情不要慌,小孩看到媽媽慌了會很害怕,這樣只會讓狀況更糟

3.發生這種事,媽媽不要急著怪小孩:怎麼這麼不小心?老公不要急著怪老婆:怎麼沒看好小孩?把傷口處理好就好,不要又在情緒上劃出傷口,於事無補。

4.T受傷流血過好幾次,但沒有一次因為受傷哭泣,我一直在想:他是不怕痛嗎?還是我從來沒有因為他受傷表現出很驚慌,也沒有因此怪東怪西,所以他也很鎮定。

5.最後感謝親愛的老公,他很信任我,從來不會怪我沒有把小孩看好讓小孩受傷。我想他很清楚:我是他親愛的老婆,不是他小孩的保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