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裡,火腿剩三片,乳酪剩一小把,這是為了學做Ham and Cheese Omelet 特別買的,這兩樣東西平日都是孩子超級愛吃的「禁品」--因為孩子對乳類食品過敏,我又不放心一般火腿的肉類原料來源。

 

J想把剩下來份量用來再做一次Ham and Cheese Omelet,但T想在做麵包時拿來當內餡。兩人開始意見紛歧。在我們家,發生任何意見紛歧的狀況,兩方面都要好好溝通協調,等到達成一致意見後才能開始行動。

 

剛開始,兩人都堅持己見。J想盡辦法威脅利誘T採用她的意見,但T就是堅持己見,不願意改。J失去耐心,想要自作主張,就跑來跟我說:我們決定要做Ham and Cheese Omelet了。

 

我問T:你同意了嗎?

 

T嘟著嘴說:沒有。

 

J說:我一直問他,他都不表達意見,就代表他同意了。

 

我說:不表達意見,可能是因為他不知道怎麼說,不能代表同意。你們還必須繼續協調。

 

我去忙自己的事了。姊妹倆花了一個多鐘頭,終於兩人手牽手笑著跑來找我。

 

我問:決定怎樣了?

 

他們說:先用來做麵包。我們會把火腿剪成很小塊,加上一點乳酪。如果有剩下來的,再拿去做Ham and Cheese Omelet

 

於是,我們三人分工合作。我整理麵團,J剪火腿,T拿乳酪,一起完成了12個火腿乳酪餡的小圓麵包。

 

把麵包送進烤箱後,我們清點一下火腿與乳酪,火腿剩一片,乳酪剩約一湯匙。我問:Ham and Cheese Omelet還要做嗎?

 

孩子決定要做,但是依照食譜的份量減半,只做個小蛋捲就好。

 

再度發揮剪刀功夫,把火腿剪成很小塊,和乳酪一起放進蛋液中混合,在放到平底鍋中間熟。

意外的是,雖然配料不夠食譜上的比例,但是煎出來的Ham and Cheese Omelet 遠比上次照比例做的美味。我們都很驚訝。

 

我說:這真是神奇,我想是天父獎勵你們能好好協調這件事,給你們的獎賞。讓我們能夠同時做到兩件事,而且還得到比較好的結果。

 

孩子好開心。

 

一致同意的方式,代表沒有人會被忽略,被遺忘,也不會有民主投票制度下產生多數暴力的現象,但「一致同意」需要雙方的互相信任與諒解,共同投下心力與時間,站在合一的立場,有耐心去找到一致同意的解決方式。雙方都要有足夠的能力、技巧、涵養與智慧。

 

希望孩子能從每天家庭生活的衝突協調中學會這個道理,養成他們尊重別人,也有能力清楚表達自己意向的成熟人格。

 

這也讓我想到香港現在的「佔中」行動。希望這事件的各方人馬都能有這種素養,才能有圓滿結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