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早起來,開始作早餐,小孩緊接著起床,昨天來不及作肉桂蘋果餡,今天早上教小孩幫忙炒,很簡單的食譜,很快就完成了。

 

早餐就吃肉桂蘋果鬆餅。吃完早餐後,開始做家事,發現廁所電燈開關壞掉,幸好家裡有個備用的新開關,從儲藏室裡找出工具,開始換開關,要關閉家裡的電源總開關,叫小孩過來,順便跟他們解釋我在作什麼,讓他們認識電源開關的作用。

 

J問我:你換過嗎?我說:沒有,我上次看爸爸換過,應該不難。翻開家裡的DIY修繕工具書,正好有教更換電燈開關。

 

我請T幫忙看著K,叫J幫我拿著手電筒,我一邊祈禱,一邊研究書,J也幫我研究書上的說明,花一番功夫才把開關拆下來,讓孩子研究一下開關的構造,然後把新的開關裝回去。

 

J完工具箱裡的玩具,結果鋸子拿出來收不回去了,拿來請我幫忙,我費一番功夫才把鋸子收好。

 

然後K大便在尿布上了。J在洗碗,T在收曬好的衣服,我幫K脫褲子準備洗屁股,K亂動打翻桌上的水杯,弄得全身濕,只好把K全身脫光,帶去洗澡,請T幫忙拿抹布先把地上水擦乾淨。

 

K洗完澡穿好衣服,我看到餐廳地上有抹布,但是水沒有擦乾,便蹲下來再擦乾一點,K看到了要求幫忙,我就請K把水擦乾淨以後,把抹布拿到廚房給姊姊。

 

然後我就開始掃地,掃一掃突然想到,剛才忘記把原本掛在電源開關外的畫框掛回原位了,走到客廳,發現小孩已經幫我把畫掛回去了。

 

T曬好衣服,我也掃完地,有個空檔帶著T念一遍這個月要背的精通經文,也練習一遍這個星期天要上台的演講稿,然後發現T還沒擦餐桌,就叫T去擦餐桌,順便吃中藥。

 

這時電話響了,我手上拿著JT的藥包去接電話,講完電話後發現:糟了,我忘記哪包藥是J的,哪包藥是T的。

 

這兩包藥外表看來完全一樣。我問T:你記得你的藥的味道嗎?T說可以。我把兩包藥沖水泡好,叫T嚐嚐那包藥是他的藥,結果T也不敢確定。我叫J嚐嚐,J也不知道。我想,這下怎麼辦才好?

 

我心中默默祈禱,突然想到可以用重量來區別,JT的藥袋上有每日劑量,除以三就應該是每包藥的重量。我跟JT說明我的想法,拿出秤,帶著他們一起量藥包重,但發現重量太輕量不準,只好把整個星期的藥都放到秤上,量出重量後除以包數。

 

2014-10-22 10.51.57

 

 

我按著計算機算出答案,J問為什麼答案有小數點,我趁機解釋了小數的意義,順便和分數作對比。算出果然兩包藥一重一輕,但都比每日劑量的公克數重一點。我問小孩為什麼會這樣,小孩想不出來,我說可能是藥袋紙本身的重量。我們一起把兩個重量相減,果然都差0.7,應該這就是藥包紙的重量。我們終於確定藥包是誰的了。

 

等到J整理好廚房,吃完中藥,我就帶著J念一遍精通經文,拼一句簡短的英文經文(馬太福音59),當成複習英文自然發音。

 

這時已經快中午了,J還有沙發上成堆的衣服還沒折好(昨天一整天在外面,沒有折衣服,所以今天要折兩天的量),我把握時間進廚房準備中餐。

 

我請T有時間先練習一下星期天聖餐聚會要司琴的曲子,但T說想先完成串珠的作品,所以他就在小茶几上開始串珠。因為K肚子餓了,開始鬧脾氣,把T的串珠弄的滿地都是。T鼓起腮幫子生氣,想要打弟弟,我抱著T,告訴她:「他是你弟弟,你要想辦法搞定他,自己生氣或是把他打哭都沒有用,不如你到餐桌上來串珠,這樣弟弟比較碰不到」

 

T就把串珠工具移到餐桌上繼續工作。午餐完成一部分後,我趕緊張羅著K坐上餐桌,先吃點飯菜,繼續煮湯。姊姊們肚子也餓了,用手開始抓菜吃。

 

終於T完成串珠,我煮好午餐,J也折完衣服,把全家衣服放入衣櫃,這時已經下午一點多了。終於可以開始吃中飯。

 

吃完飯,我帶著K換睡衣準備睡午覺,K拒絕自己進房間睡覺,我只好進房間哄他睡,T收拾好餐桌,也跟進來說想睡覺,我叫他躺在我旁邊,J本來自己在客廳作功課,後來也跑進來一起睡覺。

 

睡到下午四點,我和JT先醒過來,趁K還沒醒,我們在客廳趕緊把握時間,完成今天要作的功課:作護眼操、複習英文課的單字(Chapter 1: Family)、念Friend雜誌裡的一則故事(Cooking with Dad)、念一篇吳姊姊講歷史故事(念到隋煬帝被屬下絞死,隨朝滅亡)、一起讀尼腓三書218-20節並討論內容,然後K就起床了。

 

也到我該準備晚餐的時間了,但是K有點起床氣,而且又大便在尿布上了。我安撫K並幫他清洗乾淨時,JT決定晚上要吃煎蛋,於是姊妹兩人依照我的口頭指揮,就開始在廚房作晚餐,J發現他忘記洗午餐的碗了,快手快腳的洗完,當我幫K整理妥當,蛋也煎好了。

 

爸爸今天會晚回家,我們先一起享用晚餐。晚餐後,JT要去上英文課,送他們出門後,我收拾餐桌,帶著K洗澡,然後念經文故事和繪本給K聽,八點送K上床睡覺,我才有空打開電腦,寫下以上的紀錄。

 

其實這樣的一天,是我們家自學的典型生活模式,總是大大小小的雜事接踵而來,總會有意外讓我們無法及時完成工作,但也總在一片混亂之中,學到些東西:作肉桂蘋果餡與煎蛋、認識家中配電、背精通經文、複習自然發音與英文單字、上英文課、練習演講稿、認識小數點以及小數的減法除法、作護眼操、串珠、聽吳姊姊講歷史故事、家庭研讀,當然還有做家事和得到祈禱的見證。

 

每天早晨的祈禱,我都祈求天父幫助我可以有智慧判斷事情的優先順序,可以在心中有平安的感覺,去面對所有的挑戰。我知道天父每天都有幫助我,我才能有清楚的腦袋,抓住生活中每個機會教導孩子,而且懷著愛心與耐心去處理永遠會有的意外。

 

也許你會問我:為什麼不乾脆送小孩上學?這樣小孩可以專心學習,媽媽也可以好好做事,互不干擾不是很好嗎?

 

我只能說:其實我也說不出來原因,我知道上學是不錯的選擇,只是會佔走太多時間,孩子一旦上學,他就沒有很多時間:

 

l          看到我如何動手動腦,解決生活上的問題

l          學習我如何耐心地去處理意外事件

l          在我和孩子都是最佳精神狀態下,一起研讀經文

l          目睹我經由祈禱得到幫助的見證

l          用自己的步調做完家事

l          有足夠的時間自由安排自己想作的事情

 

我覺得這些事很重要,值得花更多時間,至於課本上已經化為文字的知識,只要用最快的速度、最少的力氣,學會就好,不需要太計較是不是能在限定時間之內學得比別人好,因為生活中隨時有機會反覆練習與驗證。

 

目前只有自學,能給我這種選擇的自由與更多的時間彈性。如果不申請自學,孩子不能選修學校課程,就必須週一到週五、在規定要上學的時間待在學校。

 

我想當孩子以後碰到小數點的數學問題,他會記得,媽媽指著藥包上的劑量,第一次跟他說明小數的意義。他會記得這麼清楚的原因是,這關係到他會不會吃錯藥。

 

我喜歡孩子對學習的記憶,是這麼關係到自己的生活,而且還有媽媽的影像與聲音在裡面。

 

我希望孩子從自學中學到自己動手作、動腦想,而且得到對福音堅定不移的見證。

 

我感覺這才是紮實的生活,不但教導了孩子,也教導了我。

 

K睡覺前,我抱著他坐在臥室窗旁,看著窗外馬路上來往的車輛,K指著每輛車,不停著說:「車!」,然後回頭對我笑。

 

我突然很感謝我們家能夠自學,讓我可以陪著三個孩子一同學習成長,他們人生目前為止踏出的每一步,我都沒有錯過。我們每天都在一起,快樂地生活、學習。

 

寫到這裡,JT上完英文課回來了,爸爸也到家了,我也該結束我的文章,準備睡覺了。

 

明天,又是精彩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