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到12月,為了教T開始認國字,真的花了我不少時間與力氣。現在T注音聽寫依然有困難,但拼讀有約五成的正確率,翻開經文認得的字約1-2成,寫字還是常常左右相反,會摹寫國字,但還無法自己寫,依然眼睛老是亂飄,無法專注在書本上,寫字也常常變成在作業本空白處畫畫,但我想我也只能教到這裡了,剩下的需要他自己努力,靠時間慢慢累積,也要配合他的手眼成熟度。

 

這個月發生一個插曲。T回學校參加活動,因為門禁問題,就留在學校跟同學一起上完半天課再回家。正好碰到國語隨堂考,老師就發給他考卷,叫他試著寫寫看。

 

當天一放學,我就接到老師的電話,口氣十分焦急擔心,劈哩啪啦的說了一長串:「T怎麼國語程度這麼差?注音都還認不全,字都不會寫,考卷完全空白,這樣太糟糕了,要參加補救教學才行。媽媽你在家要給他練習聽寫,不能光寫生字甲乙本,考卷和練習本都要寫,這樣才會熟練

 

我安慰老師:「我們的國語進度本來就和學校不一樣。」

 

老師依然十分擔心,說了好幾分鐘「如果一進小學國語基礎沒打好,以後會很慘」之類的話,最後依然很擔心的掛了電話。

 

我能理解老師的震驚。說真的,我對T學國字的進度也是很灰心。曾經多次想放棄,讓T去上學,期望也許給專業的老師教會比我自己教效果好,我也落得輕鬆。

 

但我心裡很清楚,T這個小孩,讀書寫字真的不是他的強項,他的個性又是屬於好逸惡勞,不會要求自己的類型。去學校,也許真的能逼出他的能力,追上同儕的進度,但他會養成「應付」的習慣,有人逼才會讀書,沒人逼就自動放假。更慘的是,如果怎麼逼還是逼不出來,只會造成T的自我否定、缺乏自信。我覺得這兩種結果都比讀寫能力差更糟糕。

 

這次事件,讓我更認真去思考怎麼去安排T未來的學習之路。很顯然,他絕對和姊姊J不一樣。根據我對T的觀察,他體能非常好,手腳很靈活,充滿想像力,喜歡動手創作,有生活上的小聰明,但缺乏堅持的決心,碰到困難容易放棄。

 

我和爸爸討論之後,一致覺得T應該適合走藝能路線,如藝術家、表演工作者、運動員等工作,會比較適合他發揮天分。但這些工作都必須對自我要求很高,能忍受艱困的訓練才能精益求精、出類拔萃。雖然目前T還看不出來未來會朝哪方面發展,但訓練他的耐力與決心,讓他可以熬過磨練的過程繼續堅持下去,是絕對必要的。

 

最後,我們一致覺得,應該讓T從小接受很艱苦的體育訓練,才能鍛鍊出他的意志力。對T而言,一般的體育才藝班強度不夠,要參加校隊才行。

 

我們為T選了游泳隊。因為游泳強調柔軟度,是以後要往其他體育項目發展的基礎。T目前就讀的國小沒有游泳隊,離家約40分鐘的車程有個國小有游泳隊,一週要練習五天,每次一到兩小時,還有兩天是早上下午各練一次,十分辛苦,很適合T的個性。我們去詢問得知暑假會招收新生。我們跟T討論過後,決定T下學期結束後會轉學到那間有泳隊的國小,每天自己坐公車上下學參加訓練。

 

我們很清楚,參加游泳隊並不是要求T要游出很亮眼的成績,而是希望藉由辛苦的訓練磨練他的品格,讓他養成堅持不放棄的意志力,有利於他以後往藝術或體育的發展。另外也是希望T能藉此走出與姊姊不一樣的路,有自己的舞台能發揮所長,不用整天跟自己的弱點國字讀寫奮鬥。

 

下學期T還是會依照原本計畫,低年級以「聽的理解,說的表達」為主要訓練目標,藉由每天全家研讀經文的時間,要求他作口頭的內容摘要,並一起討論問題。

 

至於國字讀寫,就繼續以他能接受的速度慢慢來,我試著把時間拉長,只要國小六年級畢業時有基本讀寫能力就好,最重要的是,保持目前愛看書的好習慣,不要為了趕進度,壞了他對文字與書籍的胃口。我想,像他這種會一個人坐著翻書看的小孩,雖然目前還是以看圖為主,長大以後,應該不至於還是文盲吧?

 

為了教T的國字讀寫,我學會了:慢,還要更慢,而且繼續再慢一點。

 

 註:思考這件事時,心中一直浮現舊約創世紀中的經文,說到神創造所有生物,都要「各從其類」並且「神看一切所造的都甚好」。我在翻閱利阿賀拿雜誌時,亨利艾寧會長的一句話也給我很大鼓勵:「每個人都與眾不同,能有不同的貢獻。沒有人是注定要失敗的。」我相信這就是對我祈禱的回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