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權(Agency)是神賜給人為自己選擇和行動的能力與特權。天父賜給我們每個人選擇權,讓我們可以根據自己的自由意志採取行動。選擇權是啟動救恩計畫的鑰匙。亞當和夏娃運用他們的選擇權,離開伊甸園,來到這塵世中開始生兒育女。我們每個人也都在前生時運用選擇權,選擇跟從耶穌基督,才能來到今生學習成長。

 

神說:「我們要藉此驗證他們,看他們是否願意作主他們的神命令他們的所有事情」(亞伯拉罕書325)。神賜給我們選擇權,我們才有機會向神表明我們願意作祂命令我們的一切事情。也因為我們有選擇權,我們就必須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承擔自己行為的後果。

 

神說:「每個人按照道德​​選擇權,未來有關教義原則下行動,好使每個人​​審判日,自己​​負責。

 

神期望我們在今生正確運用選擇權,最後平安順利地回到祂的身邊。瞭解選擇權的真正意義,讓我打開眼睛,瞭解神對我們的愛是多麼廣博深厚。我想跟各位分享,最近我學到關於選擇權的幾個重點。

 

第一,在今生,無論是政府、機構或任何人與組織,都無法剝奪我們的選擇權。我看到在某些事件中,有成員認為專制政府剝奪了人民的選擇權,所以必須加以討伐。這是對福音教義的一大誤解。

 

我記得有部義大利電影「美麗人生」,描述一對猶太父子被送進納粹集中營,父親不忍心年僅五歲的兒子太害怕,就利用自己豐富的想像力,教孩子用遊戲的角度,去理解集中營的悲慘遭遇,讓孩子有力量活下去。這位父親正確運用了天父賜給他的選擇權來造福家人。

 

多馬孟蓀會長說:生命裡有太多事物取決於態度,我們選擇怎樣看待事物,怎樣待人接物,都會使一切為之改觀。如果能全力以赴,盡其在我,然後不論環境如何,都選擇以快樂的態度面對之,即可帶來平安和滿足。

 

的確,無論外界發生了什麼事,我們都可以選擇正義,選擇按照福音的標準生活,選擇效法耶穌基督,我們永遠有能力作正確的選擇。我們為自己選擇和行動的能力與特權永遠不會被剝奪。

 

因此,我們不應該用任何理由怪罪別人。「都是別人害我的,都是別人逼我這樣做的,我沒有辦法」這一類話都是沒有去運用天父賜與我們的選擇權。

 

摩爾門經中的先知雅各說:所以,你們滿心歡喜,記住你們自己​​採取行動​​自由。

 

因此,沒有人應該為我們生活中的不幸與不順利負責,不要養成動不動就怪別人的習慣。不要怪父母沒給你足夠金錢與自由,不要怪小孩老是不聽話惹你生氣,不要怪配偶不夠溫柔體貼,不要怪老闆壓榨你的勞力,不要怪媒體顛倒是非,不要怪有錢人一直炒房地產,讓我們買不起房子,不要怪政府專制無能,不要怪政治人物只會打口水戰。

 

就算處於這些糟糕的狀況中,我們都可以運用自己的選擇權,盡一己之力讓自己與這個世界變得更好。我們必須自己採取行動來造就自己。就像印度聖雄甘地所說的:我們必須先「成為自己想要的那個改變」。

 

怪罪別人會養成自己的惰性,如果我們一直忙著怪罪別人,我們就沒有時間來運用我們的選擇權。

 

第二,我們無法逃避任何必須做的選擇,事實是,拖延不做任何選擇也是一種選擇,而且往往是比較糟糕的選擇,因為我們放棄了主動權。

 

面對困難的選擇時,我們常常逃避不做選擇,一直拖延讓可以選擇的時間過去,這麼做也許我們避開了必須做困難選擇的壓力,但我們也失去了可以學習更多,更加進步,得到更堅強見證的機會。

 

有一次,我和一個人起了言語衝突,打算以後不再理會他,但我回家之後,一直感覺很不舒服,所以我跪下來祈禱,立刻就得到聖靈的指示,要回去找那個人道歉。我心中很掙扎,因為那人不是跟我很親近的人,不理他根本不會對我有任何影響,更何況我認為對方根本無理取鬧。我原本打算忽略這聲音,就把這困難的決定拖延過去。但我心中很清楚,出現在我眼前的是兩條叉路,如果我一直拖延不去道歉,我就是跟從自己的意志,未來將會離耶穌基督越來越遠,但如果我立刻去道歉,那就是向天父表明我願意放棄自己的意思,成就祂的意思,我會因此與祂更接近。就在那時,我清楚知道我必須立刻做出選擇,最後,我選擇了去道歉。

 

道歉之後,我真的感覺到內心有很大的平安。我從這件事學會千萬不要跟任何人起衝突,因為去道歉真的很困難。這個教訓也讓我學會立刻聽從聖靈提示。我知道是因為我在當下做了正確的選擇,把這個考驗轉變成對我的祝福。

 

 

第三,要先學習真理,瞭解真理,擁有永恆的眼光之後,才能做出正確選擇。

 

現在社會中,「道德相對論」的觀點很受歡迎,很多人主張「我就是自己的最高主宰,我想做什麼就可以做什麼,沒有人可以來評判我或指揮我」。

 

我必須說,不懂什麼是真理的人,才會驕傲到認為自己才是最高主宰。什麼是真理?「真理事物現在過去未來​​知識」(D&C 93:24);這個世界上的確存在絕對的真理,放諸四海皆準,過去、現在和未來都不會變。

 

不喜歡這些真理,企圖去否認真理,主張「沒有人能強迫我去相信我不喜歡的事情是真的」,並不會讓自己更好,就像不喜歡地心引力,也無法讓自己跨出窗外後不墜到地上。只有謙卑自己,學習真理,認清真理並加以應用,才能造福自己的生活。

 

我對這點有切身之痛,我從小就是不信邪的小孩,喜歡挑戰與質疑所有的規範,但我現在真的知道,我們就是得臣服於某些真理,才能讓我們的生活幸福快樂。

 

學習真理,瞭解真理,讓我們可以預期選擇的後果,擁有永恆的深遠眼光,才能做出正確的選擇。

 

有一次在公車上與一位婆婆聊天,她看我自己帶著三個孩子,就感嘆自己的女兒在孩子小的時候,選擇上班,讓家中長輩帶小孩,現在孩子念大學了,卻跟媽媽完全不親,常常吵架,一吵架就說:反正你從來沒養過我。這句話深深刺痛了媽媽的心,但孩子已經大了,有自己的想法和生活,很難像小時候那麼容易與媽媽建立感情。能做這個選擇的時間已經過去了。

 

聽了她的經驗,我很高興我聽從先知的教導,服從真理,選擇放棄自己的工作,在家自己帶小孩,我知道這些小時候和媽媽在一起的點滴回憶,會在孩子未來的人生以及他之後世世代代的子孫繼續發揮正面的影響力。

 

但做錯選擇還是有機會修正與彌補的。基督的贖罪就是為了這個目的存在。只要我們從現在起,順從主的旨意,做正確的選擇。主確實應許我們:你們的罪雖像硃紅,必變成雪白。

 

有永恆的眼光,才能看見永恆的後果,做出正確的選擇。

 

第四,學會選擇放棄什麼,有時候比選擇要什麼更重要。

 

梵谷有幅名畫「向日葵」,看過的人都會對那幅畫散發出耀眼燦爛的陽光,有深刻印象。那幅畫有個反傳統的特點,就是畫中沒有任何陰影。傳統的西方繪畫強調陰影的立體感,沒有陰影並不是梵谷不會畫或是忘記畫,而是他選擇不畫陰影,來凸顯燦爛的陽光。他的確達成他想要的效果。

 

我們在生活中,也必須有智慧去選擇要放棄什麼,才能突顯出我們要追求的重要目標。就像達林鄔克斯長老所說的:我們需要放棄一些好的事情,來作其他更好或最好的選擇。

 

我們選擇自學,並不是覺得學校有什麼不好,我贊成學校就算再糟糕,小孩也必須去學校接受磨練,讓孩子上學的確是不錯的選擇。

 

十二使徒昆丁柯克長老說:有許多選擇在本質上並不壞,但如果這些選擇佔去了我們所有的時間,讓我們無法作最好的選擇,那麼這些就是有害的選擇。我們遇到的問題就是這樣。

 

孩子上學以後,我們發現學校課業佔用孩子太多的時間與精力,讓我們無法每天用最佳的精神狀態與足夠的時間,來好好祈禱、一起研讀經文,甚至連舉辦家人家庭晚會都變得困難。

 

很多家庭都能兼顧孩子的學校課業與福音學習,所以上學對他們來說並不是不好的選擇。我必須承認自己的能力不足,無法兼顧這麼多,我只能選擇最重要的,上學對我們來說,不是最好的選擇,學習福音才是。因此,我們決定要在家自學。

 

我會害怕因為沒有上學,孩子就沒學到東西,未來沒有自立能力嗎?的確會。但自學兩年以來,我越來越知道這些經文是真的:「你們要先求神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我的孩子做的學校課業,比起上學的孩子,真的少了很多,但從結果看來,該會的也全都會了。我真的不知道這是怎麼達成的,但我真的知道神瞭解我的孩子需要學習什麼,祂會有辦法讓孩子學會應該學的。

 

最棒的是,我們家每天都能一起在精神最佳的狀態,用足夠的時間來研讀經文,而不是匆匆了事。現在孩子越來越大,他們在家庭研讀經文時提出的問題,有時真的發人深省,讓我很驚訝他們的理解能力。

 

的確,放棄好的選擇,才有空間與時間去尋求最好的祝福。

 

最後我要見證,天父愛祂的每個孩子,他是如此愛我們,信任我們,所以賜給我們選擇權,讓我們能憑著自己的自由意志,選擇回到他身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