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學期的新專案:開店學做生意

孩子越來越大,開始感覺到金錢的魅力,想要有自己賺錢的成就感。所以我們決定,這學期他們要半工半讀,早上開店做完生意,再開始上學。

J開的是洗衣店,T開早餐店。媽媽是創業顧問兼銀行兼住宿學校校長。

他們決定好營業內容,然後跟創業顧問簽約,確認營業成本與權利義務關係。然後一人發3000元的玩具紙鈔(數學課本的附件正好派上用場)。多的錢可以存銀行,每個月可以領1%的利息,如果缺頭寸也可以跟銀行貸款,每個月付2%利息。

學期末,會依照他們在這專案上的學習表現(不完全看賺取的利潤,還要看學習態度與進步狀況),給予真正的獎金--小孩眼睛都亮了!

小孩對營業成本很有意見,不希望花這筆錢,我跟他們解釋開店和領薪水不一樣,一定會有成本,但他們可以想辦法降低成本,提高營業額,就可以增加利潤。

我則是住宿學校的校長,要跟他們每個月收取住宿費、營養午餐與晚餐費、學費,他們要像學生一樣負責學校的清潔工作。

T問:我可以在家自學,這樣就不用繳這筆錢了嗎?

我說:在家自學你也要有地方睡覺和吃午餐晚餐啊,遇到不懂還是要問媽媽,所以這筆錢省不了。

T問:弟弟太小還不會用錢,那要怎麼跟他算錢?

我說:那弟弟當無家可歸的流浪孤兒,校長好心收容他讓他吃住,你們好心幫他洗衣服和做早餐。

J說:不要啦,這樣弟弟會弄糊塗,要說真的。

我說:好吧,那他是校長的小孩,整天在學校裡晃來晃去。你們對他很好,免費供應他早餐和洗衣服。

T問:那爸爸呢?他一定沒耐心跟我們這樣玩?

我說:爸爸的錢我來付,因為我們是一家人。

就這樣,這學期,我們要開店賺錢了。

第一步:自己製作招牌、菜單和名片。

 

https://www.facebook.com/jtk123/posts/86332303368901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在家自學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