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T吃完飯負責收餐桌,擦桌子時敷衍了事,飯粒菜屑都掉在地下,我叫他拿塊抹布把桌子底下擦乾淨。

 

T拿著抹布,坐在桌子底下發呆,說:媽媽,我不會做,來幫我。

 

拿抹布擦地的方法已經教了好幾次,我知道這只是T不想做工作的理由,所以不理會他,請他去罰站,等到想做以後再回來做。

 

正好J也喊著:媽咪,幫我把洗衣機裡的衣服拿出來給我曬。

 

我問:你為什麼不自己拿?

 

J說:因為我低頭拿衣服用力會頭昏。

 

我跟他說:你得先自己試試看有沒有其他方法,如果真的不行,再叫我幫忙。不可以一開始什麼都不做,只出張嘴就要我來做。你先用自己聰明的腦袋想想看,怎麼讓自己可以拿到衣服又不頭昏。

 

J後來就自己把衣服拿出來曬了,我也不清楚他用了什麼方法。T站了一陣子,也自己回來乖乖把地擦完了。

 

晚上念經文,念到教義和聖約97-9,教導祈禱的方法:

 

「看啊,你還不了解;你以為不用思想,只要向我祈求,我就會給你。

 

但是,看啊,我對你說:你必須先在意念中仔細研究;然後求問我那是否是對的,如果那是對的,我會使你胸中燃燒;這樣,你就必覺得那是對的。

 

但是,如果那是不對的,你就不會有這種感覺,但是你將思想恍惚,使你把錯誤的事情忘掉。」

 

我就問小孩:所以這裡講祈禱的正確方法是什麼?

 

J說:要先想好怎麼做,再去問天父。

 

T說:如果想的是對的,心裡就會有好的感覺,如果是錯的,心裡就會有不好的感覺。這樣就會知道自己想的對不對。

 

我說:是啊,如果什麼都不想,直接去祈禱說:天父,幫我做這件事,然後等著天父幫你做好,這樣有可能嗎?你覺得這樣自己不努力,天父會幫你嗎?

 

JT一起搖頭說:不會。

 

我說:我們應該先盡力做好自己的部分,先自己想方法去完成那件事,再去求天父幫忙,而不是自己什麼不做,只開口祈禱,要天父來幫你,這樣是不行的。

 

J說:就像我們要先自己想辦法去完成家事,如果真的不行,再找媽咪幫忙,不能一開始什麼都不做,就要媽咪幫忙。

 

我說:是的,媽媽不會、不能、不想做這件事嗎?都不是。但是我要你們先自己努力過。

 

J說:因為你一開始就幫我們,我們就學不到東西了。

 

T說:就像媽媽不能幫我寫作業一樣。(T班上最近發生有家長幫小孩寫作業的事情,所以他印象很深刻,我們也討論過這件事)

 

我說:是啊,有些事情,你們得自己去做,我一直幫你做只是害了你,讓你永遠學不會。作業要先自己努力寫,但是寫不完就算了,那就代表你的能力到這裡而已,媽媽絕對不會幫你,因為只有誠實顯示自己的能力,老師才會知道你的狀況,知道怎麼幫助你。

 

很多事情,我不幫你,也是因為要你自己去親手做過,才會真正學到東西。天父也是這樣,祂也不會隨時都在我們祈禱以後,馬上幫我們完成心願。祂不馬上幫我們做,不代表他不會、不能或不在乎,而是代表祂希望我們自己去學這個經驗。

 

所以,做家事要不要一直叫媽媽幫我做這個、做那個?

 

JT一起笑著說: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