唸到杜牧的詩:

 

落魄江湖載酒行,楚腰纖細掌中輕;十年一覺揚州夢,贏得青樓薄倖名。

 

小孩問:媽媽,什麼是「薄悻」?

 

我說:就是有的男生只喜歡跟女生在一起玩,也許甚至親親抱抱摸摸,但不是真的喜歡那個女生,所以他可能會輪流或同時喜歡很多女生,但如果女生認真起來說到要結婚,他就會馬上跑掉,一點都不想跟那女生結婚。就像杜牧一樣,他跟很多女生很好,可是女生來來去去,最後沒有跟任何一個結婚。

 

我突然想到最近看的日劇「交響情人夢」,就跟小孩舉例說:就像千秋跟野田妹是男女朋友,可是當最後野田妹說要結婚的時候,千秋卻以為是開玩笑,沒有答應。所以野田妹才會很難過一直哭。

 

(感覺小孩離青春期真的越來越近了,講到這個話題,JT的眼睛都亮起來了。)

 

J說:可是後來千秋有去找野田妹。

 

我說:千秋當時沒答應要結婚,是因為他根本沒想過這件事,但後來野田妹不見了,他就發現自己很想跟野田妹一直在一起,所以才會又去找野田妹。所以這樣千秋不算是「薄倖」。可是如果野田妹一提要結婚,千秋就跑掉不見了,這樣就是「薄倖」了。

 

os:看這種流行劇真的要跟小孩一起看,媽媽才能適時跳出來當講說員與評論者,矯正一些隱含其中,目前社會流行的,卻與福音原則不太符合的觀念與做事方法)

 

說到這裡,我很認真的闔上書本,跟小孩說:所以,你們一定要記得,以後你們交男朋友,一開始一定要說好是要以結婚為目的,不然你可能花了很多時間在一個男生身上,結果什麼都沒有,浪費自己的時間和感情。如果他不想以結婚為目的來交往,那就根本就不要跟他交往,因為他其實就是只想玩玩而已,根本不想對你認真,所以你也不要浪費時間在他身上。

 

T說:就像野田妹如果不想跟千秋結婚,就不用那麼辛苦練琴,練到全身那麼臭,還跟千秋去歐洲,她就快快樂樂當幼稚園老師就好。

 

我說:是阿,如果野田妹花了那麼多精神和時間在千秋身上,結果卻沒有跟千秋結婚,她一定會很難過。

 

T說:那會不會有人直接跟我說想要跟我結婚?

 

我笑著說:那你就回答他說,我們先交往看看,互相認識,再來決定囉!

 

J說:有的家庭會規定自己小孩只能跟誰結婚,對不對?

 

我說:我和爸爸是不會規定你們一定要跟誰結婚,但是你們要開始跟男生認真交往之前,一定要先帶回家給我們看看,我們會給你們意見,你們自己考慮,因為爸爸是男生,他看男生會比較準,所以到時候爸爸的意見你們一定要聽。只要那個人不是有什麼很大問題,其她就看你們自己喜不喜歡,要不要跟他結婚囉。

 

J問:那要交往多久才能結婚?

 

我說:要看你們囉。像C阿姨她跟她老公認識兩個星期就結婚了,S阿姨和老公也是認識三個月就結婚,現在都和老公感情很好。所以認識多久不是重點,有沒有認識清楚才是重點。

 

J問:媽媽,那你和爸爸認識多久才結婚?

 

我說:我們大學二年級開始當男女朋友,大學畢業就結婚,所以大概交往三年。不過那時是因為我們還沒認識教會,以為要畢業才能結婚。其實不一定。你們可以先結婚,再一起邊工作邊唸書,也趕快開始生小孩,不一定要等到畢業。

 

J問:那你結婚的時候幾歲?

 

我說:24歲。

 

T說:那我什麼時候才能結婚?

 

我說:先知說16歲開始可以約會,剛開始是團體約會,慢慢才變成一對一的約會。如果你們要去傳教,我希望你們要等傳教之後,大約2021歲的時候,再開始以結婚為目的,認真地單獨約會,這樣傳教的時候比較不會有牽掛,不過也不一定。如果決定不去傳教,還可以更早一點。

 

T說:那我16歲之前是不是不能單獨跟一個男生玩?我在學校有自己跟一個男同學玩耶!

 

我說:你是小孩沒關係,但是等到青少年,大概上國中以後,就不要單獨跟男生在一起,那時候就要幾個男生和幾個女生一起玩。

 

T問:那我還要等幾年才能結婚?

 

我說:你現在幾歲?

 

T7

 

我說:那離21歲還有幾年?

 

J說:14

 

T說:蛤!還要那麼久!我好想現在就結婚喔!

 

我笑說:你要先長大才能結婚,你現在還是小孩怎麼結婚!

 

 

關於交男女朋友、結婚、甚至與性有關的話題,我們從小就是在家裡很坦白的公開討論。孩子也都很清楚我們的標準。我從來不會認為:你還小,還不需要懂。只要孩子問,有適當時機,我就會再重複講一次,讓他們加深印象。

 

我知道,只有在家裡,才是孩子能接觸到兩性之間正確知識與態度的地方。如果我們在家裡沒有習慣講,孩子就算心中有疑問,有興趣想了解,他們也不會回家問爸媽,而是去跟同儕討論,甚至直接吸收社會上流行的錯誤觀念,爸媽對這種訊息來源完全無法掌握其正確性,這是很可怕的事。

 

我教孩子的最終目的,是要他盡快成為獨立成熟的大人。想結婚,能結婚,願意結婚,代表身心都已經成熟到一定程度。能在20歲左右,剛成為成人的年紀結婚是好事。

 

我一直依照教會的教導,從小灌輸小孩這個觀念。我知道他們未來一定會發現,他們從小被教導的,和目前社會上流行的「晚婚」「不婚」大不相同。我希望他們到時候能秉持信心,堅持選擇神為人們設計的正確道路,不要被流行的世俗觀念吞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