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請T到學校幫我辦一件事情,他做的結果差強人意,我問他為什麼會做成這樣?他給我一個聽起來很奇怪的理由。後來,我自己跟學校確認,發現根本不是T所說的那樣。我把T叫過來。

 

我告訴T:我問過學校了,不是你說的那樣。

 

T(一臉無辜):是嗎?我覺得是那樣啊。

 

我問T:你是因為不想幫我做這件事,所以隨便亂做,然後隨便找個理由,跟媽媽說謊嗎?媽媽不希望你說謊,因為說謊是很嚴重的壞習慣,會害你自己一輩子。

 

T:說謊有這麼嚴重嗎?

 

我說:是的,因為說謊會讓你沒辦法面對你自己,你會不知道自己做錯,那邊需要改進,如果你習慣說謊,不管別人怎麼想努力幫你,你永遠都沒辦法進步。一輩子都不能進步,那是很恐怖的狀況。所以不管多嚴重的事,我都不希望你說謊,我都要你誠實。

 

T:不能進步很嚴重嗎?

 

我說:當然,你想想,十年以後的你,跟現在的你都還一樣的話,你這十年不就是白活了?如果你從小到老都一樣,那你來到這世界上有什麼意義?還不如趕快死掉算了,不需要活那麼久。

 

 

我繼續說:如果你不想做,你就誠實告訴媽媽,我不會一定要你做,但我會想有沒有其他的方法。如果你也不跟媽媽說你不想做,但是心裡真的不想做,所以亂做之後就隨便說謊騙媽媽,這是最糟糕的方法。你告訴我,你是不是不想做這件事?

 

T:我說不想做就可以不做嗎?

 

我說:可以,但如果你不做,媽媽就要自己花時間去做這件事,所以需要你來幫其他的忙。你就要可以選擇做其他的事情來幫忙,像是…..(我舉了幾個例子)。

 

T想一想:那我還是做好了。

 

我說:好,既然你決定要做,你就要好好做,認真做,不能隨便亂做。現在你告訴我,你是因為不想做所以說謊,還是根本沒問清楚就自己亂做,回來就告訴媽媽你自己以為的答案,其實根本不是老師告訴你的?

 

T說:我是看那時候狀況覺得是這樣,所以就自己做了。

 

我說:所以也根本不是老師跟你說的?你到那邊自己看一看以為是這樣,也沒有問任何人,就隨便做一做,覺得這樣可以跟媽媽交差了,是這樣嗎?

 

T不好意思的點點頭。

 

我說:我不希望你有這種「交差」的想法。你做任何事,都不應該是為了要跟媽媽或其他人「交差」,你應該覺得這是你應該做的事,是你的責任,你要盡所有能力,想盡所有辦法,去做到做好的狀態,而不是有做就好。

 

T問:什麼是「交差」?

 

我說:「交差」就是覺得這件事是別人叫我做的,所以我就隨便做一做,只要有結果出來,可以告訴別人「我有做喔」就好,也不管那是不是你能做到最好的結果,或是請你幫忙的人想要的結果。

 

「交差」是很不好的心態。因為你會把你應該盡的責任,應該做好的事情,通通推到別人身上,自己通通都不用想,也不用認真做,更不用在乎結果。

 

T說:為什麼做這件事要這麼「認真」?

 

我說:做任何事情,都要養成認真的習慣,不管大事小事,不管是自己的事或是幫別人做的事。認真不是可以選的,你不能覺得等到有重要的事再開始認真,因為這樣,你就會覺得沒有一件事情是重要到需要我認真去做。認真是一種習慣,你必須對每件事情都認真,這樣你才會發現每件事情都很重要。

 

T:我一定要這麼認真嗎?

 

我說:當然啦,尤其像你喜歡藝術和體育,如果你以後要往這兩方面發展,你更需要有認真的習慣。因為無論藝術或體育,都要很認真的人才能有辦法靠它來賺錢,如果你學藝術或體育,但又不夠認真,你會什麼都得不到,最後連自己都養不活。這兩種工作,都是第一名會拿走所有的資源,後面的人什麼都分不到。

 

我繼續拿T最近看的日劇「交響情人夢」做比喻:

 

os:「交響情人夢」真好用)

 

就像野田妹參加鋼琴比賽,只有第一名能有獎金,能去歐洲留學,第二名以後,獎金少很多,也不能去留學,等於根本是白參加比賽了。所以野田妹不是說:「參加比賽就是為了要贏,沒有人是為了要輸才來比賽的吧?」

 

你看,就算野田妹本身很有天分,還是要練到手指通電,頭髮爆炸,因為其他人也一樣是很有天分,又很認真練琴的人,比賽時就靠那幾首曲子來決定誰是第一名,所以一定要練到最完美,一點都不能錯,所以不夠認真的人,是絕對贏不了比賽的。

 

T說:可是野田妹最後沒有第一名?(沒想到這小孩看的還蠻認真的,對情節這麼清楚)

 

我說:那是因為最後他發燒了,來不及練完最後一首曲子。可是他之前認真練的曲子表現很好,所以雖然沒有第一名,評審還是推薦他去法國唸書。代表他的努力沒有白費,一定會有結果。可是如果他之前隨便練,根本不認真,那就根本不用想出國留學,一點可能也沒有。

 

我告訴T:你一定要記住,你有天分,所以你現在隨便做就可以做得很好,可是你不能一直靠天分,因為有天分的人還很多,最後,就是要比誰比較認真,誰比較努力,只要靠努力、認真、不斷練習,才能讓原本的天分越來越厲害,最後得到第一名。

 

最後,我問T:所以,明天我請你再幫我去學校做一次可以嗎?這次我希望你認真做,不知道怎麼做就要問那邊的老師,一定要做到我告訴你的那樣才行,如果有困難,你要動腦筋想辦法做到,然後回來跟我報告狀況,這樣可以嗎?

 

T:好吧~

 

今天放學,他終於帶回來讓我滿意的結果了。

 

T這孩子的生活態度就是非常放鬆,常常不知道在想什麼。所以請他做事常有意想不到的結果。我想學會「認真」將會是他一輩子的功課,希望我講的話,他能聽下去一點點,希望也許有一天,能像野田妹一樣忽然開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