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小孩談到王安石變法失敗的原因。

 

J:王安石很厲害阿,而且他又很努力,真心為國家著想,不為自己著想,怎麼不會成功呢?

 

我:他的個性有個大缺點,就是他很驕傲,他總是覺得我自己最厲害,最棒,最正確,別人都沒有我行,一味照自己的意思往前衝,完全不管旁邊人的意見與感受,這種個性沒辦法跟所有人合作,只能吸引到原本就和他意見一致的人,或是有私心所以贊成他的人。

 

 

J:不贊成的人不用理他就好,為什麼一定要和不贊成的人合作,這樣太困難了。

 

我:寶貝,我們沒辦法不理他,因為他就是存在。就算是我們家,只是一家人而已,我們也無法不理任何一個人的意見和感受。我們家做任何事,都是需要大家一起幫忙,才有辦法做好,不可能光靠爸爸,或光靠媽媽就行了。每個小孩都要合作,都要盡自己的力量幫忙。這樣我們才能成為一個家庭,才會讓我們家更好。

 

你看,一個家庭就這麼需要彼此合作了。治理一個國家,怎麼可能不需要大家合作?王安石再厲害,也不可能全部都懂,全部都會,全部都知道,他需要其他人的意見,讓他可以修正改進,但他就是聽不下其他人的意見,所以原本很好的新政,因為缺乏上下一心的合作,反而變成人民的困擾,最後終於失敗。

 

J:是喔,原來合作這麼重要。

 

我:是啊,而且千萬不能驕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