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的教養理論與作法都不應該一樣,因為小孩不同,爸媽也不同。

 

有時候,選擇哪種教養方式,的確是看爸媽與小孩的個性與喜好,是沒有對錯之分的。

 

一樣米養百樣人,本來就不可能大家都一樣,更不可能大家都用一樣的方法教小孩,也不可能大家都教出一樣的小孩。

 

這世界之所以好玩,就是因為我們都不一樣。

 

我鼓勵大家拓展自己思考的界限,質疑自己認為理所當然的前提,突破一般的教養迷思,勇敢去尋找最適合自己和自己孩子的獨特方式。

 

以下回答對於我責打方式的疑問。

 

1. 問:小孩這麼小就開始打他,不是欺負弱小,逼他屈服在權威之下嗎?應該要把孩子當成平等的人對待吧!

 

 

答:很多父母認為自己平等對待孩子,所以不會責打孩子的父母,他們往往卻只是給予孩子平等的權利與福利,卻沒有要求平等的義務與責任。

 

要孩子盡平等的義務與責任,需要嚴格的訓練與磨練,小孩才會具備和大人相同的能力,才有辦法盡到平等的義務與責任,這樣才有資格享有和大人平等的權利與福利這比只給小孩權利和福利困難多了。

 

責打並不是一般外人的假設:因為小孩弱小,所以爸媽欺負他,一定要孩子屈服在權威之下。

 

我責打孩子,是因為我假設他跟我一樣是平等的人,所以一樣需要適當的訓練與磨練,去除每個人都會有的人性弱點,才能學會如何盡到他應盡的責任與義務,最後得以享有和大人一樣平等的權利與福利。

 

小時候,父母親負責訓練與磨練小孩,等小孩長大了,則是整個社會環境負責訓練與磨練他。

 

因為我覺得我和孩子是平等的,所以他有資格接受我的訓練,如果我覺得他比我弱小,我就不會訓練他,只會保護他了。

 

嬰兒時期的孩子,的確比我弱小,所以我不會在嬰兒時期責打他,通常會打嬰兒的爸媽,真的是自己情緒不穩定,發洩在小孩身上。

 

但孩子大了,父母親的管教態度也要和小孩一起長大。

 

小孩三歲了,媽媽還在一口一口餵他吃東西,我們都會覺得這媽媽太寵小孩,會讓小孩學不會自立。

 

如果小孩已經大到會耍賴、鬧脾氣、頂撞甚至動手打爸媽,爸媽還覺得小孩很弱小,一點都不能打,我也會覺得:你難道完全沒發現你的小孩已經長大了嗎?

 

而且我認為,年紀越小,彈性越大,學習力越強,越早給予適當磨練與訓練,能收到越大的成果,讓他長大後不需要那麼辛苦的接受社會的磨練。

 

到現在為止,我自己都一直在接受社會環境給我的訓練與磨練,不斷努力成為更好的人,所以我不覺得小孩可以因為他比我小,就可以豁免這種訓練和磨練因為我認為小孩和我一樣是平等的人,而且他已經長的夠大了。

 

 

2.問:責打真的不會對小孩造成心理傷害嗎?為什麼專家學者都說打小孩會讓小孩畏懼退縮,有暴力傾向?

 

答:

首先,我想我們這一代(1980年以前出生)的人,應該很多人有小時候被爸媽打的經驗吧?我們也不是每個人長大之後都有暴力傾向啊!您應該是多慮了。被打與暴力傾向並不是絕對的必然關係,中間還有很多變數。

 

我覺得好玩的是:往往,父母如果假設自己小孩柔弱需要呵護,小孩就會變得比較柔弱需要呵護,如果父母假設自己小孩堅強獨立,孩子也往往變得比較堅強獨立。

 

父母如果假設打小孩會造成小孩心理傷害,小孩就真的會覺得自己被傷害了。

 

父母的假設,會影響他的教養方式,也會影響孩子的發展方向。

 

我喜歡假設我的孩子夠堅強,足以承受生活中的磨練,我不覺得他是脆弱到一碰就破的玻璃娃娃。

 

當然,我會觀察每個孩子不同的發展狀況,調整我的方向,我發展出一整套的責打步驟,就是要避免讓小孩有暴力傾向、畏懼退縮或心理傷害等副作用。

 

看了身邊這麼多親子相處的實例,我覺得我只學到一個真理:爸媽千萬不要用「自以為正確」或「專家這樣說」的方式來教養自己的小孩,而是要看這個小孩需要怎樣的教養方式,改變自己的作法去適應孩子,這樣的孩子才能得到最適當的教養。

 

3.問:你寫這種文章不是在推廣家暴嗎?

                            

答:我在文章中不斷強調:你絕對無法做的和我一模一樣,因為你不是我,你的小孩也不是我的小孩。所以,整套移植我的作法是絕對行不通的。

 

我分享我整套責打的思考過程與作法,是要鼓勵爸媽們,仔細觀察小孩,細心思考推敲,勇於挑戰一般人的觀念,加上自己的創意,勇敢嘗試,找到最適合自己和自己孩子的教養方式。

 

因為我知道我的一些作法真的很「驚世駭俗」,但我不怕寫出來被誤會,因為我真的是這麼做,這麼做也得到了好結果。在教養自己小孩時,我不需要得到所有人的同意,因為這只關係到我和我的小孩,和其他人都沒關係。

 

雖然我不是專家學者,無法有系統研究發展出理論,但我歡迎專家學者來研究我的作法,找出為什麼會有效的原因。

 

 

4.問:你從哪裡來的自信敢打下去,還敢說出來?沒有一個教養專家或心理學理論是這樣講的啊?

 

答:教養這件事,沒有全體適用的標準答案,只有「適不適合我和我的小孩?」

 

我發現,現代爸媽可能因為沒有自信、或是沒有時間,都很急著找教養的標準答案,套到自己小孩身上,這種套用法,能有效果是幸運,沒效則是正常。

 

所以我才一直提醒大家,不要照抄我的方法。

 

當讀友詢問我關於教養的問題,我也不會因為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就覺得也適合他使用。

 

反而我認為,我需要學會信任這位父母親,讓他有空間自己去摸索適合自己的方式。

 

其實,現在很多父母親,缺少的就是這份信任家中太多長輩、媒體上太多專家,都一直在告訴爸媽要怎樣教自己的小孩才是最好的,資訊轟炸之下,現代爸媽變得對自己越來越沒有自信。

 

只有周圍的人信任父母親,父母親才有辦法發揮所有的能力來教養自己的小孩。

 

其實學校老師也是如此,只有周圍所有人都相信這位老師,這份信任感才能激發老師發揮所有的潛能,把學生教好。

 

我們都需要這份信任,才能發揮自己潛能,把自己該做的事情做到最好。

 

也許每個人的方法都不會一樣,但只要結果是好的,何必在乎方法呢?

 

如果你在做事的時後,周圍的人一直下指導棋,告訴你怎麼做才對,你會不會覺得綁手綁腳,對自己越來越沒有自信?

 

我想大家都不喜歡這樣,可是為什麼在教養自己小孩上,卻不斷邀請各方面專家來下指導棋?

 

 

 

5.問:你怎麼能確定打小孩之後,小孩不會恨你?

 

答:您覺得爸媽打小孩,小孩會恨爸媽,是基於一般人對打小孩的刻板印象:「爸媽盛怒之下,順手拿起東西,披頭散髮的往小孩身上亂打」。

 

如果您看過我完整的所有文章,就知道我的責打方式完全不是這樣。

 

我從來不罵小孩,我不貶低,不挑剔,也不會尖酸刻薄的諷刺。

 

我也從來不會對小孩生氣。我責打小孩,從來不是因為他們「惹毛」了我,讓我生氣。

 

我看過堅持不打不罵的家長,言語上卻不斷諷刺挑剔自己的小孩我不覺得這樣小孩心裡會比較好受,會比較不恨爸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