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寶貝:

 

今天我在公車上,又看到有媽媽一手抱著3歲左右,已經很大很重,會走路的小孩,一手提著娃娃車,背上還扛個大背包,這樣舉步維艱,很辛苦的上公車。

 

我知道他們這樣做,是怕小孩自己上公車走不穩,也抓不到把手,公車一開很容易跌倒,但我自己從不這樣想。

 

在你們會走路以後,我就再也沒這樣上過公車。一個原因是,我自己知道我沒這麼大的力氣,另一個原因是,既然你們都已經會走路了,我不覺得這樣上公車,會比讓你們自己爬上公車安全。

 

記得嗎?只要你們開始會走路,上公車就是自己爬上去,如果我的手是空的,我會牽著你,但如果我兩手都有東西,你們就自己抓著門邊的欄杆爬上去。上公車之後,有時還沒找到位置,公車就開了,你們就像在遊樂場玩充氣城堡一樣,邊走路邊努力維持平衡。

 

我知道這樣很多人看起來會覺得很恐怖,但我也知道,你們都覺得很好玩。我自己則是覺得,在公車上摔,再嚴重應該也不會到斷手斷腳的程度,讓你們順便訓練一下平衡感也不錯,我自己也落得輕鬆。

 

我希望等你們自己當媽媽,我當外祖母的時候,我都還會記得我為什麼會這樣做,不會叫你們要把小孩抱起來。因為我真的覺得,做媽媽,需要隨時隨地對自己好一點。你是我的孩子,我當然希望你對自己好一點。

 

我覺得,當媽媽的要對自己好一點。

 

我不是說你要找時間自己一個人去喝下午茶或看電影,也不是說當了媽媽後還是要捨得花錢買衣服或化妝品。

 

我覺得那些都可以做,但那些都不是重點。重點是:

 

你有沒有隨時都覺得自己比小孩還要重要?

讓自己舒服,隨時都比讓小孩舒服重要?

讓自己快樂,隨時都比讓小孩快樂重要?

讓自己方便,隨時都比讓小孩方便重要?

 

你們知道,我在生姐姐J之後,就把工作辭掉,專心在家裡帶小孩。當時我就下定決心,我回家來帶小孩,是為了要享受在家裡和小孩相處的時間,不是為了要悲情地和孩子綁在一起,哪裡都不能去,什麼事都不能做。

 

我不想讓自己認為,當全職媽媽是一種無奈的犧牲。我覺得這種受害者心態,會扭曲我看周圍所有事情的觀點。

 

在孩子出生之前,把自己當媽媽的心態調整好,這是非常重要的事。因為嬰兒非常敏感,媽媽快樂、放鬆,小寶寶一定感受的到,也會慢慢變得快樂、放鬆。相對來說,媽媽有怨氣、怒氣,小寶寶也一定感受的到,而且會默默承受下來。你絕對不會想讓孩子脆弱的身體,必須承受你的怒氣和怨氣吧?

 

所以,我讓你們自己上下公車,因為我覺得我的安全比你們的安全更重要。

 

我帶你們去公園玩,你們自己玩自己的,我把握難得機會在旁邊練氣功,我很少陪你們在公園裡跑來跑去,因為我覺得我需要休息,你們沒有我一樣可以玩得很好。

 

幫你們念故事,我也是念到累就喊停,就算你們一直哀求,我也不再多念,因為我覺得我需要休息,你們需要學會尊重我,讓我休息。

 

我做菜也不會只做你們愛吃的菜,我也會做我愛吃的菜。有時候,當你們看到桌上只有青椒和苦瓜時,我也不會管你們吃不吃,我自己享用我的美味,你們自己決定要不要配菜或只吃白飯,或是乾脆不吃這餐。

 

我覺得小孩餓一餐反而會激起食慾,吃的更好,「飢餓是最好的調味料」你們聽過這句話吧?所以,我一點也不緊張。

 

我也不覺得大人應該跟著小孩每天吃咖哩、漢堡肉、貢丸,家裡每個人喜歡的菜應該輪流上桌,彼此尊重,不愛吃就少吃一點,也不會有人逼你們吃下去。但你們應該要知道,媽媽也有權力做自己喜歡的菜來吃。

 

我出門也不會只去你們想去的地方,有些我想去、愛去、必須去的地方,我也會帶著你們一起去,我希望你們知道媽媽在不當你們媽媽的時候,會做哪些事情,有哪些朋友,會說什麼話。你們則要學會,我在跟朋友聊大人話題或是需要自己安靜一下時,你們要自己安靜的找樂子玩,不能一直來打擾媽媽。

 

我也不會把你們托給別人照顧,然後自己一個人快速度的去做完所有該做的事情。因為我覺得你們要學會如何平靜的融入大人的世界,不造成大人的麻煩。

 

我也不是完全不為你們著想,我也會帶你們去你們想去的地方,做你們喜歡吃的菜,偶爾多念點故事,或是陪你們玩一下。但是,這一切都是我在心甘情願之下做的,沒有一點勉強和抱怨。

 

是的,只要心中有一點勉強或不樂意,那就不要勉強自己去做。做一切事情都要樂意,都要心甘情願我覺得,這就是對自己好的最好方法。

 

因為我是樂意而且心甘情願的,我就不會給你們任何壓力,認為「我為你們犧牲這麼多,你們是欠我的」。

 

因為我隨時隨地都是快快樂樂而且心甘情願的,所以我不需要另外找時間,離開小孩,自己一個人去喝下午茶、逛書店、看電影,作為補償。(當然,有機會可以一個人透透氣也不錯)。我喜歡和你們在一起每分每秒,對我來說,和小孩每天窩在一起,絕對不是犧牲自己,而是在享受我的人生。

 

我希望你們看到的媽媽,隨時隨地都是很快樂,很滿足的。所以,我花很多心力與時間,讓自己保持快樂和滿足。

 

只有快樂滿足的媽媽,才能養出快樂滿足的小孩。

 

媽媽把自己看得比孩子還要重要,才是對孩子最好的教養方式。

 

只有媽媽對自己好,把自己看得比孩子還要重要,孩子才會知道如何對自己好,也才學得會如何尊重別人,對別人好。

 

我希望,你們以後會成為快樂又滿足的媽媽。也許你們選擇做與不做的事情,標準會和我不太一樣,但我希望,你們每天都是心甘情願,樂意去做每一件必須做的事情。

 

只要媽媽每天都心甘情願,樂意去做所有的事,孩子自己就會找到方法,讓自己也成為心甘情願,樂意去做所有必須要做的事的小孩。你的老公,也就是孩子的爸爸,也會變成每天都心甘情願,樂意去做所有的事。

 

當我們一家人都是每天心甘情願,樂意去做所有的事,我們聚在一起自然就會快樂,沒有抱怨。

 

這才是我想要的家人關係。

 

所以你知道,當媽媽要對自己好,是多麼重要的事情了吧?

 

記得當媽媽後,你要常常問自己:

 

有沒有隨時都覺得自己比小孩還要重要?

有沒有讓自己舒服,隨時都比讓小孩舒服重要?

有沒有讓自己快樂,隨時都比讓小孩快樂重要?

有沒有讓自己方便,隨時都比讓小孩方便重要?

 

你就會慢慢懂得我的意思了。

 

愛你們的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