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小孩開學期中的檢討會議。

先問小孩參加期中考的感想,覺得自己那邊做得好?那邊做的不夠好?做的好的部分,是因為做了什麼?對於做不好的部分,能用什麼方法克服?

T覺得自己的數學考很好,是因為不緊張,所以分數在全班平均以上,但考國語時因為很緊張,所以很多題目明明會反而做錯。我和他一起檢討考卷,發現大約有13分是這樣丟掉的,如果把這些分數加上去,就只略低於班上平均分數。我鼓勵他,這次生字、改錯字、閱讀測驗、選擇題這些以往會錯很多的題型,這次錯誤減少很多,代表他有認真準備,實力有進步,繼續維持在國語功課上的努力,下次考試試著不要太緊張,也許就可以有很好的表現。

J覺得自己的英文聽力很好,可是英文的生字和造句很多都不會。

我問J覺得英文聽力好的原因,他說教會英文班教的自然發音法有幫助。我想雖然教會英文班上的內容不像英文補習班那樣緊湊有條理,但有難得的機會可以直接和外國傳教士對談,所以J對英文的語音一直保持敏感,考前看一遍英文課本,就可以應付聽力測驗,只是缺乏寫的練習。

和J討論過後,決定減少數學功課的份量(因為他的進度有點超前學校),花點時間練習英文書寫,用網路上的康軒英文教科書,從SuperWow 1的程度開始,這樣可以順便準備學校考試(學校現在考superWow 3)。

順帶誇獎一下,康軒的英文電子版教科書真的做得很好,內容很完整,小孩可以自己操作,自己學習,而且還是免費的。只可惜教科書編的這麼好,學校上的時數卻太零散,進度太慢,學語言不夠密集,效果就會差很多。現在J計畫一口氣把兩個學期的英文課半學期之內學完,這種密集度,我覺得才是剛好。

J也說這次考試數學的運算速度變快了,國語生字也比較多會寫了,我想是因為這學期增加了數學寫習題與與國語抄寫生字文章的份量。因為J眼睛不好,低年級時的抄寫功課份量很少,現在J快要到高年級了,我會慢慢增加書寫功課的份量(當然同時還是注意視力的變化)。

書寫與算數能力都是得靠不斷練習的累積,我想這是國小畢業前必備的關鍵能力,不過幸好我們自學可以有更多彈性,不用急著在一定期限內做完,慢慢做,持續做,累積起來效果也是差不多。

J說社會科考的內容感覺很簡單,但自然科考到關於月亮的部分,很多都不懂,我想得我們得找個時間來做模型,才能了解太陽、地球、月亮的位置關係,真正懂得月亮盈虧的原因。

最後我們調整一下每日課程表的安排:

1.J和T開始跟著老師上鋼琴課(免費的!真是感謝教會姊妹的幫助,天父真的很愛我們!)。

2.T星期四不去上學,改成一週要看一本書做口頭報告,開始做縫紉專案。

3.增加睡前的家事工作。

本月進度

中英主題經文:摩羅乃書10:32,尼腓三書10:5,腓立比書3:13-14、4:12-13

家庭研讀:教義和聖約~81篇(174頁)

詩歌:萬物頌主、忠信不移

短句:培道潘會長「悔改」

論語:6-9、10、11、12

詩經:5-24、25、26、27

英文聖經:1-53、2-1、2、3

常語選要:2-31、32、33、34

音樂欣賞:魔笛、鱒魚

戶外教學:內湖防災教育中心、動物園蟲蟲探索谷、貓空纜車

活動:(T)音樂劇演出「我們不能買賣天空」、家庭舞會

勞作:時鐘、搖搖木馬、方形印刷、陰刻/陽刻版畫、媽媽畫像(T)毛根創作、泡泡畫

作文:貓空遊記、數字排列與量詞的童詩、顏色聯想童詩、泡泡童詩、爺爺的故事(J)教會傳道事工演講稿

縫紉:(J)徽章、餐具袋、(T)兔兔水壺、圍巾、芭蕾舞裙、帽子

實驗:立方體泡泡

影片欣賞:歌劇魔笛、海倫凱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學 在家自學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