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弟弟常常打哈欠,有點鬧脾氣,叫他睡午覺,他又不願意離開熱鬧的客廳,自己一個人進房間睡覺。今天趁你們下午兩個姐姐都有事出門了,把弟弟騙到房間念故事,他才終於不小心睡著了。

 

根據我的經驗,我要告訴你們:除非還不懂事的小嬰兒,通常一歲多以後的寶寶,就算再累,也絕對不會自己乖乖去睡覺。所以,相對於吃飯、穿衣服、上廁所這三件事,我讓你們小孩有很大的自由空間,但是睡覺,我絕對強制要有一定的規律,不能隨你們的意。

 

我一直盡量維持你們早睡的習慣,而且都讓你們睡到自然醒,確保你們每天都睡的足夠。

 

我發現早睡早起而且睡的足夠,會讓小孩每天都有好脾氣,每天笑瞇瞇,什麼事都好溝通,不會無理取鬧,性情穩定,學習效率高,胃口好,媽媽帶起來也會很輕鬆。

 

對於四歲左右被發現有輕微弱視的姐姐,眼科醫生更對媽媽千叮萬矚,一定要讓她睡的早(晚上九點以前入睡)而且睡的夠(學齡前每天要睡12個小時以上),才能幫助他的視力維持一定水準。

 

可能是因為姐姐有過敏的問題,晚上睡眠品質並不好,所以需要特別長的睡覺時間。到現在,姐姐還是每天睡將近11個小時(晚上八點到早上七點),幾乎每天都是睡到自然醒(這是自學生才有的特權),到了四年級還可以不用戴眼鏡,我覺得每天睡眠充足是很大的原因。

 

妹妹從小就是比較不容易入睡的小孩,對光線很敏感,天一亮就會睜開眼睛,一歲多以後就很難在白天睡午覺,如果白天睡了午覺,就算只睡兩小時,起床也一定有很大的起床氣,而且晚上反而會拖的很晚才睡得著。

 

為了配合姊妹兩人的睡眠習慣,有一陣子,你們是早上六點左右就起床,玩到下午三、四點就準備洗澡吃晚飯,下午五點就上床,一覺睡到隔天早上六點。

 

妹妹是很情緒化的小孩,睡不夠的時候心情會很差,會一直黏在我身上哭鬧,讓我什麼事都做不了。靠著這種超級早睡的作息時間,妹妹才能每天都有足夠的睡眠,我才有辦法安穩的和你們度過每一天。

 

很多人聽了我們那時的作息時間,都覺得不可思議,但我發現下午五點,正好是你們玩到精力耗盡的時候,洗乾淨吃飽之後躺上床,連哄都不用哄,很快都會呼呼大睡,睡的很熟。只要你們睡著,媽媽就正式下班,可以開始做自己的事,好好休息而且早點睡覺。我真的不覺得小孩那麼早睡有什麼不好?

 

我並沒有特別補充什麼營養品,我們家也不喝牛奶,不知道是否因為你們姊妹倆從小都很早睡,所以都長得很高(小四的姐姐9153公分,小二的妹妹7138公分)。

 

姐姐上國小之後,睡覺時間才慢慢往後調整,現在是晚上八點上床,雖然和其他人比還是很早睡,但是我覺得對才三歲的弟弟,有點太晚了。

 

弟弟跟二姐一樣,只要天一亮就會睜開眼睛,所以如果要睡夠12小時,應該和你們小時候一樣,下午五點就上床,不過因為姐姐們都沒有那麼早睡,弟弟當然不願意自己先去睡覺。

 

我現在還在為弟弟的睡眠時間不足而傷腦筋。目前只能有機會就讓弟弟睡午覺,盡量讓弟弟補眠。幸好弟弟不會像二姐一樣睡不夠就鬧脾氣,而且他從小就用百歲醫生育兒法,都是自己睡覺,不用媽媽哄,所以並不會造成我很大的困擾。

 

說到讓小孩自己睡覺,我要告訴你們我的心得。

 

如何讓小孩睡覺目前主要分成兩種作法,一種是靠媽媽餵奶哄睡,一般稱為「親密育兒法」,另一種是訓練寶寶自己入睡,一般稱為「百歲醫師育兒法」。

 

我自己剛當媽媽時,因為捨不得讓寶寶自己睡,都要抱在旁邊才能安心,所以姐姐就用親密育兒法。等到生妹妹的時候,我發現親密育兒法很大的缺點就是,很難同時顧及兩個年齡相近的小孩。那陣子可真是把我累壞了。

 

所以等到生弟弟的時候,我決心要用百歲醫生的方法,從滿月起就開始訓練弟弟自己睡覺。我真的要說,只有百歲醫生的方法讓寶寶自己入睡,規律的睡覺和吃飯,才能讓我兼顧三個小孩不同的需要。

 

所以我一定要告訴你們我的「血淚」心聲:如果你們以後打算生兩個以上,而且年齡差距不到6歲的話,百歲醫生育兒法真的會讓做媽媽的日子好過很多。

 

很多人懷疑百歲醫生的方式會不會忽略孩子的情感需要,讓小孩和媽媽不親密?我自己覺得弟弟並沒有跟我比較不親密,這應該是無謂的擔心。但我自己在施行過程中發現,百歲醫生法的確需要媽媽多用點心思,在操作時要更細膩一點,並不是光把小孩丟在那邊哭,他就能學會自己睡覺這麼簡單。

 

弟弟快醒了,我得去準備晚餐了,關於睡覺,就先說到這邊吧。

 

愛你們的媽媽

arrow
arrow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