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跟幾個朋友都聊到夫妻之間對孩子教養方式的差異,我在「夫妻的教養立場必須一致」一文中說過:夫妻應該立場一致,但方法不需要一致。http://jtk123.pixnet.net/blog/post/206570728

我想另外寫這篇文章,以妻子的角度來談談應該怎樣協助另一半做好爸爸。

我說「協助」並不是因為我作得比我先生好,而是在現實面上,他是我們家的經濟支柱,花了非常多的時間與精力在工作上,賺取我們全家生活所需的金錢,我非常感謝他。但相對來說,他跟孩子的相處時間,也沒有我多,孩子必須靠著我的牽線,來認識爸爸,學會如何和爸爸相處。

我想在這方面分享一些自己的經驗。

我必須先說,我認識一些朋友,因為夫妻兩人在教養孩子上的歧異,使得夫妻的感情生變,我覺得這真的是本末倒置。

夫妻感情穩固,才是對孩子最好的教養。

能在父母親彼此相愛,感情穩固的家庭中長大,不需要任何特別的教養方式,孩子自然而然就會有安全感、愛和信任,而這三點正是孩子能夠情感健全的必要條件。

要讓另一半成為好爸爸,最重要的是,妻子要把另一半擺在第一位,而不是孩子擺第一,老公放旁邊。

做媽媽真的很容易全心全意幫孩子付出,卻忘記另一半的存在,常常覺得另一半是大人了,他應該可以自己照顧自己,不需要像小孩一樣付出那麼多關注。

我不斷提醒自己,我要把先生看得比孩子更重要,所以:

只要先生在家,我一定會為他做菜,讓他可以享用家裡的味道。

為了讓我先生回家馬上有家的感覺,我和孩子一定在家中等他下班,不會讓他打開家門發現家中空無一人。

只要我先生在家,就是我們的聊天時間,我聽他談工作,他聽我談孩子的進步,只要我們兩個人都在家,家裡很少沒有講話聲。

我們藉由大量的聊天,保持彼此的熟悉度。這真的要費點心思去做,因為台灣的工時真的很長,每天上班時間加上來回通勤常常會將近12個小時,有時當他回到家,我們兩人其實都累到不想說話,但我們還是盡量趁躺在床上還未入睡的時間聊一聊,一直聊到不小心睡著為止。

在日常生活中,常常做一些親密舉動,如牽手、擁抱、親吻,也能提醒彼此:這個人才是我一輩子的牽手,不是小孩。

夫妻之間常常保持有愛的感覺,才能共同建立穩固的婚姻和家庭。

我會在先生出門上班前,一起做禱告,然後擁抱親吻告別,回到家也一定先彼此親吻擁抱一下,才會輪到小孩。孩子從小就很喜歡看我們擁抱親吻,也很喜歡加入一起擁抱親吻,所以每次先生出門上班,在門口總要依依不捨好幾分鐘,但我覺得這是全家最親密的時刻,也是孩子覺得最快樂的時刻,因為他們看到了父母親之間愛的保證。

夫妻兩人同在一個屋簷下,千萬不能變成只是「室友」或是「合夥人」,眼光不能只看著小孩,或是只看著工作,一定要專心看著彼此,把對方都擺在第一位。

雖然生活非常忙碌,我和我先生都會每個月騰出一個半天的時間,請親戚或朋友幫忙照顧小孩,兩人手牽手一起出門約會,重新把目光對準在對方身上,不要受到其他生活雜事的干擾,感覺彼此才是對方心中最重要的人—這種感覺非常重要。

因為先生工作常常不在家,和小孩相處時間少,作妻子的要特別花精神聯繫爸爸和小孩之間的感情。

爸爸不在家時,如果有什麼好吃的東西,我都會叫小孩特別留一份給爸爸,讓他們感覺到爸爸的存在。

孩子有什麼重大進步或特殊表現,我也會提醒他們等到爸爸回家時,要把成果拿給爸爸看,和爸爸分享自己的進步與成長。

我也會特別安排每個小孩個別和爸爸相處的時間,有時讓一個小孩陪爸爸溜狗,有時請爸爸送小孩上學,或是小孩和爸爸一起上班,有時叫小孩陪爸爸一起修理東西。小孩有機會和爸爸一對一的做些事,雖然時間很短,但都能幫爸爸和孩子更親近,孩子也很高興能獨自佔有爸爸一段時間。

我也常常和小孩說我們如何認識、談戀愛到結婚的過程,讓他們知道,在他們出生以前,這個家是怎麼組成的,孩子都很有興趣。

我也會趁爸爸休假安排全家活動,我們最喜歡一起騎單車,夏天也喜歡一起游泳。

我還要提一點:男人最需要的是尊重,作妻子要尊重他的選擇,信任他的能力,憑著彼此的愛,相信先生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這個家的好處。

我常聽女性朋友說:老公其實是家裡最大的小孩。

我覺得這種話可以開開玩笑,但千萬不能真的把先生當成小孩一樣管東管西。

作妻子的,要先把先生看成「一家之主」,是個「好爸爸」,先生才能有機會慢慢成長與蛻變成能承擔重任的一家之主,成為真正的好爸爸。

就算先生現在怎麼看都不夠格,但是記得,要看他未來的潛力,他只是到目前為止都還沒有機會發揮潛力而已。作妻子的,要幫先生製造機會。

我一位男性朋友跟我提過他的經驗:他想帶著一歲多的兒子一起去游泳,卻被老婆阻止,理由是怕水太冷小孩會感冒。

他告訴我,他感覺到不被信任有照顧小孩的能力,他就是覺得小孩能承受這種水溫,才會想帶孩子去游泳,卻被老婆一口否定,他感覺老婆認為他不夠資格當爸爸,因為他什麼都不懂,什麼都不會。

他感覺老婆生孩子之後,一直為孩子忙很辛苦,他想幫忙卻不知道如何插手,連想帶孩子出去游泳,讓老婆一個人輕鬆一下,老婆也不敢把孩子交給他。

當爸爸和當媽媽一樣,都是要學才會的。妻子當媽媽之後,要記得讓點時間和機會出來,讓先生也學著如何當爸爸。從孩子一出生,就要習慣把孩子交給先生,讓他用他的方法來照顧,信任他的能力,相信他不會故意害孩子,這樣就夠了。

我先生帶小孩的方式,真的和我很不一樣,剛開始真的會讓我心驚肉跳,很不放心,但我一直學著要信任他,尊重他,他也真的越來越順手,真的變成一個好爸爸。

我發現,他和我的不一樣,對小孩是有好處的,孩子有機會被兩種完全不同風格的大人帶領,因此更有彈性,他們也都能順暢的切換頻道,我想,因為我的孩子本來就有一半是來自我先生的吧!

尤其我們家的弟弟,非常適合爸爸的帶領方式,每次跟爸爸在一起,都表現的乖巧聽話又很快樂。也許,男人的世界運作規則,和女人就是不一樣,小男孩給爸爸帶,他會比較適應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養 夫妻相處 婚姻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