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答網友問題,這些問題應該是一般人很普遍對自學的印象。


1.自學的孩子是否都有自己的各種問題?是否是逃避才自學呢 ?

答:無論自學或是在校,甚至連已經完成學業的成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問題要解決,自學是讓我們能更自由的選擇與嘗試各種方法來解決自己的問題。硬要讓孩子卡在學校裡,限制自己的選擇,我不覺得這能證明什麼。我覺得,「別人能做到,所以你應該也能做到」是「不知變通、埋頭猛幹的蠻勁」,「就算跟別人不一樣,我還是確定這是適合我解決問題的方法,而且我也準備好承擔我的選擇帶來的結果。」才是「面對問題的勇氣」。


2.自學的家長都很有學問吧 !才能幫孩子安排課程或討論 。

答:我們家自學的重點是在國小養成自己學習的能力與習慣,我家孩子(小四和小二)現在幾乎都是自己看課本學,我並沒有教,我只是會定期檢查與考核進度,這並不需要特別高深的學問。我們計畫在國中與高中階段,藉由參與專業社團與朋友互相砥礪、跟著師傅學習專業技能、並且提早接觸職場培養社會經驗,這些方法也都不需要家長親自教課。我覺得自學家長真的不需要很有學問,但是需要有很大的計畫能力、挫折忍耐力、執行力與反省能力。

3、自學家長應該也有點恆產和時間才可以陪孩子?

答:的確有經濟能力非常強大的自學家長,但我們家沒車沒房,只靠爸爸一個普通上班族的薪水養活一家五口,我們夫妻倆只是下定決心,願意捨棄不重要的物質需求,擠出完整的時間,親自陪小孩長大。幸好自學這件事,沒有規定一定要先花多少錢才能自學,有錢人有有錢人的作法,沒錢人也有沒錢人的作法,一樣可以自學。

4、自學生有清楚的生涯規劃嗎 ?堅定嗎 ?

答:有,就跟所有在校生一樣清楚而且堅定的生涯規劃:小學—國中—高中—大學—工作—成家(最後三個階段可同時進行)。媽媽我是非常堅定,一定要孩子上大學,但至於未來孩子要選擇的科系和職業,因為還在國小階段,仍在摸索中。

5. 自學多久才能上軌道呢 ?在還沒上軌道之前 , 會不會有一些無所事事的過程 呢?

答:怎樣可以稱得上「上軌道」?基本上每天都在生活,小孩自然融入家庭生活,從小就是這樣,上小學後還是這樣。可能在學校念過一段較長時間的小孩,回家自學後才會有必須重新適應,「上軌道」的問題吧?當然小孩小時候有很多無所事事的時間,這要看小孩個性,我的老大很會自己找事情作,我的老二很喜歡成天發呆,不過無論他們做什麼,都不會來跟我喊無聊,所以也跟我無關。我不覺得孩子無所事事代表自學尚未上軌道,因為上學的孩子也常在學校閒晃浪費時間,只是家長沒看到而已。

6.最終若要進入國內大學 ,各科的學習還是避免不了 ,是嗎 ?

答:當然各科目還是要學,不然自學在學什麼呢?只是不需要照著學校分科分時段,可以整合學,也可以先學這樣,再學那樣,不需要一起學,只要最後要上大學前,把所有該念的唸完就好,目標直接對準大學,不需要像在校生一樣必須先考上好高中,可以省點功夫。考試技巧等要考試前練一練就好,不需要花太多時間。甚至有實力的孩子靠甄選就能上大學,也不需要考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在家自學 自學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