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家自學以出國念大學為目標,有些朋友很想多了解這方面的資訊,在此整理一下我收集到的資料,並分享我的想法。如果我的資訊有誤,也歡迎指正。

為什麼想出國念大學?

主要是鼓勵孩子把目標設高,不要只看國內,應該趁年輕離家遠一點,好好看這世界。我覺得念大學等於是十二年自學的成果檢定,自學必須要有目標,才會有動力執行計畫,只是隨意亂走,容易迷失方向。

出國念大學需要準備很多錢吧?

基本上,我的計畫是把小孩送出國之前,爸媽只要幫小孩準備第一個學期的生活費和學費,出國之後的花費就讓小孩自己想辦法了—都18歲了,還不自己賺錢養活自己嗎?

以我們教會學校百翰楊大學夏威夷分校(BYU Hawaii)為例,這是一所國際大學,專收太平洋周圍國家的學生,有許多科系可以選擇,採三學期制,三年就可以拿到學士學位,我目前把這所學校當成出國念大學的最低標準。

就讀BYU的教會成員有學費減免,成績優異還可以領獎學金,學生還有很多合法的打工機會。基本上,一個小孩準備30萬就可以出國念大學了。

這個金額不是天價,我們家雖然目前只靠爸爸一個上班族的普通薪水,但小孩國中之後可以打工,幫忙存自己的大學費用,全家一起努力,應該可以做到。

參考網頁:https://financialaid.byuh.edu/cost_of_attendance

當然,這是最低目標,如果孩子更優秀,會有更多選擇機會。

如果想去國外念大學,應該如何準備?

最基本的是高中成績要好,托福分數要高,最好能有特殊才能(如音樂、體育)的比賽成績,或是參與活動展現領導能力。所以我們計畫國中三年專心學英文,高中階段積極參加社團、活動與比賽,至於成績,既然是自學,家長就不要客氣,自己打高分吧!

美國的教育體系對在家自學非常熟悉,所以基本上,自學生申請不會有太大問題。

這樣做的好處是,不需要為了考高中,在國中階段塞一大堆科目,考一大堆試,只需要專心學英文。上大學的準備科目等高中再好好念。

只要英文好,網路上有很多免費課程,可以自修有興趣的領域知識,也有收費課程,可以自修國、高中課程拿到畢業證書,甚至先預修大學學分,讓申請入學更順利。

以BYU Independent Study 為例,可以線上選讀美國高中的課程,以符合大學申請入學要求的學分,或補修大學學分,以取得BYU Provo的學士學位。

BYU Independent Study網頁:https://is.byu.edu/site/index.cfm

這些資訊我目前只是大概研究一下,因為距離小孩上大學還有8年,一定還會有變化,目前只確定大致方向,等孩子上國中後,才會有更詳細的內容。

當然,如果孩子在國高中階段全勤出席教會的福音進修班,到了傳教年齡也選擇出去傳教,都會讓他在申請BYU入學時更佔優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在家自學 出國留學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