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自學一開始,就把我們的自學記錄與心得寫在部落格「捨不得你去上學」http://jtk123.pixnet.net/blog

 

中,並分享在臉書粉絲頁「捨不得你去上學」

https://www.facebook.com/jtk123/

上。

 

三年多來,有許多想要在家自學的網友,告訴我他們家庭的狀況。

 

有網友的孩子因為遺傳的幼年糖尿病加上學習障礙,在學校上了好幾年資源班,現在即將升上國小高年級,課業壓力越來越重,他不想讓孩子有限的體力浪費在寫不完的作業和無法理解的考卷上,只想好好針對孩子的需要,培養未來面對人生的能力,他開始考慮要在家自學,問我應該怎麼開始?

 

有網友是住在新竹很偏遠山上的原住民單親媽媽,距離他們家最近的學校要兩個小時的車程,為了就學,孩子必須很小就外宿獨立生活,他不希望孩子這麼小就離開家庭的溫暖,所以考慮要在家自學,他問我應該怎麼開始?

 

有網友是因為先生在大陸工作,舉家移居大陸,小孩到了上學年齡,發現當地台商學校或外語學校非常昂貴,就讀當地體制內一般小學壓力又非常大,學習內容也不符合孩子未來升學規劃,她不想自己帶著孩子回台灣上學,和先生因此分開兩地,所以考慮讓孩子學籍留在台灣,在台灣申請,帶著孩子在大陸在家自學。他問我應該怎麼開始?

 

除此之外,還有許多家庭的故事。我有幸因為網路和他們交流,我都對他們表達深深的敬佩,他們為了保持一個完整的家,為了讓家人能在一起,為了讓孩子能好好學習他們覺得真正重要的事,都勇敢的做了在家自學的決定。

 

我很想幫助他們,但又覺得自己能力不足,無法馬上提供清楚明白、實際可行的解答,我只能很努力的在網路上分享我自己在家自學的經驗,希望他們能從我的經驗中汲取養分,讓他們在家自學的路走的更穩更順暢。

 

因為,我自己也和他們一樣,是很普通的一般人。

 

我和我先生都沒有傲人的學歷,只是國內一般大學畢業,也沒受過教師的專業訓練,不懂什麼叫蒙特梭利、華德福之類的教法。

 

我只是一個普通的全職媽媽,靠著老公普通上班族的薪水養小孩,很明顯的,我們家沒有多餘預算請家教或是參加自學團,甚至連學才藝都要精打細算,把錢擠出來,當然我的小孩也都沒上幼稚園。

 

我們沒搬到任何鄉間或山裡的世外桃源居住,我們住的是新北市區的平價住宅,我們孩子身上穿的,也都是親友愛心贈送的恩典牌二手衣。我的小孩從小就去免費的公園玩,我自己坐公車帶著孩子到超市、菜市場買菜,當然,我家沒有車,連摩托車都沒有,出門都是坐公車捷運。

 

我的三個小孩也不是任何方面的天才,只是和一般孩子一樣調皮活潑、資質普通的小孩。

 

我們一點也不特別,就和你走在街上會看到的那些人一樣。

 

現在很多人聽過「在家自學」,對「在家自學」的家庭有一種刻板印象:在家自學的家庭必須父母教育程度很高,社經地位也很高、屬於社會菁英、孩子也都應該是某方面的天才,所以父母也很願意為子女教育投資重金,因為在家自學遠比上學昂貴太多了!

 

很抱歉,這些條件,我們家一個都沒有。但是,我帶著三個孩子在家自學。

 

我想,那些網友為什麼會覺得我分享的經驗會對他們特別有幫助,是因為我證明了:在這麼普通的環境條件下,我還是可以帶著孩子自學。

 

我是打從一開始聽到在家自學這件事,就想要讓孩子在家自學了。

 

憑什麼?憑的就是我相信:我是孩子的媽,我確信,從我自己身體裡出來的孩子,我一定能有辦法搞定。如果我自己都教不來我自己的小孩,還有誰能教?

 

我一直覺得,教育孩子是父母的天職,所以,「在家自學」應該是比「上學」是更合乎人性與自然法則的選擇。

 

從這學期開始,我的大女兒J(國小四年級)已經自學三年了,二女兒T(國小二年級)也自學一年半了,弟弟K(三歲)如果沒有意外,三年之後應該也會申請在家自學。

 

的確,三年前剛開始自學,感覺真的是千頭萬緒,不知從何著手。所以我很瞭解網友們的心情。

 

現在,我在家自學三年了,我感覺已經越來越上軌道。我不敢說我的小孩因此有什麼傑出表現,他們到目前為止,都還沒被我教成天才,但是,我和孩子的關係一直維持很親近緊密,我的孩子也都養成自動自發,良好規律的讀書習慣,回校考期中期末考時,成績也不比其他同學差,我覺得這幾年在家自學下來,我們賺到的最大收穫是親子相處的自由時間。

 

有了兩個孩子在國小低年級自學的實際執行經驗,我覺得自己琢磨出來的方法,可以讓像我一樣的普通人,在普通的生活環境條件下輕鬆執行,技術門檻不高,爸媽也不需要花太多時間、精力與金錢,我覺得可以稱為「平民派的在家自學法」。

 

所以,我想把我的方法平鋪直述的分享給各位,作為瞭解在家自學的第一手資料。

 

我會盡量詳細描述我的實際作法,讓各位可以很清楚知道我們執行的狀況與會碰到的問題。如果文章中有哪些細節還寫的不夠清楚,讓各位看不太懂,歡迎各位發問。

 

我寫這本書的最終目的,只是想告訴你:只要你想要在家教育自己的小孩,就一定可以做到,而且一定能做的很好--因為,這件事本來就沒有那麼困難。

 

最後,我要強調,我分享的自學經驗,目前為止只用在我兩個小孩身上,絕對不是範本,請當成個人經驗分享,僅供參考就好,你自己還是需要去琢磨出自己的方法,千萬不要毫不思索就全部照著做。

 

我寫這些文章,也絕對不是要打擊你,讓你覺得因為做不到像我一樣,所以不能自學。

 

我寫這些文章,是希望我們能有機會交流,彼此欣賞,互相打氣,為各自更美好的家庭生活、與更優秀的下一代來努力。

 

我鼓勵大家,在無限自由的自學領域中,往往是「每家一把號,各吹各的調」,沒有標準答案,只有適合不適合,如何量身訂做的問題而已。

 

這對已經被學校統一標準答案制約的我們,可能需要點時間適應一下。

 

沒關係,慢慢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在家自學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