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做事習慣是,做任何事情前,都要先設立好目標,想好退場機制,也就是說:做到怎樣的程度代表我已經完成這件事了。

 

這個最終目標要設的比自己認為可以達到的程度還高20-30%,這樣可以激發出自己的潛能,如果最後有完全達成,就是大豐收,就算不盡理想只完成八成,那也和原本設想差不多,不算失敗。

 

我很清楚我們在家自學不是想把小孩訓練成某方面的天才,有什麼傑出的表現,而是要讓小孩成為「身心健全、家庭關係穩固、有足夠能力照顧自己與家人的成熟普通人」。

 

自從實施12年國教,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的相關法規也有修改,以往高中自學生沒有正式身份(因為不是義務教育)的難題得到解決後,我就決定把我們在家自學的年限設定到小孩18歲進入大學為止,等於12年一路直升的在家教育,我覺得這是最方便規劃我們在家自學課程的方法。

 

我會把目標設定成「念大學」,是因為我覺得唸完大學代表有基本的工作能力,足夠養活自己和未來的家人。就算孩子未來只打算從事技術工作,我覺得也應該要唸完大學。因為如果你年紀更大之後想要繼續深造,取得專業技術上更進一步的發展,擁有對這項專業更全面的瞭解,也就是說,不光是當「匠人」而是想要變成「師傅」時,絕對需要經過大學課程的訓練。

 

我的目標是設立為「去美國念大學」(見我的舊文:出國念大學http://jtk123.pixnet.net/blog/post/206873425),去美國念大學的最大目的是要讓孩子見見世面,認識全世界各地的朋友,所以念什麼科系不是重點,可以等孩子長大自己決定。當然我也保留一些彈性空間,如果最後孩子決定要去歐洲或中國大陸念大學,我也可以接受。但目前我是先設立為「去美國念大學」。

 

根據這個目標,我們12年在家教育規劃的課程重點是:

 

國小階段:養成基本自立能力,從煮飯、洗衣、清潔環境、編列生活預算到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外出辦事,都要能獨立熟練的完成,這是確保將來出國獨自生活時可以活的很好。

 

國中階段:著重加強英語能力,另外加上對自己興趣與職涯的探索,可以開始到有興趣的行業打工,順便存出國念大學的基金。因為開始賺錢,也會開始著重理財教育。

 

高中階段:針對大學入學,開始專心準備托福考試,繼續鑽研有興趣的科目,並選修網路上的大學先修課程。

 

這樣的規劃完全可以看出12年在家教育的優勢:我們有時間照自己的需要慢慢來。

 

小學不用急著跟別人一起學英文,可以等到國中孩子更有自學能力與動機時再開始衝刺,這樣可以省很多時間和花費--從小學英文不但爸媽要陪讀花很多時間,也不便宜啊!

 

國中不用因為要考高中,必須學習很多考試科目,可以花時間打工,慢慢尋找自己以後想從事的工作,針對工作需要的能力制訂學習計畫。

 

高中更是只需要準備托福,不需要像國內考大學一樣準備那麼多科目,還有時間先修大學課程,讓以後念大學時更快畢業,省點生活費和學費。

 

這樣的規劃,讓我們根本不用擔心台灣的「教改」到底改成什麼樣子,所有要認真準備的大考試,只剩托福一項,而且還有高中三年的時間慢慢準備。

 

和周圍的孩子比起來,我們在家自學的孩子真是活在天堂中啊!

 

 

 最後附帶一提,這部分的思考過程,可以寫在申請書中「預定成果」的部分,可以增加不少字數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在家自學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