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曾經在街上碰過一個拉小提琴街頭賣藝的小女孩,她成熟的琴聲和她矮小個頭很不相稱,我忍不住駐足欣賞一陣子,順便看看表演攤位旁的說明牌。

 

牌上文字大意是說:身為家中老大的她很想學小提琴,但是家中有四個孩子,沒辦法讓她學琴,她向媽媽求了很久,媽媽開出條件,如果她要學琴,必須自己賺學費,並且要當弟妹的小提琴老師,把弟妹全都教會拉小提琴。所以,她才會在街上賣藝賺自己的學琴費用。

 

我當下就覺得:這位媽媽真是高招。這種條件下還願意學琴的孩子,代表她是真的想學,也準備好付出所有努力把琴學好,這筆學費絕對值得,一定會有很豐富的成果。

 

後來我有自己的孩子,才發現這位媽媽原來是萬中選一,我看到更多父母是只要孩子開個口,稍微表示一點興趣,就急忙幫孩子打聽老師,趕緊交錢送孩子去上課,深怕耽誤了孩子的天分發展。

 

等到上小學,我發現好多孩子參加了3個以上的社團或才藝班,下課後一定會有其他活動,我真的好佩服這些孩子的好體力,還有父母接接送送的毅力,以及投資在每個孩子身上的財力。

 

很多爸媽這麼做的理由是:送去學才藝其實也沒期望孩子學出什麼成果,只是想先有機會接觸,試試孩子有沒有興趣。

 

其實我覺得,興趣是天生的,只要觀察孩子在生活中不需要爸媽催促或帶領就會自動去做什麼,或是哪些事情孩子做起來特別輕鬆,手腳特別快,你就會知道孩子的興趣在哪裡。

 

爸媽也可以從生活中增加接觸機會,多帶孩子逛展覽、看表演、觀賞體育比賽、一起全家輕鬆的玩各種運動,看看孩子何時會「眼睛發亮」、「流連忘返」,就會知道孩子喜歡什麼,根本不需要花錢上才藝班試試看。

 

父母太大方,容許孩子不用付出任何代價,隨心所欲的想學什麼就學什麼,也不要求任何成果,這樣長久下來,不但父母會白花很多錢,孩子也會容易不知感恩,不懂珍惜,一遇到學習瓶頸就放棄。

 

我自己知道我沒辦法像那些爸媽一樣,我絕對沒耐心和毅力接送小孩往來各才藝補習班,我們家也不可能花那麼多錢給小孩「試試看」,我那從小嚴重過敏、體弱多病的孩子,更不可能有體力到處奔波。

 

所以打一開始,我就決定我不會像很多父母那樣「投注心力」發展孩子的才藝。

 

所以我的姊姊上國小前,沒上過任何才藝班,上國小後也沒參加學校的興趣社團。

 

就算自學後有很多空閒時間,我們也沒學習很多才藝。

 

所以,在填自學申請書時,在特殊才藝或競賽表現的欄位上,我老實的填「無」。第一次遇到自學成果發表,也不知道能「表演」什麼才藝。

 

一直到國小三年級,發現學校有免費的合唱團,姊姊才開始參加合唱團。

 

選合唱團的理由是姊姊過敏的毛病讓她呼吸很淺,我希望靠練習唱歌訓練肺活量,姊姊個性也喜歡混在一堆人當中,參加合唱團這個學校人數最多的社團是再適合不過。姊姊比較害羞,和大家一起上台表演讓她不會很害怕,可以趁機磨練膽量,加上合唱團都有很漂亮的團服(這是姊姊想參加合唱團的重點),在合唱團可以免費學唱歌,以後又可以在教會唱詩班中服務,真的是一舉多得。

 

三年級下學期,因為姊姊長高速度太快變得有點駝背,希望增加運動量,所以選了一個學校的跆拳道社團來增加運動量。

 

會選跆拳道,其實是因為姊姊有個特殊天分:從小打人都很痛,所以我一直感覺她如果學武術會很厲害。只可惜學校沒有找不到中國武術社團,正好姊姊長的高瘦,是練跆拳道的最佳體型,所以最後選學校的跆拳道社團。

 

姊姊果然在合唱團和跆拳道社中都如魚得水,交到很多好朋友,學的興味盎然,經過唱歌訓練後,姊姊說話現在也比較有中氣,有了多次上台表演和比賽經驗後,也不再恐懼上台。跆拳道的訓練也讓她注意身體姿勢,沒有繼續駝背了。

 

妹妹則是從小在體能上就表現很好,肢體靈活協調性佳,體力也好。她的情感豐富外放,想像力與創造力都很強,喜歡跟著感覺走,十足的藝術家個性。

 

這種小孩千萬不能讓他們的生活排的太滿,他們需要很多空白時間,自由自在做自己想做的事。

 

所以我也沒讓妹妹在國小前學任何才藝,我只是讓她常常到戶外跑跑跳跳,晃來晃去,自由的發呆。

 

在家裡的時間,她會自己去找家中的回收廢料,自己拼拼湊湊,做出各種東西,我常開玩笑說她是家中最大的「垃圾製造機」,每次她滿足完心中洶湧澎湃的創作欲望之後,客廳就是一片狼籍,好像炸彈炸過。

 

因為妹妹這兩種特點,我覺得她必須選擇一項兼顧到「體能」與「藝術」兩方面的才藝來發展興趣,而且只能學一樣,不能分成兩項來學,因為這樣會讓她的生活太複雜,她沒辦法像姊姊一樣自我要求,只是會讓她提早放棄。

 

所以最後我為妹妹選擇「舞蹈」這個才藝。

 

因為我知道妹妹不受拘束的個性,我特別選擇比較傳統、訓練嚴格的舞蹈教室,而不是強調「快樂開發肢體」的舞蹈學校,因為我覺得,以妹妹的個性,她去太自由的環境會讓她滿天飛,學到的會不夠踏實。

 

果然妹妹非常熱愛跳舞,雖然小學二年級才開始學,因為起步晚身體沒辦法像從小學舞的孩子那麼柔軟,但她肯苦練,從不因為怕痛退縮,一下子就追上很多練舞多年孩子的柔軟度。

 

這些才藝都是我長期觀察孩子之後,幫孩子選的發展方向。

 

我覺得如果爸媽能從小在生活中觀察小孩,其實不需要花錢讓小孩到處試試看,也會知道這個小孩有什麼天分和興趣,需要加強哪部分的學習。

 

對我來說,在家自學的好處是可以長時間近距離的仔細觀察小孩,在為小孩選擇要發展的才藝時,眼光會比較準。

 

另外一個好處是,有很多時間帶小孩逛各種展覽、看很多表演、全家一起從事各種體育活動。其實這些事都是在為孩子未來要學習任何才藝在「儲備養分」。

 

能在家庭生活中,多接觸各種藝術、體育,都是很自然的學習機會,雖然不會像「上課跟老師學才藝」那樣很快看到成果,但孩子學會的是一種文化涵養和生活態度,比較沒辦法「表演」出來給別人看,但是周遭的人可以感受的到孩子的「氣質」不一樣。

 

相對來說,「上課學才藝」學到的是「技能」,是可以很容易拿出「成果」給別人看到的。

 

各種專門的才藝,真的需要找老師才有辦法學,但這部分可以等孩子更大一點,個性更穩定,自己願意付出代價,投入心力學習時再開始,我覺得雖然比較晚開始,和提早學的孩子相比,的確會比較辛苦,但是可以追的回來的。

 

在追回進度的過程中,孩子會看到自己的努力的確會有成果,這個經驗會給孩子莫大的激勵,我覺得比讓孩子提早學更值得。

 

所以我不怕讓孩子慢一點學才藝。

 

在找老師開始真正學一樣才藝之前,我們爸媽在家可以一直給小孩澆灌均衡多樣的才藝養分,讓小孩在本質上成為學習才藝的沃土也就是我說的,帶孩子逛展覽、看表演、觀賞比賽全家一起玩各種運動,從生活中增加各種接觸機會。

 

 

等到有老師來這塊沃土上開始播種時,他就會發現他在這塊土地上播下的種子長得特別快,收成特別豐富。

 

我覺得這是在家自學的爸媽,能在學習才藝方面幫助孩子的部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在家自學 學才藝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