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會以為,在家自學和去學校上學是兩個完全對立的選項,彼此不能相容。

 

很多學校老師因為不瞭解,對在家自學有莫名的敵意:如果你們都在家自學了,那我們老師還有工作可以做嗎?

 

其實,真正的在家自學,應該是與學校合作,善用學校資源來完成自己量身訂做的學習計畫。

 

其實,像我這樣讓孩子在家自學的家長,我關心的重點是:在家自學之後,學校真正的功能應該是在哪裡?

 

哪些是學校可以很容易做到,但在家自學卻很難做到的事?

 

那些事就是學校的核心價值,也是學校無可取代的功能。

 

如果在家自學真的是未來的趨勢,我覺得學校應該認清楚這股風潮,抓緊自己的核心價值和自學家庭合作,這樣就算所有學生都在家自學了,學校還是有存在的價值。

 

根據我這四年的經驗,我覺得,學校無可取代的功能,國小階段主要是在教孩子基本的讀寫功夫上。

 

在從完全不認識字到能自己閱讀的過程中,除了視覺學習型的孩子會比較順利外,聽覺、動覺型的孩子多少都會有些困難或速度緩慢的狀況,這時利用學校老師的專業,和班級團體的力量,提升孩子的識字與寫字能力,會遠比家長在家裡一個人教輕鬆很多。

 

但孩子學會基礎的讀寫之後,應該就要盡早養成靠自己閱讀來學習的習慣,不能一直依賴老師教。

 

一直依賴老師的最大壞處是,很容易失去原本每個人原本天生就有的自主學習能力,變成不敢相信自己能學會任何東西,只能靠老師。

 

如果不相信能靠自己學會新事物,怎麼能做到「活到老,學到老」?

 

我想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離開學校之後,就再也不學習的原因了。

 

我認為,到了國中以上階段,學校核心價值就變成在技職教育上,可以讓學生有方便的管道接觸專業人士,也可以使用學校設備學習專業技能,免去家長必須自己逐一找師傅,或是投資些錢在家裡買設備的麻煩。

 

一般人認為上學主要是為了準備升學考試,我覺得上補習班可能會比上學更集中焦點,節省時間,更有效率。

 

最近這幾年出現有些高中生,申請自學之後專心上補習班,準備考大學,就是這個原因。

 

至於很多家長要求學校要為學生作品格教育、心理諮商、生涯規劃、甚至兩性教育……我覺得,這些應該都是家長的責任,孩子在家裡學這些東西才是最自然、最有效率的環境。

 

只要家長負起自己應負的教養責任,放學校一馬,讓學校專心發展核心價值,家長、學校、學生三方面才能共好,一起得到好處。

 

 

我想,以目前學校的工作環境來看,為了因應家長各項需求額外出現了大量繁雜的行政工作,佔用太多老師原本用來準備教學的時間,如果能讓學校回歸到只教基本學科的單純功能,應該會有很多老師很高興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在家自學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