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認識完全不補習也不請家教,爸媽完全不用管光靠自己讀就能永遠考第一名的神人或怪胎

我認識好多個,而且我自己就是這樣--這是物以類聚嗎

根據我自己的觀察,成績好的學生都有四大特點:

 

  1. 1.          自制力強、情緒穩定、生活規律。
  2. 2.          要有把書唸好的渴望,動機要夠強,才能狠下心來拼成績。
  3. 3.          資質,也就是一般人說的智商。
  4. 4.          懂得唸書考試的方法。

 

這四大特點是我觀察身邊的人歸納出來的經驗。好消息是,這四大特色都會隨年齡與個人選擇而變化,並非天生注定,終生無法改變

 

爸媽們一定會問:怎麼讓我的孩子擁有以上四項特點呢?

 

別急,聽我慢慢道來。

 

第一個特點:「自制力強,情緒穩定,生活規律」要如何培養?

 

我把這個特點列為第一項,因為這部分是爸媽從孩子一出生就可以開始幫孩子培養的特質。

 

這項特質,必須在六歲前培養好,上學之後,爸媽能著力的空間就不多了。

 

怎麼做?

 

我覺得,首先,爸媽要把孩子當成「還沒有長大的大人」來看待。

 

我從很年輕的時候,就很清楚知道我不喜歡小孩,就算現在自己生了三個孩子,我還是很清楚自己還是不喜歡小孩。

 

我有幾次在小孩面前,和朋友聊到我不喜歡小孩,終於小孩忍不住了,問我:「媽媽,你真的不喜歡小孩嗎?」

 

我想了想,就了解他的背後意思。

 

我告訴他:「是的,我不喜歡小孩,所以我從來都不把你們當成小孩看待。」

 

小孩聽了似懂非懂,再追問一句:「所以你沒有不喜歡我們囉?」

 

我笑著點頭說:「是的,我很喜歡你們,但我不喜歡把你們當成小孩對待,我喜歡把你們當成大人對待。」

 

小孩也笑了:「你是說,你不喜歡像有些大人會隨便把小孩親過來、抱過去,或是逗小孩,耍小孩,你都把我們從小當大人一樣很有禮貌的講話,你也要求我們像大人一樣對你有禮貌,是嗎?」

 

我笑著說:「答對了!」

 

很多朋友都說我對小孩很有耐心,凡事都好好講,從不抓狂生氣。其實,不是我脾氣好,只是我習慣把小孩當大人看待,當一個大人再怎麼不聽你的話,你總會控制一下自己的脾氣,不可能老是在另一個大人面前情緒失控,大吼大叫吧?

 

我把小孩當大人看,所以也要求他們要有「大人的樣子」,不能用「因為我是小孩」當成可以亂鬧脾氣、無理取鬧、對大人沒有禮貌、不尊重其他人的理由。

 

當小孩做不到大人的樣子,我的責任是要想辦法幫助他們做到,而不是因為期待落空而亂發脾氣。

 

就像在工作環境中上司帶領部屬,如果部屬達不到工作標準,上司就必須想辦法幫助他們做到,而不是因為期待落空而在部屬面前情緒失控亂發飆—這樣只會導致部屬對上司的不尊敬,更把上司的話當耳邊風。

 

現在很多爸媽只做了一半,他們對小孩非常客氣有禮貌,而且凡事講道理好商量,但是忘記要求小孩也要尊重自己「身為還沒長大的大人」身分,隨便小孩予取予求,絲毫不要求小孩應該約束自己任意妄為、自私無禮的小孩本性。

 

學會約束自己,是自制力的開始。

 

所以,把小孩當還沒長大的大人看,是養成孩子自制力的第一歩。

 

arrow
arrow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