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月主要忙三件事:在家自學的成果發表,J參加全國學生鄉土歌謠合唱比賽,加上學校的期中考。

 

4月中旬的成果發表,姐姐J花了幾天打字與準備簡報檔案,上台發表台風穩重口齒清晰,以四年級孩子來說能做成這樣已經很好了。妹妹則有點害怕,台上需要媽媽提詞才敢講,不過已經肯上台跨出勇敢的第一步,也值得鼓勵。

 

從四月初開始,為了配合合唱團緊鑼密鼓的練習,J第一次體會到每天都很忙的感覺,他每天睡前的祈禱都變成:感謝天父讓我今天沒有遲到,祈求天父讓我明天不會遲到。

 

真的,這段生活節奏超緊張的日子,J從來沒讓我擔心過。每天早上自己調鬧鐘,準時起床做完家事後出門練唱,回家後找每個零碎時間寫功課,功課進度絲毫沒耽誤,該上的活動與課程也從沒因為太忙太累而缺席,連去苗栗比賽,也是自己洗燙團服,整理背包,完全不需要我幫忙,有這種全自動的小孩真好。

 

雖然最後並沒有得到夢想中的全國第一,沒辦法出國比賽,不過J學會了接受老師對每個音符精益求精的細膩要求,不煩其厭的一次又一次重複練習,這會是孩子很重要的經驗:他學到了要把一件事情做好,背後要付出多少犧牲,而且就算已經犧牲這麼多,也可能沒辦法實現夢想,這就是現實的人生。

 

比完合唱比賽隔天就是期中考,J考出來的成績,維持以往的水準,並沒有因為合唱比賽而功課退步。國語78分,生字方面已經沒有想不起來怎麼寫的字(其實之前在家中考聽寫已經可以看出明顯的進步),數學考了從未考過的高分—96分,J自己非常高興,英文也進步到73分,剩下拼字的能力需要加強。

 

這些成績都是J自己在家看課本寫作業學出來的成果,我沒教,也沒請家教,沒上補習班,只有一周去學校上半天課,我覺得這樣的時間分配比例很適合我們家,小孩可以兼顧學校功課,也有充足時間發展個人興趣,家人也有機會常在一起進行家庭活動—其實這也就是我們自學的目的。

 

妹妹T也是考的不錯,國語83,數學100,雖然他依然沒有像姐姐那麼愛看書,但基本的讀寫已經沒有問題了,只要有耐心好好讀考卷的題目,數學的計算對他來說相對容易很多。

 

本月學習內容:

 

中英主題經文:摩賽亞書5:7-8,教約130:2,18-19,132:5

家庭研讀:教義和聖約結束,開始唸無價珍珠到11頁

詩歌:耶穌我靈避難所,我願效法耶穌基督,I’m Trying To Be Like Jesus,收成歌

老子:1-14、15、16、17、18

唐詩:1-12、13、14、15、16

詩經:6-15、16、17、18、

英文聖經:2-24、25、26、27

常語選要:2-20、21、22、23

鋼琴: (T)聖靈(J)Where can I Turn for Peace

DWE: Book4,Book5

Friend: Puzzle Pals, The Temple Grounds, I’ll Walk with You, Who loves you? Secret Helpers

活動:社區植樹活動、世界兒童失蹤日繪畫比賽、(J)全國鄉土歌謠合唱比賽全國決賽、自學成果發表、對發票、洗禮會

戶外教學:科教館、天文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在家自學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