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是從未見面的網友,她的故事,讓我深深覺得在教育上能夠多一個「自學」的選項,對很多人來說,是多麼重要的事。

 

以下是她一開始寫給我的文字:

 

你好,我現在住在屏東縣很遙遠的高山上....

 

最近,對於孩子「在家自學」這件事,我正在十字路口上,猶豫、擔心、沒有信心⋯⋯

 

因為山上沒有國中,山上孩子只要到了國中階段,就一定得離開家到距離三個小時車程的國中就讀,是的,那麼小的孩子就要離開家,這好像是「宿命」,我的老大已經國一,老二也即將離開家,開始了「獨立生活」....

 

「真的捨不得」孩子就這樣的年紀就得離開家,所以,開始有了「在家自學」的想法,但有很多沒有信心的地方,所以,必須要有人談談,很高興看見教會姊妹有這樣的經驗,希望有機會能與你聊一聊...

 

因為這樣,我開始跟她在網路上聊天。

 

我知道她隻身嫁到偏遠山上的原住民部落,先生多年前因病過世,現在家中只剩她跟孩子在一起,她是個實行樸門農法的農夫,在山上種有機蔬菜。

 

我問她:其實原住民的文化非常需要有年輕一代的參與,才能繼續傳存下去,以樸門農法種植有機蔬菜更是很多平地人夢想的職業,如果孩子能跟在你身邊學習這些技能,不是遠比隻身離家到山下求學更好嗎?

 

說:我也有這樣想過,只是我自己真的太忙,沒有時間把很多想法付諸行動,加上孩子自己想自學的意願也不強……

 

我說:孩子習慣上學後,就算他在學校不順利,也幾乎都不會主動要求要自學,因為他跟你一樣害怕,不知道自學後會發生什麼事,其實,自學之後什麼事也不會發生,天不會塌,地不會裂,每天的日子還是一樣過......

 

其實一開始不需要大張旗鼓的做,只需要先做點小實驗試試看。像我自己是先讓孩子多請幾天假,讓她自己在家裏照著學校進度做功課,看看她會不會有學習上的困難,能不能自動自發?還是需要我三催四請,一直嘮叨才會去做?孩子也可以慢慢習慣學校以外的生活,發現不上學之後會有很多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這是自學的最大好處。

 

等到這樣請假自學試驗一陣子之後,你再跟孩子談談自學的決定,你自己對自學的期望,也許彼此都會有更深入的想法。

 

她說:我自己是單親,相對於很多自學家庭大部分有另一半負擔經濟,另一半就可以專心孩子的教育,這就是我沒有信心可以做好自學的部分原因...一方面要擔心經濟問題,一方面也要兼顧教育....

 

我可以感受到她肩上沉重的經濟壓力,但我也不禁為她對孩子的愛與付出感到深深敬佩。

 

我說:國中的孩子,基本上應該要學會自動自發,在家自學也不需要你教或在旁邊緊迫盯人,你去工作讓他自己留在家裡也不會有問題,所以其實單親家庭的國中孩子還是可以自學的。

 

你的職業和你的生活環境,其實是最適合帶著孩子一起自學,也是最需要帶著孩子自學的,把孩子留在身邊絕對會比讓他們上學學到更多,也會比在學校學到的更實用~但是最重要的還是要先想清楚你們為什麼要自學,你得和孩子溝通好這點。

 

剛開始自學,也許孩子會抱怨,因為他已經習慣外頭舒適的花花世界,要他留在山上捲袖子當農夫,可能需要時間適應,但堅持下去絕對值得的。

 

只有讓孩子留在山上,留在你的身邊,他才會對自己的生活環境和部落文化有連結和認同,才會願意將自己的時間與心力奉獻在山上。其實,平地大城市裏不缺你兩個孩子來工作,但山上一定很需要有年輕人留下來幫忙。

 

在學校也一定學不到樸門農法,如果讓孩子下山唸書,你在工作上的所有經驗也都沒有人可以傳承,辛苦守護的有機農地也永遠只有你一個人孤單的工作。

 

更重要的是,國中的孩子心性還未成熟,讓他長時間離家這麼遠,沒有家人的看顧,不僅很容易學壞,就算不學壞,他也會逐漸失去和家人之間的親密感覺,我想這是你最不希望的結果。

 

一般人對自學有個刻板印象,總覺得家長一定要自己很會教,或是很有錢可以特別為小孩請家教老師上課,才能有條件自學。

 

其實,「自己學習」應該是天賦人權,不論大人或是小孩,每個人都應該有權利也有能力,從自己週遭的生活環境中學習,並獲得能力來改善自己的生活。

 

學校應該以幫助學生「自己學習」為教學目標,而不是藉由癱瘓家長與學生心中的自學本能來壟斷教育資源。

 

根據教育部公佈的高級中等以下教育階段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實施條例第 25 條:

 

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與設籍學校對參與實驗教育之特殊教育、原住民及低收入戶學生,應提供必要之資源及協助。

 

所以其實國家已經贊同,就算是資源不充裕,在很多方面都需要社會幫助的弱勢家庭,也有權利參與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也就是一般所說的在家自學。

 

現在只差一般民眾在心中的自我設限,以及教育主管機關與學校是否願意落實幫助弱勢家庭在家自學,開放所有學習資源,讓有需要的家庭都可以很容易取得。

 

我自己施行在家自學的經驗,真的覺得其實家長自己會不會教,家裏是否夠有錢,都不是自學能否成功的必要條件。

 

看了許多自學家庭的實際例子,反而覺得家長是否了解各種社會資源,並有能力加以組織運用,規劃適合自己孩子學習需要的環境,才是自學成功的關鍵。

 

生在台灣,其實是非常幸福的。社會上有許多免費或是非常便宜,但品質都很好的各種學習資源,從遍布各地的公立圖書館,各社區活動中心舉辦的講座與展覽,各種博物館、展覽館、藝廊、表演廳、音樂廳等舉辦的節目與活動,到各級學校與學習單位設立的進修班與社會大學,選擇非常多樣化。

 

更不用提四通八達的網路上,也有許多公開分享的免費學習資源,都可以取代學校與教師的功能。

 

其實台灣的國民教育程度已經有一定水準,幾乎沒有文盲,這是很大的成就,我們生活在這種環境下,其實也根本不用擔心孩子是否會缺少最基礎的讀寫能力。

 

反而,我們需要在意的是孩子的學習內容是否能合乎家庭與社區的需要,避免讓學生成為一個模子印出來的工業化產品,而失去個人特色以及與自己生活背景的連結。

 

其實,我覺得帶孩子自學的家長,並不需要很會教,也不需要很有錢,但是需要願意花時間去觀察去想.

 

觀察孩子的特質興趣能力,觀察周圍環境的資源與協助,想辦法把這兩者結合起來,創造最適合孩子學習的環境.

 

像網友B媽媽的例子,他需要做的並不是擔心自己是否有能力與時間教小孩,而是要開始觀察孩子的成長與學習狀況,尋找所有能協助她們家自學的資源,規劃出最能合乎她家庭自學目標的環境,讓孩子在這個環境中自己學習成長。

 

祝福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學 在家自學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