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我是教會的姊妹,我長期有閱讀您的部落格。

最近我的好麻吉,她想幫兩個孩子自學,但她覺得自己耐心不好,容易生氣,

加上她體力身體不是很好,她跟我談到這時,我想到妳有篇寫到每個家庭都可以自學,那麼以她的情緒狀況來說,她是壓力很大,生活經濟不好,但她很有心教孩子,可是容易被孩子惹惱,請問您有什麼好方式呢?

 

因為我比較沒閱讀到有關自學家長如何保有好心情或耐心等文章。

 

感謝您!

 

:

帶孩子的時候如何保持好心情與維持耐心,應該不是自學家長才有的問題,而是從孩子很小的時候,很多家長就需要面對的狀況,所以也應該不能等到要自學的時候再來想解決這個問題。

 

另一方面,我知道很多家長就是因為控制不了自己的脾氣,等不到小孩上小學,乾脆早早送去上幼稚園,圖一個眼不見為淨,省得必須面對與處理這問題。

 

所以要先給你的麻吉拍手鼓勵一下,她已經通過第一關,沒有選擇放棄控制自己脾氣,把小孩送去上學。

 

在,既然已經選擇不逃走而勇敢面對挑戰,剩下的問題就只是:怎麼控制脾氣?

 

我覺得,告訴你任何方法只是解決表面問題,這方面的意見,也不缺我一個。

 

但我想講一些比較深層的心理部份,因為這才是從根本解決問題。

 

我自己歸納出來,人會想要生氣只有一種原因:恐懼。

 

恐懼是我們會生氣的最大原因。

 

害怕自己無法當個好媽媽,害怕別人覺得自己不是好媽媽,害怕自己沒辦法教好小孩,害怕小孩會輸在人生起跑點,害怕自己沒能力照顧小孩,害怕因為自己在家照顧小孩沒辦法上班所以家裏會沒錢,害怕自學會花太多錢,害怕小孩讓我失去自己的人生,害怕小孩的未來會因為自學毀在自己手上……

害怕的原因不勝枚舉,但你真正害怕的原因是什麼,只有你自己才知道。

 

所以,先靜下來,好好與自己內心對話,勇敢的面對自己,才能釐清自己到底在害怕什麼?

 

害怕不可知的未來,最容易讓我們心生煩躁,失去耐心。

 

因為心中害怕,人的自然反應就會像溺水的人拼命想抓住浮木一樣,想緊緊抓住任何他可以掌握的東西。

 

通常,我們的小孩和自己最親近的另一半,就是我們在潛意識中感覺最容易掌握的東西。

 

因為這樣,爸媽才對小孩很容易生氣—潛意識中,生氣的爸媽是想用生氣的方式來控制小孩,讓小孩照著自己的意思走。

 

可惜,小孩也是獨立個體,其實根本超出我們可以控制的能力範圍。

 

害怕,讓我們拼命想用生氣的方式,控制其實自己根本不能控制的東西,因為老是控制不了,就產生了挫折與更大的怒氣,挫折和怒氣讓我們更害怕,所以就更容易生氣,惡性循環就這樣產生了。

 

最根本的解決方法,我覺得,先不要否定自己恐懼的感覺,不要想掩飾它,也不要想忽略它,更不用想要消除恐懼。

 

恐懼的感覺的確存在,每個人都會有,因為那是讓我們可以保持警覺的求生本能。

 

我們必須先承認自己的恐懼,正面積極的去管理和控制恐懼感,才不會讓恐懼毀了自己和小孩的關係。

 

管理自己恐懼的第一歩,就是要承認自己在害怕,並且能夠說清楚自己到底在害怕什麼?

 

很多人生氣是不敢承認自己在害怕。

 

你得先承認自己在害怕。

 

有更多人生氣是因為搞不清楚自己到底在害怕什麼?

 

你在怕什麼?想辦法對自己解釋清楚。

 

你可以用寫日記的方法來釐清自己的思考與感覺,對基督徒來說,最好的方法就是祈禱,跟天父訴說自己的心思意念,在祈禱中,想辦法很清楚的說出自己真正的恐懼所在,跟天父承認:我真的很害怕。

 

除了在天父面前承認自己的軟弱之外,我們還需要在孩子面前承認,其實自己不是完美的超人。

 

很多爸媽生氣的源頭,是想做一個完美的父母親,但是事情發展卻常常出乎意外之外,他們就開始害怕自己既然當不成一個完美的父母,那就會變成一個失敗的爸媽,因此無法接受自己的失敗形象,而爆發怒氣。

 

那就跟孩子承認吧!

 

告訴孩子:既然你身為我的小孩,你最好及早認清這個事實—我這輩子應該是做不成你的完美爸媽,但是,雖然我不完美,但我還是一樣愛你。

 

很多爸媽以為做一個完美的爸媽就是代表夠愛小孩,小孩愛爸媽,也是因為他的爸媽夠完美。

 

其實根本不是這麼回事。

 

我跟你保證,只要你跟小孩承認自己並不完美,你就會發現,小孩還是一樣愛你,而且你終於可以放下想當完美爸媽的重擔,好好做自己,單純簡單好好的愛小孩。

 

很奇妙吧?我自己就有這樣的經驗。

 

我家姐姐兩歲左右時非常任性,怎麼講都不聽,還會動手打媽媽。有一次,看他又開始在地上耍潑撒野,滿地亂滾,狂哭尖叫時,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處理這樣的小孩,所以我開始在他旁邊跪下來, 一邊自己哭了起來,一邊開始向天父祈禱。

 

小孩突然發現我在哭,竟然就自己安靜下來了,用好奇的眼光看著我。

 

我還是在哭,想一古腦的把所有挫折和辛苦都哭出來,哭的都不想停了。

 

最後,小孩在旁邊怯生生的小聲問我:媽媽,你為什麼哭?

 

我邊哭邊告訴他:我好害怕,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教你,我怕我沒有把你教好,我怕我會對不起把你送給我照顧的天父。

 

我不知道那一刻小孩心裡感覺到什麼,但很奇妙的,就在那時候,我突然感覺他長大了。

 

更奇妙的,我從那次之後,就不曾再為孩子的問題而生氣失控了。

 

因為,我承認了我的軟弱與能力不足,我承認了我的不完美,我承認了我的害怕,我反而得到力量,不再被心中的恐懼控制自己的思想和行為,我開始能夠動腦筋想辦法,去解決孩子成長中各式各樣的問題了。

 

只有找出自己害怕的真正原因,並且正面的承認:「是的,我的確很害怕」,才有辦法不再受困於自己的情緒。

 

我家妹妹上國小一年級,剛開始學寫字時,非常排斥,我教的非常費力,最後,我向妹妹承認:以你的狀況,以媽媽的能力,應該沒辦法讓你在家裏學會認字寫字,你只好回學校讓老師教你。

 

妹妹當然不願意。

 

我說:媽媽的能力不夠,加上還要照顧弟弟,時間也不夠,媽媽怕錯過你學認字寫字的黃金時間,如果你沒辦法這國小低年級和其他小孩一樣能夠自己讀書,你在家裡也根本沒辦法自學,媽媽怕你以後的閱讀能力會很差,所以你真的必須回去上學。

 

我也去向老師承認:這個小孩我教不來,我害怕他在閱讀能力上會一直落後,也擔心他是否有閱讀障礙之類的問題,所以要請老師與學校幫忙。

 

老師和學校很樂意接手,妹妹因此在小一下學期開始回學校上課,一直上到小二上學期才又開始回家自學。

 

我承認了我很害怕妹妹閱讀能力落後,我也承認了自己能力與時間都不夠,我也承認了我的壓力太大,需要老師和學校幫助。

 

我承認了我真的很害怕,我才有力量去找別人幫忙,專心解決這個讓我害怕的原因。

 

想想你的麻吉,她的體力不好,經濟壓力大,應該想辦法去解決健康和經濟壓力的問題才對啊!怎麼會變成很容易對小孩生氣的原因呢?

 

那就是因為沒有找出自己害怕的原因,沒有正面的承認自己的恐懼,反而受困於自己的情緒中,小孩因此變成替罪羔羊。

 

不好意思,我說話很直接。但我真心覺得,如果媽媽沒辦法承認自己的恐懼,那還不如先讓孩子上學,自己先專心處理好自己的健康問題和家裏的經濟問題,這樣才不會壓力破表而崩潰。

 

只要沒有恐懼,無論有多嚴重的健康問題和經濟壓力,都不會讓你很容易對孩子發飆。

 

所以,先處理自己的恐懼是最重要的。

 

面對與承認自己恐懼的原因之後,接著就是要分辨哪些是自己能控制的事,哪些是自己不能控制的事,然後專心把自己能控制的事情做到最好,放下那些自己不能控制的事。

 

例如:

我可以控制我出給小孩功課的種類和數量,但沒辦法控制小孩要不要準時完成功課。

 

所以,我只需要觀察小孩比較愛寫怎樣的功課,也寫的比較快,比較在限定時間內完成,然後慢慢調整自己出功課的份量與形式,讓小孩必須超越一點自己的能力極限才能完成功課,但又不能太超過小孩的能力,讓小孩產生恐懼或排斥。

 

然後,讓小孩自己去選擇要不要準時完成功課。

 

如果小孩準時做完功課,我可以控制的是好好讚美他的努力。

 

如果小孩做不完或不願意做,我可以控制的是去查清楚是因為程度太難還是份量太多,然後調整功課內容。

 

如果我擔心他進度太慢,程度太差,我可以控制的是很明白的告訴他:以你現在做功課的狀況,我很害怕你回學校上課的時候,會跟不上學校進度,聽不懂老師教什麼,考試成績也會很差。老師就會處罰你,甚至來勸我讓你回去上學。

 

如果小孩回校上課或考試時,真的差同學一大截,我沒辦法控制老師會不會處罰小孩,或是來勸小孩必須放棄自學,回學校上學。所以這時候我就會放下來,讓老師和小孩自己解決他們能控制的事。

 

我只想辦法去做好自己能力所及的事情,讓結果能自然發生,而不是一直想控制我根本控制不了的結果。

 

分辨清楚哪些是自己能控制,哪些又是自己不能控制的事,可以讓我把所有力氣和時間花在專心去想自己能做的解決方案,而不是困在情緒中一直生氣,什麼事都沒辦法做。

 

其實,只要專心去想自己能做什麼,就沒有時間生氣了。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學 在家自學 控制脾氣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